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内外学者北京研讨琉球问题 称琉球不是日本的

2013年05月21日17:23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 [国内外学者研讨琉球问题 称“琉球不是日本的”]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欣】“琉球不是日本的”5月21日,30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于北京召开的第二届危机论坛琉球问题研讨会上发出了上述呼声。继《人民日报》于5月8日刊文质疑日本对琉球主权之后,此次研讨会被视作对琉球的历史和法律地位提出了新的解读和视角。

  本次琉球问题研讨会的与会人员,包括原军事科学院战略部研究员彭光谦、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海鹏、日本冲绳大学教授刘刚、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管建强、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唐淳风等著名的专家学者。与会的人员围绕“琉球不是日本的”这个主题,重新梳理了琉球、钓鱼岛问题的来龙去脉、现状与法理地位。

  与会的专家学者认为,琉球王国在明清时期是中国的藩属国。1879年,日本政府武力吞并琉球王国,将它改名为冲绳县。自此,琉球问题一直是中日之间的一个“悬案”。二战后期,同盟国一致认为日本应该放弃“通过侵略获取的领土”,将这些领土归还其“本来的所有者”。在此基础上,同盟国发表《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做出了战后处置日本的规定,即日本领土只包括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周边小岛。日本在二战中无条件投降,接受了这些规定。依照这些规定,日本通过侵略获取的帕劳群岛、马绍尔群岛、密克罗尼西亚群岛纷纷取得了独立。而对于中国来说,日本侵占的东三省、台湾及其附属诸岛(钓鱼岛尚存争议)、澎湖列岛已经回归中国,历史上悬而未决的琉球问题“也到了可以再议的时候了”。当有专家在会中提出“不要再将琉球称为冲绳,应该推动‘琉球’的名称”的观点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自《人民日报》发出“琉球问题再议”的呼声以来,日本政坛已被掀起一股轩然大波,多名日本高官连续进行回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甚至指出“必须把‘中国主张不当’这一日本的立场向全世界说明”。韩国《朝鲜日报》用“极为罕见”来形容日本高层对中国学者的观点如此大动肝火。而在中国分析人士看来,日本的过度反应不足为奇,因为“琉球再议”戳到了它的痛处。而本次琉球问题研讨会,不仅对于琉球的历史和法律地位提出了新的解读和视角,也有助于厘清“琉球不是日本的”这一基本事实。

  此次琉球问题研讨会由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海洋安全与合作研究院以及拓展文化协会暨东方毅集团联合举办。

  更多精彩,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