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克强出访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枭龙”已成中巴友好合作的象征

2013年05月23日10:0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杨育才
原标题 [“枭龙”已成中巴友好合作的象征]
巴基斯坦派出“枭龙”战机在李克强专机左右两侧护航。
巴基斯坦派出“枭龙”战机在李克强专机左右两侧护航。

  晨报记者 杨育才

  巴基斯坦当地时间2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努尔·汉空军机场,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巴方不仅出动6架“枭龙”战机伴飞护航,还在李克强步出舱门时,从机场上空飞越致敬。

  22日下午,有空军专家对记者表示,“枭龙”战机是中巴两国历时10年合作的成果,巴方用“枭龙”战机迎接中国总理,不仅是外交上的最高规格,更因为这种战机对于中巴两国关系具有特别的意义。

  “枭龙”战机物美价廉

  “枭龙”战机是中国与巴基斯坦合作研制的轻型多用途战斗机,巴基斯坦空军为其取了个响亮的名字JF-17“雷电”。

  1998年,西方对巴基斯坦实施武器禁运。1999年,印巴关系高度紧张。和印度相比,巴基斯坦空军处于劣势,时任巴基斯坦总统的穆沙拉夫向中国求助,“枭龙”项目由此诞生。

  1999年初两国签署正式合作协议。2003年,第一架“枭龙”原型机从成都出厂。2007年3月,第一批“枭龙”战机从中国飞到巴基斯坦服务巴空军。2009年11月23日,巴基斯坦第一架国产“枭龙”成功下线。自此历时整整10年,“枭龙”终于圆了巴基斯坦的航空梦,同时也让巴基斯坦跨入能自主生产第三代战机的国家之列。“枭龙”可谓是中国为巴基斯坦空军量身定做的一款战斗机。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所长、“枭龙”飞机总设计师杨伟曾在公开场合介绍说,“枭龙”战机具有突出的中低空高亚音速机动作战能力;具有长航程、优良短距起降、优异外挂和空中加油能力;并装备先进的航电和武器系统,可以进行超视距、空对空和使用多种精确制导武器实施空对地攻击。“枭龙”战机试飞员雷强曾透露,“枭龙”和美国F-16的空中格斗能力相当。此外,“枭龙”战机的作战空间主要在中低空,航程大约为3000公里,既能完成空中拦截任务,又能进行空对地的攻击,作战能力绝不在F-16战机的AB型之下,但价格却只有它的一半左右。

  是中巴最成功合作项目之一

  2012年11月13日,在中国第九届珠海航展开幕式上,巴基斯坦空军黑豹中队驾驶“枭龙”战机参展,其低空高速机动,向世人展示了“枭龙”战机的优秀性能。这是“枭龙”战机第二次参加珠海航展。

  早在2010年7月,巴基斯坦空军曾携带两架“枭龙”战机参加英国范保罗国际航展,那是“枭龙”首次在国际上亮相。2011年,“枭龙”又陆续参加了土耳其伊兹密尔航展和阿联酋迪拜航展,并进行了空中特技飞行表演,以吸引世界买家。

  在去年11月的珠海航展上,巴基斯坦空军“枭龙”项目首席主管杰韦德.艾哈迈德少将曾对媒体表示,“枭龙”项目是中巴两国迄今为止最为成功的合作项目之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还特别强调,“枭龙”虽然是一个国际合作项目,但巴方全身心投入,把这个项目当做自己国家的项目,没有区别对待。对中国而言,很多中国企业通过该项目得以在航空航天领域与巴基斯坦展开良好的合作。因此,“枭龙”是两国关系的象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