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核潜艇之父彭士禄:赴苏联学习成绩全优

2013年05月21日1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核潜艇之父”彭士禄:赴苏联学习成绩全优]

  他是中国第一艘核潜艇的总设计师,是中国第一个核动力装置的主要设计者,也是中国第一座核电站的主要技术负责人,他就是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核动力专家彭士禄。

  “我一辈子只做了两件事:一是造核潜艇,一是建核电站。”

  人们称彭士禄是“中国核潜艇之父”、“中国的里科弗”,但他不喜欢这些高帽。

  “作为共产党员,国家交给我的任务只有尽全力把它做好,没什么‘之父’之说。我充其量就是核潜艇上的一枚螺丝钉。”彭士禄一字一顿讲得非常认真。

  先烈之子,童年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苦难

  1925年11月18日,彭士禄出生在广东省海丰县,原名彭保禄。每临大事,彭士禄总会想到自己的父母。3岁的时候,时任海丰县苏维埃妇委会主任的母亲蔡素屏被国民党杀害。出生于大地主之家的父亲彭湃,在26岁那年“大逆不道”地背叛了自己的家庭,发动工农群众,领导创建了全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毛泽东赞誉其为“中国农民运动大王”。后因叛徒出卖,牺牲时年仅33岁。父亲彭湃牺牲的那一年,彭士禄只有4岁。

  小小年纪的彭保禄从此成了一名孤儿。幸好奶妈王婵收养了他。为了躲避敌人的追杀,王婵让彭保禄叫她“妈妈”,并再三叮嘱他不要承认自己叫彭保禄。

  凶狠的敌人听说彭湃的儿子还活着,便派出爪牙四处打探,王婵就带着彭保禄四处转移。就这样,彭保禄辗转了一家又一家,开始了吃百家饭、穿百家衣的“流浪生活”。在他5岁那年,中共党组织找到了彭保禄,并让他七叔彭述先将彭保禄先带到潮安一带,待有机会时再转往中央苏区瑞金。

  但那时,通往中央苏区的道路困难重重。直到1932年夏天,彭保禄才随组织上派来的人一同踏上了前往中央苏区的征途。不幸的是,狡滑的敌人逮捕了护送彭保禄的两名同志。敌人见彭保禄是个不懂事的孩子,便释放了他,而那两名同志却再也没有回来。

  去苏区未成,彭保禄又回到了乡下,住到了一户叫陈永俊的红军家中。这里是地下党的秘密交通站,他管陈永俊叫“姑妈”。外面恐怖的追杀声让他们时刻小心翼翼,但最终他还是没能躲过劫难。1933年他和“姑妈”同时被捕了。那时他还不到8周岁。紧接着国民党报纸以《共匪彭湃之子被我第九师捕获》的显赫标题刊登了他被捕的消息。

  他被关进潮安县监狱女牢房。在牢房里他见到了中国女性的坚强与无私。“姑妈”遭受了审讯和拷打,但她拒不供认他是彭湃的儿子。最后敌人确认他为“不规良民”,转押至广州感化院进行了一年多的“感化”。

  彭保禄被释放后,又回到“姑妈”家里。可“姑妈”仍在监狱里,姐姐也不知到哪里去了。为了活下去,他只得跟着邻家“婶娘”乞讨度日,成了四处流浪的小乞丐。

  自报刊登载了他被捕的消息后,他的祖母就一直在寻找他的下落。1936年夏他见到了祖母。祖母便把他带到香港。

  也许是骨子流淌着革命血液的缘故,在香港受到抗日运动的影响,他想,读书很重要但不紧急,眼前紧急又重要的是抗日。于是年仅12岁的他放下读了两年的书本,与堂弟逃离香港,独自寻找到了东江抗日游击纵队,成为了一名小游击队员。从那时起,组织上为了安全起见,正式为彭保禄更名为彭士禄。

  从延安“窑洞”迈出的“核动力”人生

  之后不久,上级党组织又将他送回了香港,让他继续学习文化知识。为了防止彭士禄再次“失踪”,组织上把他安排在香港中共地下党负责人连贯的家中。半年后,连贯告诉彭士禄,组织上决定送他去延安,并说周恩来副主席派人在桂林接应他。就这样,彭士禄和十几个烈士的遗孤和家属们一起,于1940年秋来到了山城重庆。

  在重庆,彭士禄第一次见到了周恩来和邓颖超。周恩来拉着昔日战友爱子的手上下打量了好一会儿,神情凝重地说道:“终于找到你了!你长得很像你父亲。你知道吗,15年前我从法国留学回来,就是你父亲到码头接的我。”说完,周恩来摸摸彭士禄的头,慈祥地说道:“孩子,现在要送你去延安,今后你一定要继承先烈的遗志,好好学习,努力参加革命斗争。”彭士禄使劲儿地点着头,一股暖流洋溢在心中。

  这年冬天,在周恩来的亲自安排下,彭士禄和其他烈士遗孤到了延安。站在向往已久的宝塔山下,呼吸着延河边的清新空气,彭士禄感到从未有过的亲切与兴奋。在延安,他先读了一年多书,接着又去延安中央医院当了一年半护士,后又到延安自然科学院读书。一年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了自然科学院学习,还作为学习模范和劳动模范,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校期间他任班长,后来成为了共和国总理的李鹏、国家能源部部长的黄毅诚、工程院院士的戚元靖等都是他的同班同学,那时,这些同学都爱叫他“老班长”。

