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聆听煤炭大省的“文化交响”

2013年05月23日09:1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聆听煤炭大省的“文化交响”]
  新华网太原5月23日电(记者高风、王菲菲)布展紧锣密鼓,招商有序进行……连日来,山西正在为6月底举办的首届文化产业博览会做准备,举办文博会也是这个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又一举措。

  伴随着文化体制改革,享有“煤海”之称的山西省大力挖掘文化资源,文化产业异军突起,精品力作层出不穷,公共文化设施不断完善,百姓得享丰硕的文化果实。

  体制改革奏响强音

  这是一份山西出版传媒集团的成绩单:年销售收入从2006年的23亿元增至2011年的68亿元,利润从3800万元增长至4.33亿元,增长11.4倍。成绩单的背后是山西文化体制改革带来的勃勃生机。

  根据中央文化体制改革的部署,山西确定了领导决策驱动、政策保障驱动、舆论造势驱动、监督检查驱动“四轮驱动”模式,制定了“大作品表现、大集团运作、大景点支撑、大会展集聚、大服务引领”的“五大战略”,有力地推动了文化体制改革的步伐。

  截至目前,山西共有578家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完成转企改制,核销事业单位编制15100余个。组建了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山西日报传媒集团、山西演艺集团等六大集团,全省文化产业驶入了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的快车道。

  2011年,山西文化产业增加值380万元,占GDP比重达3.4%。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报告显示,在文化产业驱动力指数排序前10名中,山西位居第二。

  2012年,山西被授予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地区,这是该省近3年连续4次受到中央表彰。

  “目前,山西基本实现了演艺产业布局、剧种科学保护和演出市场的初步调整;基本形成了国有、集体和民营院团竞相发展,大剧种小剧种平等竞争的局面,达到了出人才、出作品、出活力、出效益的目标。”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说,下一步还将组建山西体育产业集团等四大集团,形成以十大旗舰文化产业集团为主要支撑的“文化晋军”发展新局面。

  精品创作高潮迭起

  “人生如戏,唱不完的故事;戏如人生,道不尽的风流……”舞剧《粉墨春秋》的大幕徐徐合上,悉尼歌剧院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这是2012年《粉墨春秋》代表中国担纲“中澳文化年”闭幕式演出时的情景。“一场规模宏大,融合京剧和令人震撼舞美的舞剧,让我们想起歌剧大师韦伯的作品。”作为首部中国在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歌剧厅演出的民族舞剧,海外媒体给予极高评价。

  在文化体制改革春风下,山西文艺创作迎来一个又一个高潮。《立秋》《一把酸枣》《走西口》《傅山进京》《解放》《大红灯笼》6大精品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项目,《粉墨春秋》获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2011-2012年度资助剧目。

  “这些作品形式多样,既有话剧、舞剧,又有晋剧、说唱剧;院团所有制也是多样的,既有院校,也有省级和地市级院团,还有民营院团,可以说是全面开花。”山西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谢玉辉说。

  一个内陆省份何以能有6部国家舞台艺术精品,数量位列全国前列?山西省文化厅副厅长赵银邦说:“省委、省政府从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战略高度抓文化建设,以政府为主导的文艺创作激励机制正在形成并不断完善,社会力量对文艺创作的投入也不断加大。”

  继6部精品剧作之后,山西又创作了一批新剧目,舞剧《千手观音》成为2011年国家大剧院的开年大戏;蒲剧《山村母亲》、上党梆子《西沟儿女》双双进京参加“庆祝建党90周年展演”;交响京剧历史剧《知音》获得第六届全国京剧艺术节银奖;《喝彩中部》《走向辉煌》《中博记忆》《幸福山西》等主题晚会,赢得好评。

  “这些艺术产品的不断涌现,标志着山西艺术精品创作迎来了新的高峰期、高产期和超越期。”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艳芳说。

  文化惠民韵律悠长

  为让群众共享成果,山西首开“政府掏钱买单,百姓领票看戏”的先河。一支支“送戏下乡”小分队活跃在山西的农村和基层社区;一场场精彩剧目呈现在三晋大地的山庄窝铺、田间地头;一位位梨园名角走下舞台,来到群众身边。

  在各个地市,文化惠民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2008年10月,晋城市启动了“文化低保工程”:把市农业局确定的贫困村、民政局确定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享受文化成果确有困难的行政村和农民工列入文化低保范围。以政府买单、群众免费享受的形式,为文化低保对象送上丰盛的文化大餐:为低保村建一所“农家书屋”、每年送一场戏或晚会和12场电影,给低保人员每人发放20元的购书补助卡,为农民工建起文化活动室。

  “目前,山西已实现乡镇文化站全覆盖、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全覆盖、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全覆盖,五年完成了前十五年的建设任务,成为山西文化工作发展最好、进展最快、成效最为显著的一个历史时期。”山西省文化厅副厅长李歆说。

  煤炭大省山西,以转型跨越的科学实践,奏响了一曲文化交响。

  作者:高风 王菲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