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克强出访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结束访印:提战略互信 务实合作亮点频现

2013年05月22日1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李克强结束访印:提升战略互信 务实合作亮点频现(图)]
5月20日,正在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辛格共同出席两国有关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后共同会见了记者。中新社发 郭金超 摄
  5月20日,正在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辛格共同出席两国有关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后共同会见了记者。中新社发 郭金超 摄

  中新社孟买5月22日电(记者 郭金超)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上午结束对印度的正式访问,从孟买启程飞往此访第二站巴基斯坦。

  深入、坦诚、广泛的高层会晤无疑是此访的一大特点。访印期间,李克强分别与印度总理辛格进行了大小范围会谈、会见印度总统慕克吉、人民党反对派领袖斯瓦拉吉、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等,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交换意见和看法。

  特别是李克强与辛格在24小时内进行的两次“超时”会晤,颇引人注目。据知,从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协作,到重点推动两国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取得新进展,再到带动两国加强全方位务实合作,两国领导人展开深入对话,达成多项战略共识。李克强表示,会谈中,双方不回避分歧,把所有相互关切的问题都摆在桌面上来谈,包括边界问题、跨境河流等被外界称之为敏感的问题。显然,坦诚对话无疑为中印增信释疑、达成战略共识提供了良好基础。

  除此之外,李克强还广泛接触了印度各界人士,参观塔塔集团、会见柯棣华大夫亲属、尤其是在新德里和孟买,李克强12小时内发表了两次演讲,就中印把握战略合作新机遇、扩大双方投资规模等作了详细阐述,表明中方对发展中印关系的积极愿望。

  在新德里的演讲中,李克强表示,远亲不如近邻,中印合作不用舍近求远,中印两大市场的对接可以产生“1+1>2”的叠加效应,中印需跨域喜马拉雅山握手,需站在更高层次展望全局。对于两国关系中存在的分歧,李克强认为,天空中的几朵云彩,遮不住中印友好的灿烂阳光。

  在孟买的演讲中,李克强视角则从宏观转为微观,他具体就扩大中印贸易和投资规模发表了看法,并鼓励企业家掌握提升合作水平的钥匙,深化两国务实合作。

  此访最为重要的一点是,中印双方达成了一系列务实合作的协议。据知,双方启动了全面合作的新议程,发表了联合声明,在政治、经贸、人文和国际事务等领域,搭建了未来合作的战略性框架;明确了中印两个市场对接互补的新途径,确定开展产业园区和铁路等方面大项目合作;共同倡议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决定深化两国在文化、青年等领域的交流等。

  圆满结束访印行程后,李克强将开启对巴基斯坦的正式访问。访问期间,李克强将同扎尔达里总统和霍索总理会谈,会见巴基斯坦议会、政党和军队领导人,就中巴关系发表演讲,与友好人士座谈,广泛接触巴基斯坦社会各界。双方还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