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克强出访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与柯棣华亲属温情会面:中印友谊世代相传

2013年05月22日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李克强与柯棣华亲属温情会面:中印友谊世代相传(图)]
当地时间5月21日下午,中国总理李克强乘坐的专机抵达孟买希瓦吉国际机场,继续对印度进行访问。图为李克强会见柯棣华亲属。中新社发 郭金超 摄
  当地时间5月21日下午,中国总理李克强乘坐的专机抵达孟买希瓦吉国际机场,继续对印度进行访问。图为李克强会见柯棣华亲属。中新社发 郭金超 摄

  中新社孟买5月22日电 题:李克强与柯棣华大夫亲属温情会面:让中印友谊世代相传

  中新社记者 郭金超

  尽管访问行程已十分紧凑,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1日下午仍挤出时间,专程会见了在中国抗日战争艰难岁月中支持中国人民的柯棣华大夫的亲属。

  当天,李克强从印度首都新德里飞赴位于印度西海岸的孟买,继续他的访印之行。这几日,中国新任总理首访首站选择印度的消息,在印度掀起了一股“最炫中国风”,印度媒体用长篇幅报道了此访的相关情况,李克强在新德里的每一场活动更吸引了大量的当地记者跟踪报道。21日这天也不例外,李克强乘坐的专机刚飞抵孟买,各路媒体派出的人马早已等候李克强的到来。

  但出乎众多记者预料的是,在孟买这个印度的商业中心,除出席两国商界、经济界有关的活动外,李克强在有限的时间里,专门抽时间会见了柯棣华大夫的亲属。

  柯棣华生于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拉普尔市,有五个姐妹和两个兄弟。听闻中国总理要专程会见他们的消息,柯棣华的三妹曼诺拉玛十分高兴,期盼早一点见到远道而来的中国贵宾朋友。

  当天的会见是在李克强抵达孟买后不久进行的。会见厅不大甚至略显拥挤,但陪同李克强出席会见的人员包括了中国外交部长在内的多位部长。如此“高规格”的会见,显示出中方对这场会见的重视。

  厅内摆放的6幅珍贵的老照片格外引人注目,一下将人们的思绪带回到了烽火连天的抗日战争年代,李克强与柯棣华亲属一同认真观看。1938年,在中国抗日战争最为困难之时,年仅28岁的柯棣华发扬国际主义精神,离别故土和家庭来到中国,帮助中国人民抗击外来侵略。他先到了延安,后来到华北参加抗战,1942年病逝在中国。

  共同的回忆把人们之间的距离拉得更近。李克强说:“中国有句古语叫做"患难见真情",柯棣华大夫是在中国人民反法西斯战争,反抗日本侵略者最艰难的时刻到中国的,而且为此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我们对此永远不会忘记!”

  当然,中国人对柯棣华大夫并不陌生,他把一生中最宝贵的年华献给了中国人民,他像热爱印度和印度人民一样热爱中国和中国人民,虽然他已故去近半多个世纪,但中国并没有忘记他,仍然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来纪念他,还曾经拍摄过一部电影专门介绍他的事迹。

  “他是印度人,也是中国军人,是中国的烈士,他的光辉形象,永远刻在中国人民的心里!”李克强说。

  “你们生活的如何?和中国方面始终保持着联系吗?”李克强关切地问。

  “我非常好,因为我年纪已经大了,行动不太方便,但我的亲属,包括我的一些侄女,他们都把我照看得很好。”曼诺拉玛回答说。

  像这样“拉家常”般问寒问暖的温情画面,在会见中不时出现,友好的气氛也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据悉,柯棣华大夫的妻子郭庆兰女士晚年生活在中国辽宁省大连市。早在辽宁工作期间,李克强就曾派人专程去看望过她,以表达对柯棣华大夫的敬意。

  除了曼诺拉玛,参加会见的还有柯棣华大哥的外孙女夫妇等柯棣华家属中的年轻一代。“你的几个晚辈都很精神,在这里工作学习都有成就吧?我们希望你们能够做中印友谊的传人。”望着这些年轻人,李克强说。

  “会的!我们会很好地传承印中两国之间的友谊。”柯棣华亲属中一位年轻人回答道。他说,柯棣华为中国所作出的贡献,让他们感到骄傲,家族中的不少人也在从事医学。

  “你讲的很好!”听完,李克强赞许地说道。

  “我也得知,长期以来你们为中印友谊不断地做出努力,在中印友谊的发展过程中做出自己的贡献,在印度传播中印友谊的种子,谢谢你们!”李克强说。

  如其所言,柯棣华大夫的亲友们继承了他的精神和遗志,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为增进中印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交往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曾在卫生部门工作的曼诺拉玛,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接纳为研究员,多次访问过中国。

  深深热爱中国的曼诺拉玛对中国文化也十分喜爱,尤其喜欢中国的音乐。为此,李克强特意给她带来了中国音乐的光碟和播放器。如此用心准备的礼物,让曼诺拉玛感到十分惊喜,高兴地对李克强表示感谢。

  “这是一份很轻的礼,但是代表我们很"重"的心!””李克强说:“希望你们将中印友谊代代相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