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龙卷风破坏超原子弹:建筑被摧毁 街区沦废墟

2013年05月23日03:19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美龙卷风破坏力超过原子弹]
5月21日穆尔市被龙卷风摧毁的公寓楼。新华社发
5月21日穆尔市被龙卷风摧毁的公寓楼。新华社发

  20日下午,一场威力巨大的龙卷风席卷了俄克拉何马城南郊的穆尔市,所到之处造成大面积损失,很多建筑物被摧毁,大片街区沦为废墟。穆尔市的两所小学位于龙卷风经过地带,其中一所小学遭到龙卷风的直接袭击。目前救援工作正在展开,但不时降下的暴雨给救援工作造成了不便。

  现场 穆尔市惨遭蹂躏

  记者进入穆尔市受灾严重的湖边社区,眼前的景象令人触目惊心:一幢幢住家和商铺面目全非,犹如被巨大的力量撕裂一般,不是屋顶被掀开,就是窗户和墙体破碎坍塌;屋前的院子里到处是散落或堆积的木头、电线、变形的儿童玩具和其他废弃物。再看旁边的湖里也是一片狼藉,龙卷风造成的各种杂物漂浮在湖面上。

  离湖边社区不远的35号公路旁是另一处受灾更为严重的社区。记者看到,这个社区已经被无情的龙卷风像秋风扫落叶般全部被夷为平地。除了倒塌的屋子外,到处散落着木材、塑料纸、铁皮及扭曲变形的小汽车。与湖边社区不同的是,这里除了有警察巡逻外,还有一些灾民在自家房屋废墟中搜寻有价值的物品。

  这些天灾区天气恶劣,给救援工作带来诸多不便,但救援行动仍在紧张进行中。记者在救援中心看到,不少外州的救援人员正在陆续赶到,帮助灾区民众重建家园。

  威力 破坏超过原子弹

  美国气象专家21日说,前一天袭击俄克拉何马城西南地区的龙卷风为最强级别EF-5级,释放的总威力是广岛原子弹的几倍至几百倍。当天,龙卷风灾区的搜寻工作接近尾声,当地人开始总结应对风灾经验。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国家大风暴实验室研究人员凯莉·比特尔21日说,这场龙卷风的级别为EF-5。这一级别意味着龙卷风最大风速超过每小时320公里。这次龙卷风宽度为两公里,历时40分钟,行进大约27公里。一些气象专家分析,这次龙卷风释放的总能量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广岛原子弹能量的8倍至600倍。

  依据最新发布的死亡数字,这次龙卷风袭击造成24人死亡,包括9名儿童,其中7人来自受到龙卷风正面冲击的穆尔市广场小学。搜索完毕后,当地应急部门工作人员的下一项工作是核定损失。

  故事 灾难中的求生经历

  穆尔一家中餐馆的老板张女士原籍广东,10年前与家人移民美国,7年前在穆尔一条商业街开了一家中餐馆。

  20日下午,她正与弟弟在餐馆收看关于龙卷风预警的电视直播报道,突然停电,灾难警报响起。姐弟俩立即带着一块毯子,躲进餐馆冷柜。龙卷风经过时,“我还以为是地震,”张女士说,“我感到房子在震动和移动,听到巨响和风声……我猜想餐馆玻璃门损坏,但爬出来时发现,什么都没有了”。

  科普 为何美国特别“招风”?

  美国气候学家杰夫·韦伯认为,龙卷风突袭现象应归咎于向东前进的冷锋,这一冷空气进入到墨西哥湾的暖空气中后,如同插入一个楔子,使暖空气上升,从而导致龙卷风形成。

  美国春夏常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暖湿空气不断向内陆输送,雷雨云越积越多,形成龙卷风的机会也就很多。而俄克拉何马城附近地区地处宽阔平原之上,位于“龙卷风谷”中心,时常遭受风暴袭击。穆尔市1999年5月就曾遭到龙卷风袭击,造成42人死亡。美国龙卷风发生频繁。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地理学教授兰迪·切尔韦尼表示,全球有80%至90%的龙卷风发生在美国,每年平均有1000多次龙卷风。

  综合新华社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