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检方办案“隔空询问” 全面监控刑讯逼供

2013年05月22日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山西检方办案“隔空询问” 全面监控刑讯逼供(组图)]
审讯室与远程视频提讯室同步连接。 赵静 摄
审讯室与远程视频提讯室同步连接。 赵静 摄

审讯室与远程视频提讯室同步连接。 赵静 摄
审讯室与远程视频提讯室同步连接。 赵静 摄

  中新网长治5月22日电(赵静)“岳某,我们是长治市检察院侦查处的检察官。你涉嫌贪污罪,已由平顺县检察院报请我院申请逮捕,对你依法进行询问。”

  平顺县一村支书岳某因涉嫌贪污水利资金而被平顺县检察院立案侦查,该院向上级检察院报捕后,长治市检察院的检察官足不出户,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完成了对其的提审讯问。

  22日,在长治召开的“全省检察机关远程提讯工作现场会”上,记者看到这场特殊的讯问,检察官与嫌犯通过两台视频设备“相面而坐”,“隔空”展开了一系列的工作。

  长治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崔爱清介绍,这是远程视频提讯犯罪嫌疑人,远程视频提讯是借助网络视频会议模式,利用其在图像、声音、数据等方面的传送功能,办案人员无需到看守所提讯即可远距离“面对面”与被讯问人实时对话的异地远程办案方式。

  记者在提讯室内看到,一台摄像机直拍检察官与书记员,而一旁的液晶电视上同步播放着看守所内审讯室的画面。

  检察官与看守所内协审人员调解画面、声音、打印机后,犯罪嫌疑人便会被带入审讯室内,通过画面调节,审讯室内的所发生的一切近在眼前,甚至连嫌疑人的表情也清晰可见,讯问结束后,看守所协审人员便将书记员存入笔录系统的笔录打印,交由犯罪嫌疑人核对、签字。系统对整个讯问过程自动全程录音录像、并刻盘保存。

  办案检察官表示,以前提审一个嫌疑人最少要半天甚至一天的时间,路上消耗时间很多,现在通过这个远程提审系统,以前一天的提审,现在一小时就能做完,有更多的时间用来斟酌案情。

  目前,长治市检察院已铺设专用4兆宽带线路连接12个看守所远程视频提讯室,通过专用远程视频提讯软、硬件系统平台,实现了职务犯罪案件远程视频提讯。

  为更好的执行此系统,该院出台了《职务犯罪案件远程提讯工作规程》,其中对协审人员有明确要求,不得随意讨论案情、不得辱骂、体罚、虐待或变相体罚犯罪嫌疑人等等。

  会议上,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严奴国说,通过远程提讯职务犯罪嫌疑人,不仅节约了司法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益,更主要是通过“零距离”接触规范了检察机关的执法行为,提高了办案质量。同时,及时发现侦查活动中的刑讯逼供、诱供等违法情形,准确适用逮捕措施,更好的保护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文晓平提出要求,山西12个市级检察院在6月底前做好远程提讯系统的安装调试工作,全面实施职务犯罪嫌疑人远程视频提讯,并扩至其他检察业务领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