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商人投资千万污水处理厂成“黑户” 怒告住建局

2013年05月23日09: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洪奕宜
原标题 [商人将惠州住建局告上法庭]

  南方日报讯 (记者/洪奕宜)一名商人在惠州投资7000万元接手运营一污水处理厂项目,不曾想一纸文书下来,撤销了该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用地的规划许可证,理由是当初发放该规划证违反了相关规定和程序。投资人随后将惠州市住建局告上了法庭。该案近日在省法院二审开庭审理。

  土地规划许可证没了

  2006年,惠州市仲恺高新开发区管委会(以下简称“管委会”)就该市第七污综合水处理厂的建设、运营事宜对外进行招投标。最终,ECO国际有限公司以共同投标人的身份中标,项目总投资为7000万元人民币。双方签订协议,由中标方成立项目公司威龙伊高水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高公司”)投资、建设、经营该BOT项。

  2007年8月10日,商人余某应邀前往惠州投资,受让ECO公司的股权进入到BOT项目中来,成为伊高公司的股东。余某先后筹资7000多万元,于2008年8月1日建成第七综合污水处理厂。

  运作3年后,一纸决定书却让余某坐不住了。2011年11月,惠州市住建局作出《行政许可撤销决定书》,认为伊高公司不是污水处理厂项目的土地使用权人,不具备申请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资格,当初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并没有选址意见书和规划设计条件,违法了相关规定和程序。

  商人怒告住建局

  余某将住建局告上了法庭。余某在庭上表示,当初双方协议约定,由管委会协助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房产证,但迟迟未能办妥。规划许可证办好后,自己一直忙于污水处理厂的投入运营。余某表示,住建局以违规办理为由,撤销了规划证,责任并不在自己,却要承担由此带来的责任和后果,有点冤。

  余某称,第七综合污水处理厂已建成并运行了4年多,负责的是惠州仲恺地区50万人的生活污水处理工作。撤销了规划证,意味着污水处理厂全部建筑成为非法,其生产经营行为也成为非法,随时可能被叫停。一审在惠州中院败诉的余老板,上诉要求法院判定惠州市住建局撤销规划证的行为违法。

  住建局否认商人利益将受损

  惠州市住建局答辩称,此前颁发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违反法定程序,现在作出撤销决定,是纠正行为。污水处理厂一期土地使用权和一期项目所有权并不归原告所有,归管委会所有,因为双方签订的是BOT特许经营权协议(即建设-经营-移交),并不具有“拥有”内容,故原告并不具备申请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的资格。而项目的规划许可证颁发给了余某的企业,将导致土地所有权无法办理到管委会名下,项目所有权也无法登记到管委会名下。撤销行政许可,目的是使行政许可取得人与土地使用权人统一,更好地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公共利益安全。

  住建局还表示,撤销规划证并不会影响原告的特许经营权,其完全可以继续经营该项目,并不会遭受重大损失。

  庭上余某表示愿意调解,只要管委会确保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营,并延长3—5年的经营权,作为赔偿其当初为了两期项目基础设施一次性投资的成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