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克强出访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全天候朋友”到底有多“铁”?

2013年05月23日09:4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国“全天候朋友”到底有多“铁”?]
  巴基斯坦是李克强首访四国中唯一一个“全天候朋友”

  “全天候朋友”需要满足的条件是两国之间不存在矛盾和分歧,自始至终是朋友,并且在困难时刻相互倚重和信赖。

  巴基斯坦是本次李克强总理出访的四个国家中,唯一一个中国的“全天候朋友”。李克强在会见巴总统扎尔达里时说,我一下飞机就受到巴方盛情、热烈而隆重的欢迎,充分感受到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中巴是“全天候朋友”,中巴友谊不仅基础深厚,而且前景广阔。我们对中巴友谊的历史、现实和未来感到振奋。

  放眼全世界,哪些国家是中国的“全天候朋友”?他们与中国的关系到底有多“铁”?中国又是如何对待这些朋友的?

  多数“全天候朋友”在非洲

  “全天候朋友”这一经常被中国使用的概念,其实是一个外来词汇。

  1967年6月,时任赞比亚总统卡翁达首次访华,受到中国的高规格接待毛泽东亲自到人民大会堂门口迎接,周恩来与他进行了深入会谈。归国后,卡翁达总统盛赞中国是赞比亚人民的“全天候朋友”。

  从此,中国开始在外交中频繁使用“全天候朋友”来形容和某国的亲密关系。

  记者检索《人民日报》,赞比亚、坦桑尼亚、纳米比亚、埃及、肯尼亚、埃塞俄比亚、马里、津巴布韦等非洲国家都曾被形容为中国的“全天候朋友”。近年来,这种关系已经普及到整个非洲。

  在亚洲,李克强总理正在访问的近邻巴基斯坦是中国的“全天候朋友”。此外,位于阿拉伯半岛西南端、盛产石油的也门也被中国视为“全天候朋友”。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中国的“铁哥们儿”集中在亚洲和非洲。事实上,欧洲也有中国的“全天候朋友”,在和罗马尼亚、马耳他交往时,中国都曾这样称呼对方。

  前中国非洲事务代表、前驻南非大使刘贵今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全天候朋友”需要满足的条件是两国之间不存在矛盾和分歧,自始至终是朋友,并且在困难时刻相互倚重和信赖。

  “全天候朋友”始终力挺中国

  中国的“全天候朋友”的特征非常明显:与中国建交早,从政治、经济上支持中国,在台湾、涉藏、涉疆等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上始终同中国站在一起。

  最早提出“全天候朋友”概念的赞比亚前总统卡翁达,在1964年10月25日赞比亚独立第二天就宣布同中国建交。他曾在联合国讲坛上疾呼联合国中没有新中国的代表是错误的。

  1971年,中国加入了联合国。刘贵今讲述了当时的细节:表决结果一出来,许多非洲国家代表都站起来了,热烈鼓掌,还有很多非洲国家代表在厅堂内高兴得手舞足蹈。中国加入联合国,“全天候朋友”功不可没。

  另外,联合国大会连续拒绝涉台提案,中国申请主办奥运、举办世博会,陈冯富珍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等大事上,中国均得到了非洲的鼎力声援。

  近年来,“全天候朋友”分布最广的非洲已经成长为中国重要的石油来源地。去年,《中国能源报》曾刊文介绍,“进入本世纪第二个10年之后,中国从非洲的石油进口额常年达到中国石油进口总额的1/3,非洲对中国的石油供给已经关乎中国的能源安全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这一关系不因一时一事而改变。”对于“全天候朋友”的延续性,刘贵今这样分析。

  2009年中国领导人访问罗马尼亚,当时该国即将迎来总统选举,但罗马尼亚承诺无论届时政局发生怎样变动,该国总统都将出席上海世博会。

  中国多次减免“全天候朋友”债务

  “在国际事务中,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为非洲国家主持公道,伸张正义”1996年5月,《人民日报》刊发社论如是说。同时社论提出,中国和非洲彼此要成为可以信赖的“全天候朋友”。

  既然是朋友,就少不了互帮互助。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胜军认为,援助与援建项目是友谊最可见的证明。

  比如李克强总理正在访问的巴基斯坦,两国共同建设的许多大型项目,包括上世纪60年代建成的巴基斯坦重型电机厂、70年代修建的喀喇昆仑公路、80年代投产的木扎法戈电站、此后的恰希玛核电站等,都已成为两国友好合作的象征。

  据媒体报道,2010年7月,中国一家公司承建的巴基斯坦水电站项目部遭受特大洪水袭击,上百名中方工程人员被大水围困,巴基斯坦老百姓倾其所有招待中方人员。“我们把他们的粮食都快吃光了。平时我对中巴友谊体会不深,可到了关键时刻,的确是患难见真情。”一位中国工人说。

  更令人瞩目的是,中国曾多次减免“全天候朋友”的债务。2007年,中国政府曾表态,累计已免除非洲国家欠华债务109亿元,已承诺并正在办理的免债还有100多亿元。2009年,中国再次承诺,中方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增加对非援助、减免非洲国家债务、扩大对非贸易和投资。

  中国还多次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该切实帮助非洲减轻债务负担,有责任改善非洲发展的外部条件。

  中国“全天候朋友”范围在扩大

  “这就如同人与人的交往,需要一些事件催化感情。”对于如何能成为中国的“全天候朋友”,张胜军这样形容。事实上,中国“全天候朋友”的范围也随着时代发展而变化。

  2004年,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巴西。在巴西国会演讲时,他希望中国和拉美之间在不远的将来能够实现如下发展目标:政治上相互支持,成为可信赖的“全天候朋友”。

  4年后,胡锦涛再访拉美。他在秘鲁国会发表演讲时提起了4年前的目标,并认为双方关系水平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拉已成为真正的好朋友、好伙伴。

  张胜军介绍,想要成为彼此的“全天候朋友”,最终还是两国外交政策起到决定性作用。

  此外,需要有稳固情谊的事件,形成一定的民意基础。“以巴基斯坦和非洲国家为例,其实,这些国家与中国的文化等方面的天然关系很少,但是由于外交政策的设计使得双方联系紧密,最终成为‘全天候朋友’。”(记者 关庆丰 岳菲菲)

  提示

  “全天候朋友”一词发明者:赞比亚前总统卡翁达

  中国“全天候朋友”的范围:亚洲有巴基斯坦、也门,遍及整个非洲,欧洲有罗马尼亚、马耳他。

  “全天候朋友”的描述:情感上,相互以诚相待,真心交往;政治上,始终是高度互信,坚定支持;相互交往中,强调务实合作,互利共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