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解读新一届政府外交布局:善于打“人情牌”

2013年05月22日04:1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商西
原标题 [新领导集体善打组合牌]

  “外交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国家领导人既是最高指挥员,又是冲锋陷阵的士兵。”前外交部长李肇星曾如此写道。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履新不足70天,足迹几乎遍布世界各大角落,外交活动的密度和力度可谓空前,自信、务实、富有人情味等特色日益被外界所认可。

  出牌更积极主动

  以往中国外交大都跟着事情转,有着如季节更替般的冷热变换,但过去两个多月中国外交始终维持在很高的热度,随着主席、总理的先后首访掀起一波波高潮,并在心态、姿态、行动、理念上都呈现出更多的积极担当。

  当选主席后的第4天,习近平就在北京会见了来访的美国总统特别代表,第7天就偕夫人彭丽媛踏上首访之旅,先后访问俄罗斯和非洲三国,并出席金砖国家峰会。此后,新一

  届领导人在双边和多边场合频频亮相。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指出,过去外交一般有事了就转得快一些,事少就转得慢一些,新近则呈现出更积极主动的态势,一方面确有不少事情需要去处理,另一方面新领导集体也想做一些事情,客观上的需要加主观上的意愿,促使我们更主动地出牌,这也反映出当今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更为重要。

  更注重“组合牌”

  在新领导集体会见的外国高官中,有近邻,有远朋,有大国元首,也有发展中国家领导人,通过这一系列外交活动推进全方位的外交政策,体现出“周边是首要、大国是关键、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的布局。

  有分析指出,过去中国外交比较“向西看”,外交重点主要集中于同美国、俄罗斯、欧盟等的大国关系及一些战略要地,新一届政府的外交布局则具有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特点,除维持与大国良好的双边关系外,更加注重发展与邻国、与新兴市场国家的关系。

  在原有政治、经济、安全方面的外交之外,当前外交也更注重统辖能源、军事、金融、人文交流及民间外交,在公共外交上也开始更多新的尝试。

  善于打“人情牌”

  访问印度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接见来访的印度青年代表,深情回忆早年访印的情景,一下子拉近宾主距离。此前的首访中,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演讲中多次用故事打动人,给往访国人民留下亲切、温暖的印象。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提到,习近平在媒体的聚光灯下显得十分温和,放松自如,还在演讲中加进不少自己当场的思考和发挥,这种在国际场合的自信从容,给外界留下非常重要的印象,也给中国外交注入“个性”和“气场”。

  外界也评论认为,中国领导人的访问富有人情味,有助于双方增强互信,减少猜疑,同时具有外柔内刚的特点,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的发声铿锵有力,体现出“强势不强硬,自信不乏务实”的风格。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商西

  资料来源:外交部官方网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