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市场分析眼光独到 中国留学生为日本企业添活力

2013年05月22日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市场分析眼光独到 中国留学生为日本企业添活力]
  中新网5月22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海外中国留学生数量显著增加的同时,不少学成的中国留学生也选择留在当地继续工作。这不仅给留学生提供了更多了解当地社会的机会,也为当地企业带来活力和本地员工所不具备的世界性眼光。日本一些地方企业看到了外国留学生的作用,制定了雇佣外籍员工的相关制度,既给外国留学生就业开辟新途径,又加深了国家之间的民间往来。

  位于日本山形县东南的南阳市饮料制品厂“山形食品”公司中,拥有大约90名从业人员,而其中的8成都是本地人。这个企业创立于1932年几十年的老厂正是亟需新鲜血液以图再发展的时期,2013年4月,第一位外籍员工走进了“山形食品”……为了使县内的企业增添活力,山形大学与县内相关机构明确了为县内企业选拔优秀毕业留学生,将人才留在山形县的用人优选制度。外国留学生毕业后,将被山形县内的公司聘用。

  这名走进“山形食品”的外籍员工是来自中国黑龙江省的留学生刘永星,今年29岁,2013年4月正式成为“山形食品”公司的正式员工。刘永星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客户服务。入职后,公司将他与其他日本同事同等对待,让他首先在业务科就职。日常工作中,他不仅要了解公司的具体业务,还要负责接收客户的订单、接听客户的咨询电话。

  记者初次见到刘永星,会感觉他与其他日本人没有什么不同。当说到目前这项工作的感受时,刘永星感慨地说道:“日语里面的敬语真是很难啊!不过,尽管我比较紧张,但公司大环境很阳光,大家待我都非常好。”

  刘永星在中国时曾有过数年的工作经验,随后又赴日深造。“我当时就想到日本来学习技术,如果可能的话,也想留在日本工作。”刘永星并不讳言自己的动机。2011年,刘永星以招收外国留学生的日本企业为目标,除选择经营学科目以外,又考取了山形大学研究生院理工学研究科,专攻技术经营学专业。所学内容不仅包括技术,而且还包括在日本公司工作所必须具备日语及相应的日本企业文化课程。

  经过两年的潜心苦读,刘永星顺利完成了研究生课程获得硕士学位,并在“山形食品”就职。“山形代表”在香港的永旺超市里也有销售,但香港人的口味跟日本人不大一样,日本人气很高的苹果汁在香港却不叫好,反而是柿子、法国洋梨比较受欢迎。这样的市场分析对于土生土长的日本人而言,难度比较大。

  这就显示出外国留学生存在的重要性。比如,在日本,这一类的饮料中是完全没有添加剂的,甚至也添加维他命之类的抗氧化剂,“这种概念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反而难以置信,继而阻碍了中国消费者进一步的消费欲望。”刘永星及时将中国消费者的这种心理反馈给公司,使公司研发部门尽快掌握了中国消费者的心态。

  在果汁饮料生产行业中有个不成文的说法,再美味的果实,遭遇了不成功的研发,也会导致销售业绩的一败涂地。对此,“山形食品”社长稻村和之夸赞刘永星道:“对日本和中国两国消费者的感觉都非常了解的人才是最厉害的!”(白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