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18年前命案“真凶”受审 律师提数点质疑

2013年05月23日02:39
原标题 [“真凶”之外还有真凶?]
5月22日,项生源的辩护律师童斌在庭后接受记者采访。图/CFP
5月22日,项生源的辩护律师童斌在庭后接受记者采访。图/CFP

来源:潇湘晨报

  5月22日,浙江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项生源故意杀人案。

  项生源被指控为18年前杀害萧山女出租车司机徐彩华的真凶。此前,陈建阳等5名萧山男子,一度被认定合伙作案抢劫杀害徐彩华并已服刑17年。5月21日,浙江省高院对陈建阳等人抢劫、盗窃案提起再审。

  昨日庭审中,项生源的辩护律师认为,项生源离开受害人时,受害人并未死亡,因此不排除有第三人参与了作案。辩护律师给项生源作无罪辩护。  本报记者向佳明报道

  [回放]

  16年后,“真凶”现身

  1995年3月20日,萧山农垦一场发生出租车劫杀案,司机徐彩华遇害,财物被抢。公安机关认定是陈建阳等萧山籍5男子所为。1997年,浙江高院终审判处陈建阳、田伟冬、王建平、朱又平死缓,田孝平无期。

  2011年7月27日,杭州警方在组织命案攻坚战中,发现一盗窃前科人员“项古顶”的指纹信息与1995年3月20日发生在萧山的抢劫杀人案现场提取的指纹信息认定同一。经侦查,杭州警方于2012年12月18日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犯罪嫌疑人项生源(即“项古顶”)立案侦查。2013年1月4日,杭州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项生源。此后,陈建阳等5人先后刑满释放或假释。

  经审讯和指纹比对,项生源已被确认为是杀害徐彩华的犯罪嫌疑人,陈建阳等人基本被排除在外。

  指控嫌犯因车费问题故意杀人

  5月22日的庭审从上午8时30分一直持续到下午1时许。

  嘉兴市人民检察院指控:1995年3月20日11时许,被告人项生源在杭州市萧山区衙前镇汽车站附近,坐上由衙前镇吟龙村女青年徐彩华驾驶的红色夏利出租车回家。途中,两人因车费等问题发生争执。当车行至杭州市萧山区农垦一场16队四号桥南机耕路时,项生源借故下车,从路边捡起一石块随身携带。上车后,两人再次发生争吵。项生源即用石块击打被害人头面部,又掐颈、捂嘴,并将被害人拖出车外弃于路边,致其死亡。之后,项生源驾驶徐的出租车逃离现场,并将车辆弃置于萧山区城北水泥厂旁。离开时,项取走被害人的传呼机、耳环、现金、驾驶证、行驶证等财物。经法医学鉴定:被害人徐彩华头面部及颈部受钝性暴力作用致使机械性窒息死亡。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项生源因琐事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应依法严惩。被告人项生源到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依法可以从轻处罚。

  现场嫌犯向被害人家属道歉

  项生源的辩护律师、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童斌介绍,据项生源自己供述,当时他乘坐徐彩华的出租车回家,上车前的议价为60元。徐彩华开车时走错了路,导致多行驶了部分路程,徐彩华向项生源索要车费100元,两人遂发生口角。

  回家途中,项生源到路边小便,顺手捡起一块石头,项生源的想法是,如果回到车里徐彩华还要100元车费,他就用石头把车窗砸坏。

  上车时,徐彩华并未跟项生源提及车费的事,只对项生源说:“你上来再说。”

  项生源回到车里后,再次因为车费的问题与徐彩华发生了争执,项生源先扇了徐彩华一嘴巴,徐彩华则将项生源的手咬住不放。这时,项生源拿起刚捡来的石头砸向徐彩华,但徐彩华仍死死咬住项生源。项生源就去掐徐彩华的脖子,徐彩华大声呼救,项生源于是用手将徐彩华的嘴巴捂住。

  童斌说,据项生源自己回忆,他将徐彩华抛下出租车时,徐彩华还对项生源说:“不要把我丢在这里。”

  项生源回家后,像普通老百姓一样过正常的生活。他的两个儿子,大的15岁,即将参加中考,小的今年才3岁。直到被公安机关逮捕,项生源才知道,当年与他发生口角的女司机死了。

  在5月22日的庭审现场,项生源看见家人到来,情绪激动哭了出来。同时,项生源对受害人家属表示了歉意,认为自己的行为确实存在过错。

  悬念律师提疑点作无罪辩护

  项生源的辩护律师、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童斌说,他给项生源作的是无罪辩护。

  在会见项生源时,项生源很明确地表示,他离开徐彩华之前,徐彩华还跟他说了一句话,但尸检报告却显示徐彩华是窒息死亡,项生源觉得不可理解。

  童斌还发现,根据项生源的供述,他离开徐彩华时,徐彩华是仰面躺着的,但案发现场照片却显示,徐彩华是卧着。因此,童斌认为不排除项生源之后有其他人伤害徐彩华的可能性存在。

  在检方提供的证据中,童斌也表示了部分异议,首先是现场勘验报告,这是破案后(指抓了陈建阳等人后)做的,最初的勘验报告里,并没有指纹提取记录,但现在又出现了指纹,童斌认为这是不正常的。

  此外,在死者的尸检报告上,没有附上肺水肿的照片,而肺水肿是窒息死亡的主要表现。童斌说,尚无证据证明项生源的行为与死者的死亡存在必然的因果联系。

  “当事人不否认打了掐了徐彩华,从这个角度讲当事人对死者负有一定责任,但不足以负刑事责任。”童斌说,项生源把徐彩华丢下出租车时,徐彩华到底是个什么状态?轻伤、重伤还是死亡?没有证据。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做出有利于被告人的刑罚,即使是故意伤害罪,也要证明构成轻伤才需要负刑事责任,在没有证据证明构成故意伤害罪的情况下,童斌认为项生源无罪。

  本案将择期公开宣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