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官方:中国不是“最大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目的国”

2013年05月21日1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官方否认“中国系最大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目的国”]
  中新网5月21日电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印红今日表示,所谓“中国已成为最大野生动物消费国和野生动物及产品的非法贸易目的国”说法,并无准确、权威的数据支撑,“这种说法不专业,而且具有一定的误导性。”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情况。印红其间答记者问时表示,到目前还没有准确、权威的数据表明中国是最大的野生动物消费国,中国只是部分野生动物产品消费量较高,但与有的国家的狩猎消费和鳄类产品、宠物贸易相比较,在种类、规模等方面还不能称为最大。

  同样,也没有准确、权威的数据表明中国是最大的野生动物及产品非法贸易目的国,现有执法数据只能说明近年来中国查获了大量非法走私野生动物及产品的案件,恰恰证明中国在打击野生动物及产品非法贸易方面采取了极为严厉的措施,是中国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提高执法效率的具体体现。

  “我们不能把合法的野生动物的消费及贸易活动和非法的混为一谈。”印红表示,合法的消费和合法的消费活动是受到法律的保护和国际公约保护的,对于非法的贸易活动以及非法的消费,包括滥食的问题,应该依法受到打击,受到社会谴责。

  政府同时要做好保护合法消费、打击非法消费的两方面工作。“打击非法消费就是对合法消费的一种很好的保护,把概念混同起来谈,我觉得确实容易引起对大家的误导。”印红称。

  印红强调,打击走私和非法经营野生动物的行为是中国的一贯立场,并且中国为遏制走私和非法经营野生动物活动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不仅在法律法规上作出了明确的规定,野生动物保护的主管部门还会同其他部门在强化监管、加强宣传教育以及从业人员的培训、开展监督检查及多部门的联合执法检查、实施专项执法活动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中国所做的一系列工作,是受到了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秘书处的赞誉和表彰的。”

  印红认为,走私及非法经营野生动物及其产品,整个的活动实际上涉及到盗猎、运输、走私出境、走私入境、非法经营,是一系列的环节,只有涉及到上述环节的各个国家共同努力,多环节强化执法,才能最终取得实质成效。“不能仅仅依靠某一个国家或部分环节的努力,中国正在积极加强与有关国家的执法合作与交流,而且已经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印红同时表示,在中国严厉打击非法贸易的同时,也希望各个国家在非法贸易的源头和转运等环节,共同加大执法力度,这样才能真正有效地遏制非法贸易和走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