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栖息地震伤了 大熊猫恋爱更难了

2013年05月21日10:17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陈悦
原标题 [栖息地震伤了 大熊猫恋爱更难了]
制图杨仕成
制图杨仕成
栖息地震伤了 大熊猫恋爱更难了

  @华西都市报:

  昨天是“5·20”,寓意“我爱你”,年轻人都在忙着过网络情人节。有谁会想到,三四月份正是熊猫发情期。在“4·20”芦山强烈地震期间,邛崃山系大熊猫栖息地的核心区域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极可能导致大熊猫栖息地岛屿化、破碎化。今后,它们谈恋爱、约会将更加艰难。

  在“4·20”芦山强烈地震中,邛崃山系大熊猫栖息地核心区域受到很大破坏。昨日,由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等单位组成的专家组,首次公布了震后生态和大熊猫栖息地受损的评估情况。专家认为,该区域生态受损较为严重,地震可能导致大熊猫栖息地岛屿化、破碎化,削弱和阻断着大熊猫的迁徙和遗传交流。

  林地受损 面积6.7万公顷

  昨日,由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等单位组成的专家组,对震后生态和大熊猫栖息地受损的评估情况进行了公布。

  地震后,专家组对芦山县的龙门乡、宝盛乡等,天全县的白沙河林区、喇叭河自然保护区等地震灾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大量收集了地震前后灾区的遥感影像数据。省政府参事、原省林科院副院长、研究员李荣伟说,结合四川林业生态监测网站的观测数据,初步估计,此次地震林地受损面积为6.7万公顷,林业直接损失巨大,大熊猫等珍稀野生动物栖息地受损面积1.66万公顷。李荣伟说,此次地震致生态受损较为严重,宝兴受损最重。

  地震期间大熊猫正值发情期

  在此次地震中,受灾较为严重的芦山县、宝兴县、天全县是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核心区域。李荣伟说,该区域有17个自然保护区,其中9个为大熊猫保护区。此外,受灾区域还是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的热点地区之一,是大熊猫等80多种珍稀动物第一次被发现并科学命名的地方。

  “该区域是邛崃山-大相岭大熊猫栖息地的重要走廊带。这一带的大熊猫种群密度很高,一条河沟可能分布着10多只大熊猫。”李荣伟说,根据宝兴县的遥感影像可以看到,这次地震可能导致大熊猫栖息地岛屿化、破碎化。

  地震期间,正值大熊猫的发情期。四川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资源管理站的工作人员说,如果大熊猫栖息地的重要走廊带被破坏,会削弱和阻断大熊猫的迁徙和遗传交流。不同大熊猫种群间的基因交流一旦被阻断,可能因近亲繁殖使其遗传多样性丧失,弱化该种群的生存活力,甚至可能导致小种群的消亡。

  生态重建恢复大熊猫栖息地

  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陈国阶说,根据高分辨率航拍数据,对“4·20”芦山强烈地震受灾严重的太平镇、宝盛乡、龙门乡的影像观测发现,地震灾区的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达2000多处,其地质结构复杂,山高坡陡,海拔有4000多米的落差,坡降大。再加上该区域的雨量大,极有可能引发次生地质灾害,对自然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影响将是持续和长期性的。

  李荣伟建议,在灾区重建规划中,突出生态重建的重点,通过大熊猫栖息地恢复、大熊猫走廊带建设、保护区重建等完善大熊猫保护体系。在城镇周边、交通干线和江河沿岸应采取工程措施与人工恢复植被相结合。限制灾区矿山开采、水电开发,有效保护灾区生态环境。华西都市报记者陈悦摄影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