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半年连推新政破解“打车难”

2013年05月23日03:27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京半年连推新政破解“打车难”]

  去年底,新京报率先关注打车难,连续调查导致打车难的诸多症结,引发多家中央媒体关注和集中报道。

  拒载、漫天要价、黑车载客,市民多有不满。这也成为北京市“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半年间,北京出租车将进行改革、租价将调整的消息不断传出。4月中旬至5月,北京市连推出租车改革一揽子措施,涉及增加运力、推广电召、调整租价,其中多项改革措施直指出租车企业,由此可见北京破解打车难的决心。新京报记者 汤旸 郭超

  2012年12月

  12月21日

  《新京报》率先报道北京打车难,探究早晚高峰打车难的问题症结。六路记者分别选取了蒲黄榆、广渠门等6个地点,体验早晚高峰、非高峰期的打车情况。发现早晚高峰时,在这些地点打上车普遍需要半个小时左右。司机在早晚高峰拒载情况普遍。

  12月25日

  央视《新闻直播间》曝光“黑”车占公交道揽活,部分正规出租漫天要价。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北京发布”表示,北京一些交通枢纽周边打车难,黑出租车趴活宰客引起关注。北京市委市政府已于12月24日下午召开专门会议,决定开展专项治理整顿。

  12月27日

  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和市交通执法总队联合召开部署会,对出租车管理推出“史上最严”处罚措施。其中包括:出租车司机出现拒载、侃价等行为,将视情况轻重停岗1至3年。对出租车企业也进行了管理规范,要求各企业建立将违章率、投诉率、出车率等内容与管理绩效挂钩的企业内部考核体系。首次提出“建立电召服务管理制度”。

  2013年1月

  1月16日

  北京市交通委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交通行政执法部门要严格执法,出租汽车企业要严格落实相关措施,提高运营服务质量。

  按照规定,企业要加强管理,对司机负主体责任。严格要求司机不拒载、不绕路、不议价,确保早晚高峰时段驾驶员出车率。

  1月21日

  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出租车问题成为委员热议话题。首汽集团高管、市政协委员于凯建言,北京市应适当提高出租车起步价,以鼓励出租车司机“拉活儿”的积极性,缓解“打车难”。

  2013年2月

  2月8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祥龙出租客运公司,询问司机们对打车难的看法。“停车太难”、“交通部门应松绑”……司机们争相发言。习近平表示,今天开了个神仙会,大家讲得很实际,有关部门要择其善者而从之。行胜于言,要标本兼治,科学施策,解决好这个问题。

  2月18日

  北京市交管局在全市16处“打车难”突出的地区施划出近50个出租车专用停车位,出租司机可在此免费停车。

  此前,有出租司机反映,重点商业区、大型交通枢纽、长途汽车站和火车站因找不到合适的出租停车位会影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

  2月22日

  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首次公布了出租汽车行业信访投诉及违章处理情况。1月,交通执法总队共受理出租汽车服务投诉1757件,查处出租汽车拒载类违章29起,绕路类违章21起,议价类违章30起。投诉率最高的前十名出租车企业名单公布。7名严重违章驾驶员被“黑名单”,违章信息保留5年。

  2月25日

  北京市公安交管局在其官方网站公布城六区2070个出租车专用车位的具体位置。市民以及出租车司机可上网查看专用停车位的具体位置。这些出租车专用停车位主要分布在商场周边、医院、学校、火车站、交通枢纽等地。

  2013年3月

  3月初

  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规范发展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的通知》,要求各地积极推行电话、网络、服务站点、手机终端等多种电召服务模式。各地要统一标准规范,加快推进电召服务中心建设,使用统一的电召服务电话号码。

  2013年4月

  4月16日

  北京市交通委发布《关于加强出租汽车管理提高运营服务水平的意见》,提出增加车辆投放、推广电召等“一揽子综合措施”,通过一至两年,出租车“打车难”状况明显改观。其中,多项改革措施直指出租车企业,包括车辆经营期从无期改为有期;推行出租汽车企业专营制度等。

  4月24日

  北京市交通委发布《北京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管理试行办法》,将建统一特服号码调度平台,提供24小时电话约车、网络约车、手机约车等电召服务。出租汽车经营者和电召中心承诺保障乘客早7时至晚7时城六区以内、晚7时至次日7时四环以内提前4小时预约用车服务。出租车司机确保每车每日执行2单电话叫车业务。该办法6月1日起实施。

  4月25日

  《北京市出租汽车总量动态调控试行办法》发布。北京将建出租汽车总量动态调控机制,视出租车里程利用率高低,适度增减运能规模。此外,新增出租车实施特许经营,通过竞争方式择优无偿配置给企业。

  北京3家出租汽车调度中心及10家出租汽车企业联合倡议承诺:努力实现提前四小时预约叫车成功率达99%以上。

  2013年5月

  5月2日

  《北京市出租汽车服务质量投诉处理办法》实施,出租汽车经营者对乘客提出的投诉应在10天内调查完毕并答复。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受理乘客投诉后应在15日内将办理情况告知投诉人。出租汽车驾驶员违法行为严重、服务质量低劣,将最高给予出租汽车经营者2.8万元罚款。

  5月7日

  北京出租车价格调整方案公布,于5月23日听证。两套听证方案对起步价都由10元调整为13元;每公里的里程价格调整有两套方案,分别为2.3元和2.6元。同时,燃油附加费降低为1元;电召费用提高为4小时以上8元/次和4小时以内5元/次。本次调整的租价收益,全部归出租司机所有。

  5月19日

  北京首批170处出租车扬招站已全部建成投用。新建成的扬招站主要位于东城、西城及部分市属医院。至6月底将建成600处扬招站。全市统一召车电话96106。 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5月20日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自6月1日零时起,全市各出租汽车调度站(营业站)免费提供出租汽车调度运营服务,不再向进入调度站营运的出租汽车驾驶员收取进场费。调度站运营维护费用由市、区两级政府按购买公共服务方式办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