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朝鲜劫持渔船 > 13朝鲜劫持渔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渔船被朝鲜扣押 有关部门曾劝船东交钱了事

2013年05月21日05:07
原标题 [中方:放人、放船!我渔船又被朝鲜军人扣押]
16名被扣中国渔民
中方:放人、放船!我渔船又被朝鲜军人扣押
16名被扣中国渔民

来源:郑州晚报

  中方:放人、放船!

  我渔船又被朝鲜军人扣押

  “赎金”开价120万,后又降到60万

  船主称事发中方海域 外交部提出交涉

  5月5日夜间,一艘载有16名中国渔民、编号为“辽普渔25222”的辽宁渔船被朝鲜军方扣押。朝方多次致电中国船东,逼交至少60万元人民币“罚款”,否则将没收渔船并遣返渔民。

  19日晚间,中国驻朝鲜大使馆证实,大连一艘个体渔船被朝方抓扣,船主向使馆求助后,使馆立即向朝方提出交涉,要求朝方尽快放船、放人。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就中国渔船被抓扣一事与朝鲜方面保持密切沟通,已通过相关渠道向朝方提出交涉,要求朝方尽快妥善处理,维护中方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此前,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接电后立即向朝鲜外务省领事局提出交涉。交涉情况已经告知船主,正在敦促朝方尽快妥善处理。

  朝鲜今年已扣押3艘中国渔船

  大连边防支队一名赵姓警官19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证实,他所在部门负责处理这件事,但暂时不便透露。这并非朝鲜军方今年首次扣押中国渔船,一名知情者表示,今年以来仅丹东市就先后有3艘中国渔船被朝鲜扣押,其中2艘交“罚款”后释放。

  “辽普渔25222”船东于学君说:“很多时候,船东一看对方只要一二十万就交了,算是自认倒霉,但这反而让朝鲜方面更加积极地越界扣押中国渔船,从而让朝鲜方面尝到甜头。”

  船主称事发于中方海域

  “我的渔船被朝鲜武装巡逻艇扣押时绝对是在中国海域内作业!”急得住院输液的于学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非常肯定地说,“辽普渔25222被朝鲜巡逻艇上的武装人员登艇扣押时是在东经123度53分,北纬38度18分,完全是在中国海域内。”

  于学君解释说,“辽普渔25222”船上装有GPS和“北斗”两套定位系统,以保证渔船“每分每秒”都知道自己作业的准确位置。同时,辽宁省渔政管理和渔业公司也会随时监控所有在海上作业渔船的位置。“哪怕你的船不小心刚挨近朝鲜海域,渔政管理人员就会通过单边带和其他通讯方式发出警告,让中国渔船远离中朝海上交界区域。辽普渔25222今年初时曾被渔政呼叫过一次,所以根本不可能越界进入朝鲜海域”。

  于学君特别透露了一个细节,朝鲜武装军人登船后,很熟悉地拆除了两套定位系统,没收了所有通讯工具。“但我们船最后的定位系统在渔业公司、渔政管理系统中很容易查到,完全不存在朝鲜人说的越界问题。”于学君还特别强调,他与去年5月被朝鲜扣押的中国渔船的一名船东是好朋友,所以已经特别注意避免同类事件发生,但没想到仍然没躲过。

  新闻回顾

  去年类似事件

  被扣押渔民遭受朝方虐待

  2012年5月份,有3艘中国渔船在中国海域作业时遭遇到朝鲜不明身份武装人员的强行劫持并且索要赎金,事态经过14天的发展,在中国政府的积极斡旋下,所有渔民平安返回,不过却有部分人员在被扣押期间遭到朝方严重的非人道待遇。

  朝将交钱期限延至昨日17点

  朝鲜人威胁在19日中午12时交60万“罚款”的“最后期限”过后,于学君没有接到任何朝方的电话。“不过,从5月6日早晨知道事情发生到5月18日,我先后接到会讲汉语的朝鲜人打来的8个电话,每个电话除了要钱就是要钱,从最初开价120万降到80万,后又降到60万。”

  “我最担心的是16名船员的人身安全。”于学君告诉记者,“首先,被扣船上的粮食和菜马上就不够了,因为每次出海作业只能携带20天的食物,而这条船是这个月2日出海的,眼看就没吃的了。”自“辽普渔25222”号被朝鲜扣押后,于学君只有机会与船长姚国治通过电话:“他说话很谨慎,显然边上有朝鲜人在盯着,只说船员们情绪还好,然后就是一个劲地催我交钱。”

  5月20日,该船船东于学君在其微博上发消息称,他在19日晚上9点左右又接到朝鲜方面电话,仍然继续索要“罚款”,并将最后期限延长到了20日下午5点。

  有关部门曾劝船东交钱了事

  6日早8时许,于学君一得知消息就向辽海警总队海警一支队报警。10日,于学君又联系了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应使馆方面要求,于学君传真了一份情况说明。18日23点27分,于学君开通了其个人腾讯微博,并发出第一条求助微博:我是中国“辽普渔25222号”渔船船主,我向大家紧急求助:我渔船在中国海域泊流,突然被朝鲜方面扣押,我们确认是中国海域。朝方用翻译通话,勒索60万,对方持枪上船,态度蛮横。我船员目前生死未知,恳请广大网友关注,恳请外交部关注。

  前往采访于学君的《环球时报》记者邱永峥于19日18点43分在其个人实名认证微博上称,“有关部门”的“有关人员”曾劝船东“少交点钱解决事儿算了!”当日19点43分,邱永峥再发微博称,“有关人员”曾打电话给于学君,问他“你为什么把这事捅给媒体?”

  据新华社、《新闻晚报》《环球时报》

  相关评论:

  朝鲜军力落后凭啥连连放狠话

  中国是朝鲜第一大粮食援助国 数量难以统计

  中国渔民“消财免灾” 徒然刺激对方贪欲

  环球时报:若不教训朝鲜抓渔民 政府形象就要为其买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