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媒:马英九未来三年形势险峻 政策不可不慎

2013年05月21日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媒:马英九未来三年形势险峻 政策不可不慎]
  中新网5月21日电 台湾《联合报》21日发表社论称,马英九剩下的三年任期,形势依然处处险峻,他必须思考的,不是还有多少件没结案的计划,而是要抬起头来看看整个台湾的期待。就个人而言,三年不过是生命里的一小段轨迹;但对台湾而言,错过了时机,就是千万人难以挽回的命运。马英九不可不慎!

  文章摘编如下:

  在两成的低支持度中一路蹒跚,马英九度过了他连任后的第一个周年。剩下的三年任期,形势依然处处险峻;对马英九和对台湾而言,隧道出口的光明似乎仍然可望而不可即。

  历经李登辉、陈水扁20年的纷乱治理,人们极度渴望台湾民主的乱象能在马英九的绝对优势治理下定纷止争,使经济重拾活力、社会撕裂重新弥合。

  马英九在思考未来三年的作为时,绝不能一心只想着自己还有多少选举时政见尚待兑现,自己的执政蓝图还有什么角落尚未构筑;那样的话,他将继续陷于在虚妄的思维里追逐自己过期的承诺。马英九必须做的,是从理解及响应台湾人民的渴望入手,拿出积极而具体的作为。这个解药,绝非从怀中掏出一个神奇锦囊,或是宣布一帖刺激景气的秘方;而是必须拿出领导人的热情和使命,鼓舞对他丧失信心的民众,并积极重新召唤台湾社会消散的凝聚力。

  马英九魅力的下滑,可大致归因于三项因素:第一,个人因素方面:他个性平和,且因成长过程缺乏挫折及草根历练,社会关注之厚度及纵深不足,有时流于琐碎,乃至欠缺大开大阖的气魄。

  第二,执政团队因素:马英九用人有同质化之倾向,这不利于政府决策的多元化思考及机动因应。加上蓝绿对峙,延揽人才日益不易,政务官“事务官化”的现象已明显,不仅无法形成强有力的决策智囊,决策执行力也常难满足民间期待。

  第三,社会变迁因素:马英九的首届四年,是建立在陈水扁贪腐及民进党执政失能的低标准基础上,他推动清廉诉求及两岸融冰,即能建立政绩。但民众对于台湾进步的期待不断在提高,两岸和解的成果已经收割。目前民间期待最切的经济发展、社会公平及司法正义等切身议题,迟迟看不到进展;而执政团队汲汲经营的却是组织改造等非迫切事项,也难怪人民躁郁,因为台当局的施政时程表无法对应民间感受。

  马英九在两岸和解上的成绩,自然有目共睹。而过去一年,台当局的精力几乎全部耗费在美牛、证所税、年金改革及核四公投等四个议题上;一年连四个政策都无法解决,这样的治理效能如何获得人民支持?

  总结而言,未来三年的任期,马英九必须思考的,绝不是自己手上的记事本还有多少件没结案的计划,而是要抬起头来看看整个台湾对他的期待有些是错过了,有些则来得及弥补,想想自己要怎么做,才不会辜负这2300万人的未来。就个人而言,三年不过是生命里的一小段轨迹;但对台湾而言,三年的兴衰升沉,错过了时机,就是千万人难以挽回的命运。马英九不可不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