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又一架幻影战机坠海 10年摔掉4架

2013年05月22日05: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 [台又一架幻影战机坠海(台湾在线)]
台又一架幻影战机坠海(台湾在线)

  台湾媒体报道,5月20日,台军一架幻影2000双座战机,在新竹外海训练时坠海,机上2人跳伞获救,失事原因尚不确定。据称,台空军已成立专案小组调查事件原因,幻影2000战机目前全面停飞检修。若加上这次失事,幻影战机在台服役以来10年间已经发生4次坠机。

  而之前的5月15日,台军嘉义基地1架F-16单座战机在执行换训课目时,因机件故障坠毁,所幸机上人员跳伞平安获救。之后,F-16战机全部停飞检查。

  F-16、幻影2000和“经国号”是台军3大主力战机,5天之内两大主力战机相继出事,军方尴尬。

  水土不服?

  据台“今日新闻”报道,法国军火商在上世纪70年代末期以幻影3型战机为基础,研发新一代战机,并称为幻影2000战机。台湾于1992年向法国购买60架幻影2000-5型战机。

  除了此次坠机,幻影机队还曾发生过3次重大坠毁意外:1999年10月幻影战机因鸟击在新竹外海坠机,两名飞行员获救;1999年12月,一架幻影战机在苏澳外海坠机,一名飞行员失踪;2001年11月14日一架幻影战机自新竹基地起飞,执行例行训练任务后在新竹外海从雷达荧幕消失,机上两名飞行员一死一失踪。

  事实上,岛内舆论一直质疑幻影2000在台是否水土不服。尽管台军公开场合对幻影2000赞誉有加、期待很高,但因为其复杂的后勤维护问题,空军内部一直将其称为从法国娶来的“娇贵公主”。国民党籍“立委”林郁方指出,作为改型战机,幻影2000-5完全是在欧洲气候条件下设计的,来到高温、潮湿、多雨的台湾明显“水土不服”,重要零件盒精密武器的电子设备非常容易发生故障。

  最贵最闹心?

  民进党“立委”蔡煌琅20日对此表示,在台湾与菲律宾冲突的敏感时刻,竟然连续发生战机坠海事件,而且都是主力战机,实在有损台湾形象。

  从1997年开始,幻影2000这种一架约20亿元新台币的“天价战机”,正式成为台军的主力战斗机,因其具有优越的高空、高速拦截能力,曾被台湾视为最犀利的空优战机。不过,岛内媒体却称,最昂贵的也最闹心。

  除了坠机事件,幻影2000在台服役10多年来状况不断。除了维护费用比F-16跟台产“经国号”战机高昂外,幻影2000过去传出座舱起雾与多起机械故障事件。此外,今年的“汉光29号”实弹演习期间,幻影2000战机曾无预警“缺席”,军方事后坦承该战机妥善率不符要求。年初马英九搭专机前往马祖视察时,台空军派幻影2000执行掩护专机任务,但不久飞机发生故障被迫返场,第二批次递补掩护的1架幻影2000居然又发生了故障,舆论哗然。

  机瘟魔咒?

  15日F-16坠机,台空军上下震动。为了稳住军心,台“空军司令”刘震武19日亲自赶赴嘉义,与飞行员同乘F-16战机升空执行战训任务。不想,20日,幻影2000又坠机。为此,全线停飞的F-16战机不得不于20日紧急复飞。

  “高级将领带头飞”的传统,跟台空军的高失事率有极大关系。而这种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就是为了驱除“机瘟”给飞行员带来的阴影。所谓“机瘟”,是指短时间接连发生军机失事,这个称呼被军方严令禁用、不得渲染,但在军队内部又几乎无人不知,因为综观台军战机失事记录,这种接连摔机的小概率事件,竟然像魔咒一样先后出现过9次。每当有“机瘟”威胁时,台军将级主官就会带头飞一趟,给基层官兵压惊、壮胆,防止“机瘟”扩散。

  台媒报道,高失事率也使得台空军里有一些特别的禁忌。比方说,将“醉鸡”视为“最不吉利、最不受欢迎的菜”,因为“醉鸡”正是“坠机”的谐音。飞行员执行任务前一般不会与飞机合影,而会在战机落地后才拍,不然就有一去不返的“暗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