> 台湾渔船遭菲律宾枪击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调查团将赴菲律宾登船验枪 或调整制裁强度

2013年05月21日0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湾调查团将赴菲律宾登船验枪 或调整制裁强度]

    中新网5月21日电 综合消息,台湾渔船遭菲律宾公务船射击事件仍在发酵,双方围绕真相调查持续角力,目前已着手协商建立平行调查架构。菲律宾同意台湾调查团赴菲登船验枪,台湾方面则将根据调查问题处理情况,研究是否调整制裁强度,并将升高护渔规格。


  菲律宾同意台湾调查团赴菲登船验枪

  台湾“中央社”20日报道称,台湾地区与菲律宾磋商调查广大兴28号案出现重大进展,菲律宾同意台湾调查团赴菲,并登船验枪。

  台当局法务部门“政务次长”陈明堂20日晚间表示,经双方沟通协商后,菲律宾初步同意台湾方面“登船验枪”,登上涉案公务船,鉴识相关枪支以比对弹道。

  陈明堂说,双方已初步交换调查清单,菲方原则上同意台湾派调查团赴菲调查,基于平等互惠立场,台湾当局也同意菲方派调查小组来台。

  台当局法务部门主任检察官杨婉莉20日上午由台湾“驻菲代表处”人员陪同,前往菲律宾国家调查局(NBI)洽谈司法互助,杨婉莉提供法制意见。台当局法务部门官员透露,双方已进入谈判实际司法互助细节阶段,摊牌各自提交司法互助内容。双方提出调查清单后将逐项谈判,一一确认调查方向与范围、由谁讯问涉案人等细节,等整体内容拍板定案后,才会正式启动调查行动。

  菲律宾司法部长德利马20日说,菲律宾与台湾地区不会“联合调查”或是“共同调查”渔船案,双方将以相互协助的方式来进行“平行调查”。同时,菲律宾不会让台湾方面检视案发录像带,也不能讯问菲方海防人员。

  知情人士透露,菲律宾的调查小组有8到10名成员,等候台湾方面批准就会立即动身。

  对菲11项制裁仍在进行 台当局或调整强度

  台湾方面对菲启动11项制裁后,双方就平行调查合作展开初步协商。台媒分析称,对菲制裁效应显现,而台湾方面将根据调查问题处理情况,研究是否调整制裁强度,另一方面则将升高护渔规格。

  菲方若针对平行调查做出承诺,台湾方面是否依此回应考虑调降制裁强度?台湾地区外事部门负责人林永乐19日曾表示,制裁措施由当局安全部门“对菲制裁措施因应监督小组”进行集成判断,小组周一(20日)再次开会,将会有所检讨,希望能找到和平、公正的方式解决此事。

  而直至目前,台湾方面对菲律宾实施的11项制裁仍在进行。媒体报道称,制裁不但波及菲律宾劳工未来的出路,更让菲律宾旅游业叫苦连天。

  菲总统府副发言人华尔特19日表示,台湾祭出冻结菲劳工进口的制裁后,菲方已作好“紧急应变计划”,包括替原拟赴台之菲劳工找寻“替代市场”。

  但菲律宾海外劳工市场专家杰斯拉尼指出,替代市场转介不易,韩国、马来西亚和中东吸收不了拟赴台的专技菲劳工,菲政府“应停止欺骗民众”。

  另一方面,台湾地区作为菲律宾外来观光客的第五大市场,台当局对菲律宾发布“红色”旅游警示灯号,致使菲律宾旅游业灾情频传,民航公司与旅馆业者叫苦。

  台湾方面将升高护渔规格 两岸联手呼声持续

  台湾海军和海巡部门16日已经在台湾岛南方海域进行护渔操演,迄今不见菲方合理回应,台军方对下一波护渔行动已进行沙盘推演。

  台防务部门19日表示,将在年度防务预算内“弹性调节”,宣示护渔决心,期能达成“凡渔民作业海域,即有海巡舰艇保护,有海巡舰艇的海域,即有海军舰艇策护”的目标。台湾“海巡署”日前宣布,到南方海域的护渔舰艇将由目前的9艘增加到11艘。

  此前有台湾民调显示,对于台湾渔民遭菲律宾公务船枪杀一事,七成以上的台湾民众支持两岸合作施压菲政府。两岸人士也纷纷建言,以此次菲律宾枪击台湾渔船事件为契机,大陆和台湾方面在防务层面上合作布局,联手合作、拱卫海疆。

  香港《大公报》20日刊文指,马英九要大胆与大陆联手,东西两翼给予菲威慑,并在此基础上展开协商建立政治、军事互信,早日签署两岸和平协议。这是一条两岸和平发展的康庄大道,也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望。

  新加坡《联合早报》20日也发文称,面对愈发严峻的海洋局势,应更大激发两岸联手合作,拱卫海疆的决心和策略。古今中外,把自己的安全保险寄托在外人身上是没有把握的,只有内部团结自强,才能防止被外界各个击破。以此次菲律宾枪击台湾渔船事件为契机,大陆和台湾方面在防务合作布局上,应敢于推出新思维和新举措。

  解放军罗援将军则表示,“我们应该理直气壮地支持台湾。”罗援说,一些媒体炒作大陆与台湾的政治议题,说大陆“强力”支援台湾渔民,是在吃台湾的“豆腐”。在这个问题上,两岸应该从民族大义出发,“兄弟”一块外御欺辱,共同保卫祖先留下的权益。

  罗援提出,即便目前两岸尚没有契约性的协防,但有默契性的呼应,仍然能对菲律宾构成威慑,共同捍卫中华民族的利益。毫无疑问,两岸联手是抗击一切外辱的制胜之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