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环球》杂志 > 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际学校真相

2013年05月23日10:33
来源:《环球》杂志
原标题 [国际学校真相]

  上国际学校,就是一条“不归路”,因为中外两种教育体制的理念、授课方式有非常大的不同,接受国际学校教育的学生,很难再回到传统的教育体制里。

  《环球》杂志记者/乐艳娜(发自北京)

  《环球》杂志记者/陈维(发自大连)

  为什么要上国际学校?

  50.71%的家长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孩子压力小,能获得智商和情商的全面发展;21.67%的家长认为国际学校教学质量好,对孩子上大学、出国留学、找工作都有好处。

  可是,教育学专家和国际学校的负责人却告诉我们,情况并不像想像中那么简单。

  “我们学校采用的是A-Level课程,要想考入牛津、哈佛这样的名校,必须要有3个A,不是每个学生都可以做到的。”牛津国际公学中国区总经理卢敏军介绍说。

  他指出,许多家长对国际学校的教育存在着理解上的误区,认为学生在这里便不用太专心课程,唱唱跳跳,参加些社会活动,仅此而已。但其实像麻省理工这样的学校,其招生门槛就是AAA,另外一条很重要的标准,就是看学生在未来能不能对社会有所贡献。“西方很多学校的招生观念,并不是招好的学生,而是招未来能有所成就、回报社会的学生。像比尔·盖茨和乔布斯这样的学生,公立学校不太可能教出来。”

  熊丙奇也指出,国际学校只是为家长和学生提供了一条与传统教育不同的途径,至于学生是否能考入好的大学,是否能成才,也要看学生本身的努力情况,并不是所有进入国际学校的学生都能获得智商和情商方面的全面发展。更何况,有的国际学校和国际班并不是完全采取西方教程体系,学生一方面应对留学考试,另一方面还要应对国内的中考,压力反而更大。

  那么,国际学校的学生接受的到底是什么样的教育呢?

  枫叶教育集团市场总监申宗刚介绍说,由于1995年就进入中国,该校的课程体系已经根据中国的情况进行了改良,现在比较适合中国的发展。理科的课程以国外课程为主,当然这也获得了中方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用英语授课;文科课程以中国课程为主,加拿大教育主管部门也会进行认可,用中文授课。

  在学分体系方面,枫叶教育集团的学校规定,学生需至少修满80学分,必修学分48个,选修学分28个及毕业过渡课程学分4个。在选修课方面则有200多门选修课,每门课的授课教师要向学生推广自己的课程,学生根据自己的特点和兴趣进行选修。下午三点之后,学生们进入社团课程,并不是不学习,而是通过课外活动学习。

  另外,申宗刚补充到,学校有完备的育人体系。小学是“快乐教育”,中学是“三好习惯教育体系”,大学是“理想教育体系”,对学生品行的评价需要计入学分。

  而对于牛津国际公学常州分校的学生来说,课堂上好好学习是远远不够的,课外的学习也很重要。

  3月30日,该学校就组织学生进行了一次远距离拉练。尽管天气乍暖还寒,尽管此前1个月每周也都练习徒步6公里(从学校至常州西太湖蓝月湾来回),也做了徒步的准备和耐力训练,但背上约5公斤重的露营背包,徒步15公里,在自己搭的帐篷里露营,对于这些十几岁的学生来说,仍不是件“没有压力”的事情。而学生们从这一活动中所获得的,也因人而异,但至少有助于体能的提高。

  那么,所有这些教育,是否真的有利于留学?

