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西上林帮加纳采金记:不重视环保或被全遣返

2013年05月22日02:3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上林帮”加纳采金记后续调查]

  本报记者 梁钟荣 深圳报道

  “5月6日,我们的工地就被抢劫了。”5月21日,谭信华在电话里告诉本报记者,两方爆发了枪战,一个劫匪被打死,工地的一名黑人工人亦不幸遇难。

  谭信华说,劫匪是在凌晨两点钟直接踹门而入,其中一个警觉的工友迅速起床拿枪对着门,“第一个进去就被一枪打中了,后面的不敢进去,就跑到屋外对着屋里扫射”。

  这是近期发生在加纳的真实事件,以2005年作为起点,目前约有3万-5万的广西上林人在加纳淘金,谭信华就是其中一员。

  随着中国淘金者的致富,针对中国商人的抢劫也在与日剧增,但这不是最关键的问题,最严重的是,加纳有可能将这批中国人全部遣返。

  据本报独家获悉,5月21日,一个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外事办等12人及加纳使馆人员组成的代表团,在加纳库玛西市的上林宾馆听取中国采金人的诉求。

  这次沟通中,本报记者了解到,上林采金最为担心的是会否被全部遣返。

  近日,加纳总统马哈马发布命令,成立一个高级别的部长工作组,以严厉打击非法采金,该工作组由国土资源部、内政部、国防部、外交部、环境部部长组成;《加纳日报》更在5月16日发表社论,其主题是“彻底清除在加纳的非法采金者的时机已经到来。”马哈马同时表示,参与非法采金的外国人一律驱逐出境,没收所有机器设备。

  据记者了解,上林在加纳投资的采金线超过1000条,以每条300万元成本计算,上林人在加纳的投资多达30亿元。其中相当一部分来自银行贷款、民间借贷。若加纳政府取缔这些在合法-非法边缘行走的采金,不少人会倾家荡产。

  根据加纳·中国矿业协会的警告,5月16日在曼索昆塔地区附近,加纳军警进行了联合大清查。事实上,类似的清查活动此前在加纳已上演多次。

  为何要清查呢?加纳官方认为部分野蛮的开采方式给当地带来了污染,加纳当局在中国政府前往加纳斡旋的时候,加纳特意让代表团坐上飞机,去看那采金后千疮百孔而没有及时回填的土地;而加纳临海且缺淡水,上林人特有砂泵法采金后的废水直接排向河流,使得河水变黄。

  当部分中国商人将不重视环保的做法带到国外时,问题由此产生,采金人胡宏石对此并不否认。

  但他认为加纳当局早知道中国采金人进来的方式,“为什么现在才驱赶呢?”谭认为加纳当局可以让执法方式更加合法与规范,而非如此粗暴。

  谭信华亦相信自己及同胞给当地带来了很多商机,不应被如此对待:中国人特别是两广人持有“与人为善、和气生财”理念,与当地人、工人的关系不错,不欺压工人,“每月发给工人3000元左右或是更高的工资,较之欧美金矿并不差,且比当地数百元的工资更高;中国人不抢劫、不偷盗,常常做中餐和当地村民分享。

  如今,上林数万采金者的命运已引起国家层面的重视。4月,外交部、商务部、公安部曾就广西上林人出国加纳淘金到当地进行调研;5月17日,国家外交部非洲司致电本报,表达出强烈关注。

  不过,谭信华如今已开始萌生去意,谭信华说,在5月6日的抢劫案之后,工地上很多上林采金者担心类似的案件会再次发生,已有归国计划。“我也许半年到一年后也会回国,休整一段时间,然后去喀麦隆。”

  南非、喀麦隆、马里等国,对加纳心灰意冷的上林采金者已开始转战到这些地方,他们希望那里不再有暴力、抢劫和驱逐,他们的开采方式也会“更加文明”,并更多与当地共享财富。

  (根据受访者的要求,谭信华和胡宏石为化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