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大米镉超标续:权威报告3年前已发出警示

2013年05月22日01: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叶燕婷
原标题 [权威报告3年前警示:湖南10市大米抽查近四成镉超标]

  每日经济新闻实习记者 叶燕婷 发自深圳

  “镉大米”事件再次令湖南大米陷入尴尬境地。根据日前广州市食药监局公布的抽检信息,镉超标的8批次米中,5个来自湖南。

  湖南大米重金属污染范围有多广?污染程度底有多严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获取的 《湖南市场和污染区稻米中砷、铅、镉污染及其健康风险评价》显示,在从湖南10个市获取的100多个大米样本中,镉超标样本比例高达36%,铅超标达21%。

  这份报告由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湖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和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4家机构在2010年共同完成。

  报告的第一作者是湖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雷鸣教授,他告诉记者,该研究以学术性质为主,政府部门没有参与。论文发表后,并没有提交湖南省有关监管部门,也未获得相关部门的任何反馈。

  镉含量仅六成达标

  上述研究报告曾发表在中科院下属杂志《环境科学报》上,该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这份研究报告在湖南抽取了112份大米样品和稻谷样本,测定其中砷、铅和镉等重金属含量,样本覆盖了株洲、湘潭、衡阳、长沙、邵阳、岳阳、益阳、常德、永州、郴州和怀化等10个市,结果显示,样品大米中镉含量符合国家标准的仅占64%。

  其中,抽查的衡阳市场大米中,镉含量高达3.7mg/kg,超出国家标准18.5倍;铅含量为2.7mg/kg,相当于国家谷物铅含量标准最高值的13.4倍。

  雷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本项研究中,还专项选出了10个当地有冶炼区域的地方,比如衡阳常宁市、株洲清水塘、湘潭岳塘、郴州白露塘等地区。结果显示,这10个地区中大米样品的重金属污染率达90%以上,糙米的铅含量平均值超出国家标准4倍,谷壳的铅含量平均值相当于国家标准的近6倍。

  其中,衡阳常宁市的稻谷样品(精米、糙米和谷壳)的重金属污染情况最为严重,镉含量超出国家标准将近7倍。

  雷鸣表示,水稻谷壳中砷、铅、镉的含量值得关注,在湖南农村,谷壳一般是作为猪或牛等牲畜的饲料,他在研究中发现,在上述衡阳常宁市等10个地方,水稻谷壳样品中砷、铅、镉的含量,多数超过我国的饲料卫生标准值。以谷壳中铅含量为例,样品中谷壳铅的平均含量为97.87mg/kg,而国家对此项的标准为小于等于5.0mg/kg,样品超标近20倍。如果这些受到重金属污染的谷壳真的用作牲畜饲料,砷、铅、镉将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长期积累就会产生危害。

  专家:土地治污难度大

  雷鸣表示,由于没有新的研究基金,该项研究结束后,并没有跟进新的调查。

  湖南冶炼工业造成的河流和土地污染,被认为是当地大米重金属超标的重要原因。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湖南省人大环资委监督处调查处长刘帅那里获悉,目前国家并没有关于土地重金属含量治理的相关法律法规,治理到何种地步算达标、如何治理,都还在探讨中。

  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研究员陈能场向记者表示,重金属污染后的土壤修复,可通过换土、植物吸附等方式实现,但成本较高,普遍耗时也较多。日本从1979年开始曾用“换土法”改善土地863公顷,耗时33年,花费高达407亿日元。但陈能场指出,对于严重污染的土地治理,只能用这种方法,才能彻底改善。

  据介绍,由于土地调查的复杂性、政府资金不到位等原因,土地污染治理很难大规模开展。目前国家已经启动138个农业重点污染区的调查,但离真正的土壤修复,可能还有很长一段时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