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官员以解决编制为饵诈骗 春节卷款外逃

2013年05月23日03:33
来源:南方农村报
原标题 [广东高州官员以解决“编制”为饵诈骗 春节卷款外逃]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 张炳华)“我被骗去16万元,他们俩是一伙的。”一名提供线索的受骗者Y对南方农村报记者如是说。受骗者Y所指的“他们”就是广东茂名高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正科级工作部门,以下简称高州市编办)机构编制股股长邱某松和高州市曹江镇人民武装部部长葛某明。

  据了解,2011年至2013年间,邱某松以自己在高州市编办工作,宣称可以通过“关系”帮助他人取得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编制名额和调动工作为名,通过发展“介绍人”方式诱骗了多名高州市籍人员的金钱,受骗者被骗金额在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今年春节假期后,邱某松的突然失踪,致使数名受骗者到高州市纪委、公安局等部门举报揭发邱某松诈骗一事。

  发展“介绍人”盯人诈骗

  “葛某明是邱某松进行诈骗的中间介绍人,我被骗的16万元,葛某明分得6万元,邱某松分得10万元。”邱某明出逃后,葛某明曾经对受骗者Y说过关于资金分成一事。受骗者Y对记者透露,2012年底,葛某明宣称邱某松可以帮助拿到“公务员编制”名额,多次向其唆诱和索要“疏通关系费”,最终受骗者Y于2012年12月16日上午,在高州市某邮政储蓄银行通过转账方式,向葛某明的工资卡汇入16万元,并被葛某明索走汇款回执单。

  “葛某明了解我的经济状况,也知道我有入公务员编制的想法,所以他向我开口。”受骗者Y之前就已和葛某明认识,“我防范了几次,但最终还是上当了。”另一名受骗者H也向记者证实了自己与邱某松中间另有介绍人,但不愿意透露该介绍人的任何信息。据受骗者表述,如果邱某松团伙人员知道某人有进入事业单位、公务员编制或调动工作的想法,其团伙人员会主动多次联系这些人员,盯着“做工作”。

  据了解案情人士称,截至目前不完全的统计数据,涉及邱某松诈骗案的至少有十多人,大多数是高州市学校的教师,同时还有护士和其它事业单位人员,不排除有政府公职人员。

  对于记者提问到是否邱某松有“办妥事”的事例甚至牵涉更高级的官员,高州市纪委案件组相关人员则称,案发当月已组织会同相关部门对全市的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进行全面、逐一的排查,没有发现任何可疑情况。高州市纪委一名跟进邱某松案件的工作人员表示,虽然目前还没有抓捕到邱某松,但初步可以认定此案为一起性质恶劣的诈骗案。

  “根据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涉案的应不止邱某松和葛某明两人,但都缺乏较为有力的证据,难以让公安部门立案实施抓捕,希望有受骗者出面配合。”高州市信访办一名工作人员说。据透露,部分受骗者因自身身份敏感的原因不愿意出面作证。

  春节假期卷款外逃

  “邱某松应该是利用春节假期时间办理外逃手续的。”一位平时接近邱某松的高州市政府工作人员如此对记者说。据反映,2月17日春节假期上班后,高州市编办单位领导发现邱某松没有按时返单位上班并联系不上,单位负责领导立即向相关上级领导和部门汇报,并且前往其家中了解情况,也未能知道邱某松下落。高州市相关部门领导随后还登门走访了邱某松的家属。

  高州市编办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安部门掌握邱某松外逃的行踪线索是在东南亚,但未知具体下落。受骗者Y向记者透露邱某松逃往的是新加坡或马来西亚。

  “关于邱某松的案件,他人不在国内,也无法核实具体情况,多级纪委及公安部门也非常重视,正在督办,但目前还没有结果。”高州市编办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了邱某松外逃的事实。

  “我自己了解到的被骗金额就有一百多万元。”受骗者Y向记者表示。南方农村报记者采访期间致电葛某明,他向记者表示,邱某松以前曾经在曹江镇任职,两人是关系“好好”的同事,对于其和邱某松是否存在合谋诈骗一事,葛某明给予了否认,并且以不接受采访为由挂断了记者的电话。

  已停发工资但未免职

  南方农村报记者在高州市政府办公楼的高州市编办机关作风建设监督岗公布栏上,看到有公布该办公室的每一名公务人员的在岗、会议出差下乡或请(休)假状况和联系方式,但唯独机构编制股一栏空置。

  记者还发现,2013年5月7日,高州市人民政府公众网发布了一则高州市编办公开选调公务员的公告,该公告称因工作需要,高州市编办面向全市范围公开选调1名有一定工作经验、有较强文字能力、综合素质好的同志充实到该办工作。高州市编办负责人称,选调公务员的需要与目前邱某松离岗和工作业务增加都有一定关系。

  据了解,邱某松担任的职务属于正股级,在案发当月,办案组已协调相关部门停止发放邱某松的工资和公务电话充值等,但由于涉及税务机关等难以协调关系,还没能停止对邱某松的社保、公积金的发放。

  “现在邱某松是失踪,公安部门尚未查实,在程序上我们还不能免掉其职务。”高州市纪委一名工作人员说。受骗者Y则通过媒体表示,在必要的时候他可以出面作证,因为银行的汇款交易是有记录的,希望可以将邱某松及葛某明等人绳之以法。

  观点:官逃境外难抓捕

  高州市信访办回应称,目前掌握的邱某松案件属于诈骗案,但邱某松是否犯受贿罪?对此,广东鹏翔律师事务所律师梅春来表示,如果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行为,则犯了受贿罪,若通过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则属于诈骗罪。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社科部、广东行政学院政治系主任文小勇博士表示,就广东省来说,“小官员”嫌疑犯出逃外境更加难以控制,因其少了如处级干部因私(公)出境需向单位及上级组织部门申请审批及备案环节,少了技术及政治手段上的管控。如果出境前没有案发等出逃征兆,“小官员”出逃非常难以控制。

  文小勇表示,官员嫌疑犯出逃境外后,会受到国外人权、政治环境、外交关系等多方综合因素的影响,如果两国没有签订相关的引渡条约,官员嫌疑犯的抓捕难度就更加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