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克强出访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就中印关系发表精彩演讲为访印收官

2013年05月22日06:47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李克强就中印关系发表精彩演讲为访印收官]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印关系再次被放在聚光灯下,”外媒继续热议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日在印度的最后一天行程。《印度时报》呼吁印度领导人必须更加务实,借此建立面向21世纪的印中关系。今天,李克强将到访巴基斯坦。

  21日上午,李克强就中印关系发表重要演讲。这是李克强就任国务院总理后在海外发表的首次演讲,因此备受外界关注。开始没多久,现场音响发出一阵“嘟嘟”声。面对略显尴尬的一幕,李克强轻松笑言,“这是前奏,将表明我下面有郑重的表态”。台下听众会心地笑起来,并为他的幽默报以热烈掌声。

  针对印度对华贸易逆差,李克强表示,中方愿提供便利,使更多印度商品进入到中国,同时支持中方企业加大对印度的投资,鼓励企业间扩大服务贸易,通过多种途径来弥补两国间的货物贸易不平衡的缺口。李克强在演讲中引用圣雄甘地的话“中国和印度是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同路人”。李克强表示,中印两国人民各自生活在喜马拉雅山的两侧,但是整个山脉是不能分开的,如果仅从自己的一侧是不能够看到山的全貌的,只有站在山顶上才能一览无余。李克强表示相信只要中印两国能够登高望远、携手前行,就一定能够开创亚洲发展的繁荣美好未来。

  21日下午3时许,李克强抵达印度第一大城市孟买,随后赴塔塔集团参观,与塔塔集团管理层交流。当日,李克强还将会见印度医生柯棣华的亲属,柯棣华1938年随同印度援华医疗队到中国协助抗日。晚上,李克强出席中印商务合作峰会晚餐会并发表演讲。

  印度主要媒体都对中国总理表示试图解决贸易逆差持谨慎乐观态度。《印度快报》社论称,“坦率讨论新的挑战是一个长期和艰苦旅程的第一步,新德里和北京正在开启这个旅程”。《印度时报》更是呼吁印度领导人必须更加务实,借此建立面向21世纪的印中关系。该报称,对于新德里来说,中国总理来访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都是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后从政的,也许他们没有那么重的历史包袱,印度应该抓住开启印中关系更积极篇章的机会。《印度时报》还援引多名专家的话说:“近20年来,印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视经济发展。在这一点上,中印两国有着相当的默契,都需要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1日报道,不少印度报纸还夸赞李克强的乐观天性与务实态度。《印度时报》称,李克强在与印度领导人互动时很健谈,他掌握的有关印度的知识也赢得了许多印度人的心。他甚至还幽默地询问印度记者,是否会在报纸上对他予以头版报道,并幽默地承诺称,在辛格总理今年年底访问中国时,会让辛格登上头条新闻。

  “中印关系再次被放在聚光灯下,印中问题还很多,”美国《时代》周刊20日称,印度更关心的是印中贸易逆差问题。但在许多分析家看来,在印度制造业得到更充分发展前,想填平印中贸易赤字谈何容易。英国《金融时报》称,指望中国总理的访问能解决印度对华贸易赤字是不现实的,因为赤字的存在并非政治因素所致,而是印度在制造业方面发展极不平衡,过于偏重纺织业。

  孟买是李克强访印的最后一站。22日,他将抵达巴基斯坦。巴基斯坦《民族报》21日以“全天候的伙伴关系”为题报道称,李克强22日将抵达伊斯兰堡,“一个传统的热烈欢迎正等待着李克强”。巴《每日时报》表示,李克强来访正值巴基斯坦大选后,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领导人谢里夫有望获得组阁权。李克强除了与巴总统扎尔达里、看守政府总理霍索进行会谈外,很可能与谢里夫对话,这将有利于双方建立密切关系,并就双边关系、地区安全和阿富汗局势展开讨论。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总结称,中国总理李克强此访正值巴大选后,这反映出在中国总体外交布局中,巩固和发展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一直是重中之重。报道援引专家的分析称,从习近平的俄非之行,到李克强的亚欧之旅,观察中国新领导层的出访足迹,既有近邻也有远朋,涵盖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等多方面,中国全方位外交正成“高开态势”,也力抗美国及日本的外交围堵。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印度、泰国特派特约记者 杨迅 王石 暨佩娟 陶短房 候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