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龙卷风问与答(图)

2013年05月22日09: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国龙卷风问与答(图)]
5月20日,在美国俄克拉何马州肖尼,人们在房屋废墟中收拾物品。 新华社发(马库斯·迪保拉摄)
  5月20日,在美国俄克拉何马州肖尼,人们在房屋废墟中收拾物品。 新华社发(马库斯·迪保拉摄)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 近日,龙卷风袭击美国中部多个地区,20日袭击俄克拉何马州穆尔市的巨型龙卷风更是造成多人伤亡,很多建筑物被摧毁,大片街区沦为废墟。人们不禁发问,以龙卷风为代表的极端天气到底在美国多不多?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些极端天气的频繁发生?


  问:这次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龙卷风是怎么形成的?

  答:美国气候学家杰夫·韦伯认为,龙卷风突袭现象应归咎于向东前进的冷锋,这一冷空气进入到墨西哥湾的暖空气中后,如同插入一个楔子,使暖空气上升,从而导致龙卷风形成。

  问:为何当地频遭龙卷风袭击?

  答:美国主要处在中纬度,春夏常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暖湿空气不断向内陆输送,雷雨云越积越多,形成龙卷风的机会也就很多。而俄克拉何马城附近地区地处宽阔平原之上,位于“龙卷风谷”中心,时常遭受风暴袭击。穆尔市1999年5月就曾遭到龙卷风袭击,造成42人死亡。

  问:美国的龙卷风多不多?

  答: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地理学教授兰迪·切尔韦尼表示,全球有80%至90%的龙卷风发生在美国。美国天气历史学家肖恩·波特说,美国每年平均有1000多次龙卷风。

  问:以龙卷风为代表的极端天气在美国多不多?

  答:美国气象学家罗伯特·亨森认为,地球上很难再找到另一块像美国这样大小、极端天气种类如此繁多的地方。而随着气候持续变化,干旱和暴雨天气变得越来越频繁。波特说,美国的极端天气比地球上任何其他国家都多。

  问:什么原因导致美国的极端天气全球最多?

  答:波特说,美国地理位置比较独特,位于两大洋之间的中纬度地区,南北距离约占赤道和北极间的一半。来自加拿大的北极干冷空气与来自墨西哥湾、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暖湿热带空气交锋,导致美国全年出现大量雨雪天气,引发不同时期的暴风雪、暴雨、雷暴等天气。

  美国《探索》频道制片人休·科尔代则认为,北美地区没有东西走向的山脉,无法阻挡来自北面的冷风与来自南面的暖风相遇,这从一定程度上导致极端气温的出现。(执笔记者李雯,参与记者郭爽、赵晓晴、张永兴)

  作者:李雯 参与郭爽 赵晓晴 张永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