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盗贼为躲避刑罚 上法律函授班对抗民警审讯(图)

2013年05月22日10:34
原标题 [武汉两盗贼为躲避刑罚 上法律函授班对抗民警审讯]
图为:民警将监控拍摄下来的嫌疑人存在手机里
图为:民警将监控拍摄下来的嫌疑人存在手机里
图为:作案现场一片狼藉
图为:作案现场一片狼藉

    来源:荆楚网

  获释2年后,两狱友相约重操旧业,为躲避刑罚,盗贼入室作案前甚至还煞费苦心上法律函授班。

  今年1月及4月,洪山区两个小区分别发生入室盗窃案,业主放在家中的保险柜被撬,黄金、玉石和现钞损失共计75万余元。警方侦查后发现,盗贼专门挑选中午家中无人时下手,且对撬开保险柜十分执着,于是判定是同一团伙所为。

  洪山警方昨日披露,该盗窃团伙两名嫌疑人已被刑拘。这两个因盗窃财物入狱的牢友,出来后再次共同作案,且其中一人还上法律函授班,自恃掌握法律知识对抗民警审讯。

  中途出来买锤子再返回作案

  今年1月6日晚10时,珞狮南路附近某高校一教授回到家中,发现屋内一片狼藉,保险柜被人撬开,里面的20万现金及15万元金银首饰、玉石、手表等财物被盗。

  洪山珞南派出所民警勘察现场发现,保险柜旁扔了一地各种刀具,是盗贼把厨房的刀具用来撬保险柜,有的刀柄都断了。

  楼下邻居说:“中午2时,听到楼上有敲击声。”

  民警将作案时间圈定在12至15时之间,连续多日通过查看该小区视频监控系统,民警终于发现两名可疑男子模糊的身影。通过视频发现,两人曾走出小区门,到珞狮路对面一家五金店停留片刻,拎个塑料袋,又原路返回楼栋。

  40分钟后,两人再次走出楼栋门,手里又多了个塑料袋。二人显得异常激动,连走带跑,往路边草丛里丢了个东西。

  珞南派出所副所长杨杰在草丛里找到一把锤子,上面有明显的撬痕和被盗保险柜的油漆。五金店店主认出,这是他店里卖出,但记不清买家样貌。民警判断,小偷入室后发现保险柜,用屋内所有刀都撬不开,便急忙出门买锤子等工具,再返回撬开保险柜。

  翻出保险柜钥匙轻松得手

  可惜小区周边的视频监控因施工挡住,调查一时陷入僵局,杨杰和同事将嫌疑人的视频截图存入手机,天天看。

  4月23日中午,卓刀泉尖东智能花园小区内,又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保险柜也被撬开,损失一个一斤重的金碗、一斤重的金条和2斤重的银砖等40万元财物。

  奇怪的是,保险柜上还插着钥匙,毫无暴力撬动的痕迹。

  民警发现,客厅里的保险柜,原本被固定在木柜里,结果木柜被盗贼大卸八块。民警根据作案现场分析认为,小偷试图找到保险柜钥匙,便在家里一顿乱翻,结果他们还真在柜子抽屉里找到了,插上去直接打开了。

  “大意了,密码旋钮没有调乱,只要插上钥匙就能开。”受害户主说。

  一个暴力撬,一个温柔开,看似作案手法不同。但杨杰认为,“两起案件,作案人都面对保险柜,都遇到了麻烦,却非常执着,不打开誓不罢休,很像同一团伙所为”。

  该小区监控也拍下了贼影,同样是两个男子,一个体瘦、秃顶;一个皮黑、方脸,和手机上的照片一个样。

  公交车行车记录仪拍下贼影

  民警一鼓作气,沿着视频追踪,但嫌疑人在民族大道上突然“蒸发”,此地离与雄楚大道的交叉口只有150米。

  “不能再让嫌疑人从眼皮底下溜走”,杨杰和同事到该路段实地调查,发现马路中间有隔离护栏,嫌疑人不可能过马路,而且该路段没公交车站,只可能打的士逃离。

  可到底上了哪辆的士?民警看着眼前川流不息的车辆,硕大的公交车半天挪不动,突然产生灵感。“公交车车前一般都有行车记录仪,说不定有戏。”

  一查,果然看到嫌疑人在723路和538路公交车之间消失,而两辆公交车之间正好有3辆的士。民警一一查访,其中一名的哥刘师傅想起,当天下雨,他车上已有一名乘客要去南湖大道,正好见这两个男子拦车,便一起载上。当时车上的码表早已按下,所以出租车GPS上根本查不到。

  刘师傅回忆起,这两个男子在汉口解放公园路下车。监控探头清晰地拍下,两名男子肩上的背包,正是尖东花园受害人家中失窃的史努比包。

  两嫌疑人下车后又立刻转的士继续逃离,然而再也逃不出民警的眼睛。

  5月10日中午1时许,嫌疑人张某在青年路吃虾,被抓获;当晚,另一名嫌疑人李某在崇仁路吃烧烤,落网。

  疑犯对民警卖弄法律常识

  民警介绍,张某和李某是牢友,此前因盗窃分别入狱15年、10年。

  2011年出狱后,两人约着重操旧业,但为了逃避打击,煞费苦心钻研起法律条文和相关案例。他们作案只选中午2时许,因为这时家里一般没人,一时半会不会回来,作案时间充裕。

  “你出门去买锤子,又回来撬保险柜,就不怕户主回来发现?”民警问。

  张某说:“就算被发现了,我那也是盗窃未遂。”嫌疑人口中突然冒出一个专业法律名词,令民警十分惊讶。据张某交代,为躲避制裁,作案前他报名上过武汉某知名学府的法律函授班。

  “我已经坐过15年牢,如果再入狱,这辈子就毁了,所以我要学点法逃避打击。”张某甚至向办案多年的老民警卖弄起法律知识和办案程序,对自己的罪行拒不交待。“明着跟你说,我天天在外偷,你要有证据就摆出来。”张某叫嚣。

  然而,大量事实证据面前,二人不得不低下头。目前,案件仍在深挖中。

  民警同时提醒,巨额现金和财物尽量不要放在家中,不要绝对相信保险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