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报评述中国就业性别歧视“根深蒂固”

2013年05月22日14:4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报评述中国就业性别歧视“根深蒂固”]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20日报道】题:中国根深蒂固的性别歧视

  最近,有许多乐观的媒体把中国描绘成一个在工作场所实现了性别平等的全球典范。

  但对于人数正在迅速增长的中国城市劳动力中的女性来说,这种乐观主义描述与现实不符。她们正在迅速丢失地盘。

  在2010年的统计数据中,中国工作年龄女性就业率为71.1%。这一数据与美国和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似乎非常接近。2010年这些国家中的工作年龄女性就业率为75%。但在瑞典,2010年工作年龄女性就业率为87.5%,法国这一数据是84%,英国为79%。

  中国的数据之所以较高,是因为其中包含了在农村务农的妇女。与发达国家不同,中国近一半人口仍在农村。对于城市妇女来说,则完全是另一番情景。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城市工作年龄女性就业率创下新低,只有60.8%,而20年前,这一数据为77.4%。2010年的数据显示,城市工作年龄女性就业率比男性低了20.3个百分点。

  这一趋势之所以很麻烦,是因为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首要政策是让农村人口迁往城市,他们把这一政策看成是促进经济增长的一个关键。

  预计今年中国的城市化率将上升至53.37%。据中国国家媒体报道,到2020年,中国近14亿人口中的60%将成为城市居民。但如果占这个国家人口一半的女性人才在城市化过程中被浪费掉,城市化进程所带来的好处就难以实现。

  如果与上世纪70年代相比,城市工作女性减少的幅度就更大。那时,超过90%的城市工作年龄女性有工作。

  正当人们庆祝共产主义的工作场所实现了性别平等之际,中国女性仍然在家中承担着照顾孩子、做饭、做家务等沉重劳动。

  上世纪90年代,作为重组国民经济努力的一部分,中国解雇了大量国企员工。从那时开始,城市中工作女性减少的趋势开始明显起来。被解雇的女性多于男性。此后,重新就业的女性又远远低于男性。

  大多数中国人仍然相信“男主外,女主内”的说法。

  更糟糕的是,近年来,中国发动了一场针对“剩女”的宣传运动。所谓“剩女”,指的是城市中27岁以上仍然单身的受过教育的女性。城市中受教育女性所承受的压力增大,促使她们放弃追求更高学历的努力,而是在变得“太老”、找不到丈夫之前,把注意力放在结婚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