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人做的中国梦 《国脉3D纪录片》的台湾身影

2013年05月22日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台湾人做的中国梦 《国脉3D纪录片》的台湾身影(图)]
台湾人做的中国梦 《国脉3D纪录片》的台湾身影

  中新网5月22日电 据台湾东森电视台网站报道,1月农历新年前夕,一个摄制组正在南北长宽330米,高28米、总面积达20万平方米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内进行各项拍摄,在这次《国脉3D纪录片》制作团队中,有2个人特别引起注意,他们是来自台湾地区的潘志远和李逢儒。

  他们分别担任着是“导演”与“后期技术支持”的重要职位,他们与中央电视台的近百位的制作人员一起合作,最终共同完成这一部《国脉3D纪录片》,他们2位工作的态度与最终成果也赢得中央台内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好评。

  潘志远的资历比较特别,他是台湾出生长大,在台湾世界新专毕业之后,于1993年前往北京电影学院就读并取得导演系硕士学位。李逢儒毕业于台大地理系、台艺大应媒所硕士,由于2人相识许久加上都对3D影视有着浓厚兴趣,所以也一起在2009年投入了3D制作的领域。

  潘志远回想从去年10月到今年5月,这长达7个月的日子,只能用“吃苦当成吃补”几个字来形容;潘志远表示,自己虽然是在北京求学毕业,在两岸往返也已经超过20年的时间,但是两岸在专业用语以及技术方面还是有着相当落差。

  举例来说;在台湾从事3D制作时,因为资金的不足,导致不能与海外3D制作上所使用的器材或是制作环境相比,在台湾想从事3D制作,除了需要最基本的“热情”之外,其他所有的3D制作都必须极度的依赖“人工”、“手工”来进行调整与校准,但是这些方式也为2人打下了极为扎实的功夫基础。

  反观大陆,由于近20年来的迅速崛起与急速富裕,各电视台在进口3D器材设备时是毫不手软,台内动辄破百万、破千万的3D设备比比皆是;但是由于技术人员受限于器材商的基础训练、电视台每日节目播出的压力,以及目前3D制作规则不完全具备的处境之下,反而未能将3D做到一个淋漓尽致的发挥,这是令人相当扼腕与可惜之处。

  潘志远在接受采访时笑着说,这也道出了其中的辛酸;由于《国脉3D纪录片》是中央台3D节目频道首次邀请境外导演团队前来协助制作拍摄,在初期就有部分合作的工作人员是抱着“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看你会玩什么把戏”的心态来旁观,也让2人在初期沟通上面临着一定的困难与需要彼此适应的阶段。

  《国脉3D纪录片》一片长度虽然只有短短的28分钟,但是制作总经费却超过1200万元新台币,这个费用已经是与一部低成本电影的制作费用相当,也是一般节目制作经费的10-20倍以上。主事者也许出自于担心或是“再保险”的心态上,中央台又找了英国的另一组制作团队一起参与拍摄。但是事实证明,由于国情不同、做事方法不同以及沟通上的先天不良,英国团队的参与只是让这次拍摄与制作更加的复杂化,所以后期部分就不再延请英国团队参与,纯粹就由台湾团队以及中央台内工作人员一起合作,最终完成了中央台第一部大型自制的3D人文历史影片-《国脉3D纪录片》。

  3D影像制作对于台湾本身而言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这几年台湾本身也有过1、2部自制的3D电影上映,甚至李安的3D电影《少年派》也可说是产自台湾,只是当3D影视制作风潮倏然而止之后,台湾未来3D影视制作上的发展该何去何从?

  也许这就如同潘志远所说的:“台湾3D影视如果想要有更进一步的发展,大陆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市场与契机。”而想要在大陆3D影视市场内取得一席之地,就必须拿出优秀或是被认可的作品先打入市场,而这次《国脉3D纪录片》拍摄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加上中央电视台的这块老字号招牌,更能让一般观众或是有兴趣的业主产生一定的说服力。

  “台湾不是没有人才与创意,我们缺的是资金和器材,而两岸相互的交流与合作,也许将是3D影视产业发展的最佳组合。”潘志远诚恳的说道。的确,《少年派》的出现只能说是好莱坞带给台湾的一项特例,只可能偶尔为之,让台湾专业人才见识到好莱坞真正的3D制作的作业方式,但是这并不太可能会成为台湾3D影视制作上的范本,因为这样的电影需要巨额的资金投入以及全球发行市场的回报,这是我们目前所无法达到的环节与目标。

  大陆这几年在3D影视发展上也走出了一个格局,从《龙门飞甲》、《画皮》等3D电影的热映,大陆夹着雄厚资金与内需市场也开创了一个新的观影局面;要如何凸显出台湾3D制作上的强项,最终无非就是靠人才与创意上的发挥,相信结合两岸各自优势,3D影视发展或许是一个两岸可以共同经营、完成的梦想。

  两岸3D影视产业未来的发展也许会是一场“中国梦”,但这个梦想却也给台湾的3D从业人员带来一个无比的想象空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