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副局长受贿百万现金 藏进炮弹壳以镇宅助官运

2013年05月21日11:07
来源:红网
原标题 [原湖南省公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陈京元受贿案细节]
两枚炮弹壳里面塞满了100万元现金,陈京元迷信地将其用来镇宅。
两枚炮弹壳里面塞满了100万元现金,陈京元迷信地将其用来镇宅。
在陈京元的住处,办案人员不仅发现了500余万元现金,一些还被老鼠咬出洞。均为雨花区检察院供图

  在陈京元的住处,办案人员不仅发现了500余万元现金,一些还被老鼠咬出洞。均为雨花区检察院供图

  记者 彭玮蔚 通讯员 余颖

  原湖南省公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省交通运输厅计划统计处副处长陈京元家里,一个不起眼的角落放着两枚废弃炮弹。但没有想到,这两枚炮弹壳其实是两枚“糖衣炮弹”,里面塞满了陈京元收受的100余万元赃款。而这两枚用来镇宅的炮弹壳最终也成为他落马的确凿证据。

  昨日,雨花区检察院举办的“知与行”检察行为艺术活动周开幕,这在全省乃至全国检察机关尚属首次。在下午进行的“我所经历的检察行为艺术”故事会上,来自全市检察系统的10余名检察干警讲述了自己所经历的检察故事。而雨花区检察院讲述的陈京元受贿案,首次披露了诸多细节。

  装修新房,朋友“抢着”埋单

  “买房子,装修房子对于每一个普通家庭来说,都是件大事。但这些事情在陈京元看来,似乎有些轻而易举,因为有不少‘好朋友’抢着帮忙埋单。”雨花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黄洪介绍。

  1962年出生于北京的陈京元,2003年6月至2011年3月任湖南省交通厅(后为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计划统计处副处长,主要负责交通扶贫项目计划安排、农村公路建设县际及县到乡公路项目计划安排以及协助管理国省干线公路建设计划安排。

  “陈京元作为计划统计处的副处长,对全省的公路计划,具有相当大的决定权。”黄洪说。

  “之前,我们办理的另外一个案件中的嫌疑人罗某交代,他在一个工程中间套取了20万元钱给陈京元,用于装修他在金色比华利的房子。”承办检察官刘显明说。罗某交代的线索立刻引起了检察机关的注意。

  家中一草一木都是权力换来

  2008年6月,陈京元位于金色比华利小区的毛坯房在鞭炮声中开工装修。在装修过程中,陈京元对购买玻璃门、油漆、插座开关、水泥沙子,甚至卫生间毛巾架等每一个细节都事必躬亲,其实是其中暗藏玄机。

  原来,2008年,长沙市农村公路管理局县乡科科长程某(已判刑)获悉陈京元欲装修房屋后,安排长沙市公路管理局城郊分局路桥公司经理罗某(已判刑)出资雇请个体装修包头虢某为陈京元装修该房屋。其中,罗某负责装修辅材的购买及支付装修人工工资,装修主要材料由陈京元自己购买。随后,程某和罗某通过陈京元将浏阳市中和镇的小江口至茶花岭公路项目纳入全省公路计划,为中和镇争取了资金60万元。罗某、程某从中为陈京元支付房屋装修款20万元给虢某。

  “表面上,陈京元连碰都没有碰过这20万元钱。但实际上陈京元却是这20万元的最终受益者。有了这样一笔交易,对方也自然会得到陈京元在资金拨放等方面的照顾。”雨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曾永清说。经鉴定,该房屋装修辅材及人工工资共计5.66万元。

  陈京元的家人搬进后,对室内装饰、布置赞不绝口,但他们哪里会知道,房间里的一草一木都是陈京元用权力捞来的。检察机关调查发现,以类似方式讨好陈京元的不仅罗某一个人,如,冷水江市潘侨乡一条公路被纳入省公路计划,当地政府为陈京元的豪宅安装阳台铝合金架;浏阳市溪水乡送来价值数万元的沙发……

  彩电电脑跑步机都是别人送的

  2010年初,陈京元位于天心区湘府西路199号的石竹苑的房屋再次开始装修。与上次一样,陈京元表面上忙忙碌碌,实际装修中都是关系户抢着埋单,将高档彩电、笔记本电脑、跑步机送到家中。

  2009年,王某(另案处理)找到陈京元帮忙,在2009年全省公路计划里给自己家乡衡南县柞市镇湾铜村安排了10万元公路建设资金。为感谢陈京元,王某送给陈京元价值2万元的购物卡和价值0.6万元的跑步机。

  2009年,全某(另案处理)承接了二广高速公路双牌连接线第五标段后,通过王某找到陈京元要其向二广高速双牌连接线负责人打招呼在工程款的拨付方面尽量快一点。2010年初,见陈京元在搞装修,王某和全某商量后安排朋友陈某为陈京元支付了9.366万元的家具尾款。