  1948年冬,组织上决定派彭士禄去苏联学习,不料当他赶到哈尔滨时,飞机已经起飞了,彭士禄便去了大连工学院学习。直到1951年7月,彭士禄才如愿以偿地来到了苏联喀山化工学院化机系学习,在那里,他和一道来的同学们都怀着一个共同的理想学好本领去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他白天听课,晚上整理学习资料,天天晚上都要学习到深夜,最终以全优的成绩获得了优秀化工机械工程师的称号。

  1956年的一天,他被正在苏联访问的国防部副部长陈赓大将召进中国大使馆。陈赓告诉他,美国和苏联都已搞出了原子弹、氢弹,美国还有了核潜艇。我们要不受别人欺负,也要有这些东西。“中央已决定,选一批留学生改行学原子能核动力专业,你愿意改行吗?”彭士禄肯定地回答:“只要是祖国的需要,我当然愿意。”从此,彭士禄与核动力结下了不解之缘。1958年4月,彭士禄学成回国,拉开了自己几十年“核动力”的人生序幕。

  中国第一任核潜艇总设计师

  要彭士禄等人学习原子能动力并非是陈赓大将的突发奇想,而是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深谋远虑。当彭士禄还在苏联学习的时候,1954年2月21日这天,人类历史上第一艘核动力潜艇“舡鱼”号从美国格罗顿布造船厂硕大的全封闭厂房缓缓滑出,犹如一滴黑色水珠溶入了太平洋。幽灵般地游过墨西哥湾、荡过南美洲、横穿大西洋,途经欧亚非三大洲后又返回到了美国东海岸,而它所消耗的全部动力只来自于一块装量不大的铀燃料。消息公布后,全世界都震惊了。要知道潜艇进行一次6万海里的远程航行,最少也要装90节火车车厢的柴油量。从“舡鱼”号首航始,短短4年时间,又有“海狼”、“鳐鱼”、“旗鱼”等攻击型核潜艇相继在美国海军服役。中国人敏锐地感受到了大洋彼岸泛起的阵阵涟漪。

  1958年7月,代号“09”的核潜艇研制工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领导下正式启动了。不料,工作刚开始不久,中苏关系恶化,接着3年自然灾害接踵而至,在慎重权衡之下,中央最终决定先集中力量研制原子弹,同时保留一支50多人组成的核动力研究室,由彭士禄任副主任(当时无主任),继续从事核潜艇的相关研究和实验工作。

  1964年10月,中国西部升起了蘑菇云,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的智慧与力量。次年3月,中央决定核潜艇的研制重新上马,彭士禄出任核动力研制的总设计师,负责技术协调,主抓核动力装置的论证、设计、实验以及运行的全过程。

  当时,毛主席发出了“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的指示,彭士禄听到这句话如同听到激情澎湃的号角,他的心灵受到震撼,他既踌躇满志,兴奋不已,也感责任重大,无可推卸。

  在核潜艇方面,当时国外有成功的经验和技术,但所有的资料都是严密封锁的,彭士禄说:“我们只有下决心自己设计制造。”

  从原理着手设计,有了设计方案,接着就是陆地上的核动力装置试验简称陆上模拟装置。他们做的试验都是1:1,也就是说和水下是一模一样的。

  那是一段难忘的时光。直到现在,彭士禄还清楚地记得当时技术攻关的日日夜夜。有多少个夜晚,他和同事们为某个设计方案讨论到东方发白,又有多少个技术难题让他在灯光下愁眉不展,煞费苦心,有时又在某些信息或知识的启发下令多日苦思不解的难题豁然贯通,迎刃而解……

  回忆那段创业的艰辛历程,彭士禄欣慰而激动,他说:“我们的成功靠的是什么?除了中央的决心和领导的支持外,靠的就是爱国之心、群体的智慧与合力,靠的是一股‘孺子牛’的犟劲。我们相信自己的力量和智慧。我深深感到‘老九’们的可爱,群体的可爱。在这一宏伟工程中,我和他们一样,努力尽职尽责,做了铺砖添瓦的工作。”

  1971年7月1日,我国的核潜艇首次核能发电成功;8月,中国的核潜艇带着中国人的梦想驶入了波涛汹涌的大海。1974年8月1日,中央军委将我国第一艘核潜艇命名为“长征一号”,正式编入人民海军的战斗序列。在湛蓝色的北海上,军乐声雄壮有力,核潜艇服役典礼和军旗升挂仪式隆重举行,彭士禄望着自己倾注全部心血的“长征一号”,热泪夺眶而出。

  几天后,朱德委员长在海军司令员肖劲光大将的陪同下,登上指挥舰,检阅了破浪航行的“长征一号”。朱德兴奋地问肖劲光:“这是我们自己研究制造的吗?”肖劲光大声回答道:“是的,没有一个零件是进口的!”朱德听罢点点头,扬起手臂,向浮出水面的“长征一号”挥手致意。肖劲光向他介绍了在场的彭士禄等专家,朱德与他们一一握手,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谢谢你们!我代表人民解放军,感谢你们为建设强大海军所做出的贡献!”

  1979年,彭士禄被任命为中国第一任核潜艇总设计师。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