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平阳木版年画:中国雕版印刷的“活化石”

2013年05月23日08:5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山西平阳木版年画:中国雕版印刷的“活化石”]
  新华网太原5月23日电(记者刘怀丕)在山西省临汾市鼓楼附近的平阳木版年画社里,“90后”女孩柴霄霄把纸铺在一块名为“踏雪寻梅”雕版上,用手感受着版上的线条,以便把雕版与纸上的图案对齐。这道工序叫“摸版”,是制作平阳木版年画印刷程序中的一个小工艺。

  木版年画是一种集绘画、雕刻、印刷于一体的中国民间艺术。临汾古称平阳,中国现存最早的木版年画《四美图》就产于此,其曾与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同为中国传统年画的生产重镇。平阳木版年画在明末清初达到极盛,2008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堪称中国雕版印刷的“活化石”。

  “学做木版年画是个细活,要有耐心坐得住才行。”柴霄霄仅学了半年,已掌握了基本的印刷技巧。柴霄霄之前学过绘画,对木版年画感兴趣,便来到平阳木版年画社学习。她说:“木版年画越研究越有意思,一张简单的画就融入了很多传统文化。”

  平阳木版年画社建有一间古朴别致的农家小屋,大门上贴着传统木版年画门神,大门两侧凹进去的墙洞里分别供着木版年画天地爷与土地爷。进入小屋,农家特有的土炕、灶台、手拉风箱映入眼帘,灶台上的碗柜分三层,每层都贴着印有木版画的拂尘纸。灶台挨着的墙壁上贴有灶王爷木版画。

  “随着人们对手工艺品的热情不断高涨,平阳木版年画应运复活,为让更多的人了解它的独特之美,我们就建了这个仿古农家小屋。”平阳木版年画社负责人史瑾平介绍,平阳木版年画曾有一段时间退出历史舞台,当务之急是抢救老艺人、古版和原版画。

  史瑾平说,老艺人大多年事已高,如不加快传承步伐,不少技艺很可能要消失。古版和原版画多散落民间,大部分保护不佳,面临版毁画绝的危险。平阳木版年画社已经花3万多元,收藏了大约90块古版。

  近年来,平阳木版年画在市场颇为抢手,尤其受台湾消费者和新加坡顾客青睐。但是,平阳木版年画的整体发展状况并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史瑾平说,平阳木版年画的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需要政府出面扶持。

  “平阳木版年画主要反映的是风俗民情和神话传说,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只要能很好地把旧元素与现代观念结合,它一定会再现强大的生命力。”史瑾平说。

  作者:刘怀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