  2009年,浏阳市文家市镇党委书记李某找陈京元帮忙,先后将其工作过的浏阳市沿溪镇、文家市镇公路建设纳入全省公路建设计划。为感谢陈京元,2008年至2010年期间,李某分5次送给陈京元现金4.6万元;2010年春节前,李某在一家电超市购买了l台价值21879元的彩电送给陈京元。

  3名保姆都是别人支付工资

  “陈京元的父亲患有糖尿病,一直在住院,他家里需要保姆,各个地方的人看到这个情况,就给他请了保姆。”曾永清说。从2008年至2011年,陈京元一家人的起居生活都是由保姆照顾,最多的时候,同时有3名保姆,而这3名保姆的工资都是由有求于陈京元的单位支付,陈京元没有向她们支付过工资。

  2009年和2010年,浏阳市古港镇政府镇长陈某通过陈京元的帮忙,将该镇2条县乡公路建设纳入全省公路建设计划,为感谢陈京元,陈某经开会决定镇里出资为陈京元雇请保姆1名,并为其支付保姆张某2008年12月至2010年12月的工资共计3.71万元。

  2009年,新田县交通局通过陈京元的帮助,将新田县公路建设纳入全省公路建设计划,为感谢陈京元,新田县交通局为陈京元雇请保姆1名,并通过新田县高等级公路开发有限公司为陈京元支付保姆李某2009年8月至2011年2月的工资共计人民币2.85万元。

  2009年,新晃侗族自治县交通局通过陈京元的帮忙,将新晃县的沪昆高速新晃县城连接线公路的建设纳入全省公路建设计划,为感谢陈京元,新晃侗族自治县交通局为陈京元雇请保姆1名,并为其支付保姆杨某2009年春节后至2011年2月的工资共计3.6万元。

  500余万元现金不少被老鼠咬过

  “对于明里暗里获得的好处,陈京元总是有着这样或者那样的说法为自己开解。不过,随着侦查工作的深入,对于办案人员接下来的发现,陈京元有些说不清楚了。”黄洪介绍。

  在陈京元的住处,办案人员不仅发现了500余万元现金,还发现了两枚特别的炮弹,里面装的竟是百万巨款,中空的弹壳被塞得满满的。“我们当时是带着点钞机过去的,不少钱还有被老鼠咬过的痕迹,使得点钞机无法辨别。”刘显明说。

  雨花区检察院检察长谭剑辉说:“陈京元迷信地以为把赃款放在炮弹里面,就好像烧了香、敬了神一样,就能够保护他不落马。他藏匿赃款的方式可谓煞费苦心,可最终没能逃过办案人员的眼睛,对于这些钱的来源,陈京元无法说清。”

  送来冬虫夏草其实是为感谢关照

  经查,2008年至2010年,陈京元利用担任省交通运输厅计划统计处副处长的职务便利,非法收受刘某等人及单位所送的财物共计价值82万余元及10盒冬虫夏草及4盒虫草粉,为他人谋取利益。同时,陈京元及其家庭成员现有财产共有630余万元,尚有483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面对检察机关的指控,陈京元大呼“冤枉”,他向法院提供了长达几页的辩护词,还带了一本厚厚的刑法方面的书籍。陈京元认为认定的钱物中,有一些不能认定为受贿所得,如价值4万元的冬虫夏草。“这些冬虫夏草,是我父亲生病期间,朋友买给父亲补身体的。”陈京元表示。

  原来,2009年和2010年,在陈京元的协调和帮助下,湘潭市交通运输局将湘潭市芙蓉大道一期、二期和红易大道项目纳入国家交通运输部补助计划。湘潭市交通运输局为感谢陈京元,2010年11月,湘潭市交通局计划科科长成某购买了10盒冬虫夏草和4盒虫草粉送给陈京元。

  黄洪说,虽然表面上看起来,这些冬虫夏草是看望陈的爸爸送来的礼物,但他们真正的目的是为感谢陈京元,感谢他对其单位的“支持和帮助”。

  案中说法

  行受贿和正常人情往来有本质区别

  陈京元表示,涉案财产中,有些钱财是逢年过节,亲朋好友送的红包,是礼尚往来,不属于受贿。“那么这些红包礼金的来源是哪里呢?还不都是有关县市局的交通部门,以及有求于他的个体户、乡镇。”刘显明当时就反问了一句,“给你送礼的那些人家里有事情,你去了没有?”陈京元一时哑口无言。

  “行受贿和正常的人情往来,一个本质的区别就是权钱交易。行受贿关系,是因为基于受贿者掌握了一定的公共事务的管理,或者决定、决策权力,而送钱的人是用自己的金钱来买通这个受贿人,为自己谋取这个利益。”曾永清说。

  黄洪介绍,我国刑法第395条规定,国家人员收入或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巨大的,可以责令国家工作人员说明其来源;如不能说明其合法来源,差额部分,以非法所得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