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美元首下月加州庄园会晤 人民币仍是重要议题

2013年05月21日14:23
来源:东方网 作者:章磊
原标题 [中美元首下月在加州庄园会晤]
安纳伯格庄园全景图
安纳伯格庄园全景图

  晚报记者 章磊 综合报道

  中美最高领导人将于下月举行会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1日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与奥巴马的首次会晤没有安排在首都,而是在加州的一个庄园,引发强烈关注。有观点认为,这次会晤对开始第二任期的奥巴马而言至关重要,预计双方将就朝鲜半岛局势、叙利亚问题、人民币汇率等交换意见。

  美总统安全顾问提前访华做准备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1日宣布,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总统卡莫纳、哥斯达黎加共和国总统钦奇利亚、墨西哥合众国总统培尼亚、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这将是习近平就任后首次与奥巴马举行会晤。有观点认为,对开始第二任期的奥巴马而言,这次会晤十分重要。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在竞选期间,奥巴马经常拿中国说事,并且近期美国还频频炒作 “中国黑客论”,令中美两国关系处于一个十分微妙的状态,但美方仍需要在许多国际事务方面寻求中国的支持,例如朝鲜半岛局势和叙利亚问题等。

  秦刚21日就习近平主席美洲之行答记者问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访问,并赴美国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具有重要意义。中美元首会晤时,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相信这对推动中美关系沿着长期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促进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秦刚还透露,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隆将于5月26日至28日访华,为此次中美元首会晤作准备。白宫也对此消息予以了确认。

  在发布的声明中,白宫就习近平将会晤奥巴马称: “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将就一系列双边、地区性及全球性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他们还将审视中美关系在过去4年间的发展历程及遭遇的挑战,共同商议今后几年增进合作的方式,以及如何建设性地处理双方的不同。”

  中美均希望元首提前会晤

  按照之前的预期,习近平和奥巴马的首次会面应该是今年9月在俄罗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对此,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新任中国国家主席,奥巴马也是刚刚开启第二任期,从这次加州庄园会晤的安排来看,中美双方都希望两国元首能提早举行会晤。

  法新社报道称,习近平和奥巴马将举行会晤的消息传出之前,奥巴马刚会见了近半个世纪以来首位到访白宫的缅甸总统吴登盛。在许多分析人士看来,美国与缅甸之间的外交动作是为了美国“战略重心转向亚太”的大目标服务,试图借助削弱缅甸与中国之间关系,来进行亚太格局的“重新调整”。因此,中美元首准备会晤的消息发布时机非常值得关注。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在国内可谓丑闻缠身,而在第二任任期开始时,美国的总统通常都会选择外交方面的动作,来掩盖国内影响力减弱或躲避国内的麻烦,这也是为什么奥巴马要提前与习近平举行会晤的原因。

  此外,奥巴马还将于下月底启程访问非洲三国。分析人士认为,这个安排也是为了摆脱国内困境,毕竟“那里并没有成熟的外交果实可供奥巴马摘取”。

  双方会晤仍将聚焦老话题

  就中美两国元首可能在这次会晤中谈论的议题,外界也有着种种猜测,最主要的就是当前一直紧张的朝鲜半岛局势,以及已经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的叙利亚内乱。而中美之间,美国炒作的“中国黑客论”以及人民币汇率等老话题估计依然将是两国元首需要讨论的重要议题。

  美国方面此前多次呼吁中国对朝鲜施加更大压力。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上个月到访中国时,在获得习近平主席接见时也曾直接表示中国对朝鲜具有显著的影响力。而在叙利亚问题方面,美国一直试图让中国及俄罗斯对联合国安理会就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的制裁投赞同票。

  而针对中美两国之间,美方近期频频炒作“中国黑客入侵美国电脑系统,窃取美政府外交政策和军事方面秘密”。奥巴马在今年3月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也曾毫无根据地宣称一些网络袭击“得到中国政府支持。 ”不过,中国政府已经多次就此予以驳斥,明确表示中方不支持任何网络“黑客”行为。

  分析人士认为,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摩擦,包括人民币汇率问题,依然将是两国元首会晤时的议题。他们还指出,中方也将对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提出自己的观点,尤其是对美国在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与中国的领土争端中的立场持警惕态度。中国已经多次明确表示,相关领土争端应该由有关当事国通过双边对话磋商和平解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