  天道教育集团经理高奕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在该公司所做的留学咨询案例中,有不少孩子来自国际学校。

  “许多孩子上国际学校的目的就是出国留学。现在跟以前不一样,以前是出国就行,现在,他们更多的是非常有抱负的,想上耶鲁、哈佛这样的名校。”高奕说,“来自一些正规国际学校的学生,素质非常不错,由于所学课程与国际接轨,社会活动和实践能力很强,很多还有特长,相对来说,更能为国外名校录取。”

  申宗刚则表示,该校的学生几乎全部选择海外留学,特别是去加拿大。2013年的毕业生有1500人,几乎人人能拿到了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他认为,尽管现在面临着经济危机,许多国家的就业环境不理想,但“留学热”仍居高不退。“但是,在想去留学的人中,有许多人目的不明确,缺乏准备。80%以上的人出去就是学语言。我们学校的学生,经过多年的教育,对出国目的有着正确的认识,这样,在国外的生活就能有更大的收获。”

  不过,他也指出,该校学生选择海外留学的另一主要原因是,接受过现有的教育体系后,已基本失去能力去参加高考。

  对此,卢敏军有着更为形象的比喻:上国际学校,就是一条“不归路”,因为中外两种教育体制的理念、授课方式有非常大的不同,接受国际学校教育的学生,很难再回到传统的教育体制里。

  “归根到底,这是一个学历承认体系问题。”熊丙奇说,“我国是通过中高考这个统一的体系来认证你的学历,而国外是通过课程、学校来认证的。目前国际学校的教育还是属于非学历教育,没有学历,就只能选择海外留学。”

  我为什么送孩子去国际学校

  我的孩子,在国际学校的4年,上的是音乐选修课,不是浅显意义上的唱歌什么的,而是深层次的,要上音乐史,要学作曲和演奏,要参与合唱,还要与戏剧社合作搞音乐剧。

  Sophie(化名)

  “我们这里的孩子都是绝顶聪明的。”

  这句话,使我决定把孩子送进德威英国国际学校——这是一所国际学校。现在,我的孩子已经考上了美国非常棒的大学,我觉得自己的决定没有错。

  这句话是我的孩子中考以后,准备选择高中时,人大附中和北大附中的校长们跟我说的。这是一种极为陈旧的教育观念。孩子的智商能有多大差别?学校应该注意的不是孩子的个性与差异性吗?

  在我看来,传统的教育体制就像是过独木桥,只能有一种选择。结果是,即使是最好的学校出来的学生,也未必非常出色。他们苦读十几年,一直是“好学生”,结果毕业后发现,这个社会并不只为好学生而留,付出那么多,一接触实践可能就完了。

  国际学校提供了另外一种可能性,一种未必比中国传统教育体制差的可能。

  中国传统教育体制是一种记忆式教学,老师教给学生,学生背了再还给老师,是一种应试教育,这已经非常落伍了。这种以知识集成为教学方式的教育不能适应现代时代的发展,因为这些知识在谷歌和百度这样的网站上搜索一下就可以获取了。

  而一些国际学校沿袭了西方的教育理念,它强调个性的发展,让学生有足够的空间找到自己的兴趣点。许多人对国际学校的教育有误解,其实它的强度也是很大的。它让孩子们有时间可以去多读些课外的书,让孩子在初高中阶段参与社会活动,比如关注社会和弱势群体的活动,这样他们可以较早地了解社会,并富有爱心。他们还可以自己组织很多活动,比如我的孩子,在高中的时候就自己与同学们创立了个项目,给孤儿和农民工子弟做体检,并进行简单的治疗,像矫正视力之类的。孩子们到各个企业去游说,希望它们能对项目有所捐助。最后,成功为400多个孩子做了体检。

  这些方面也许要花费许多传统意义上的学习时间,甚至可以说没什么重大意义,但对孩子来说,他们从中得到的对社会、企业、人性的了解,是会影响他们一生的。

  在副科方面,比如音乐和体育,中国的应试教育里它们是可有可无的,但在国际学校这是一门专业,不仅有相关的活动和课程,还经常在国内外有大型的演出活动。孩子们可以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内发展,对于他们开阔眼界是非常有用的,这也会对他们的一生起作用。

  比如我的孩子,在国际学校的4年,上的是音乐选修课,不是浅显意义上的唱歌什么的,而是深层次的,要上音乐史,要学作曲和演奏,要参与合唱,还要与戏剧社合作搞音乐剧。

  最初我对这些也有看法,因为他是从公立学校转到国际学校的,英语需要提升,我认为这样的音乐课很耽误时间,但孩子乐在其中,还跟我表示音乐会追随他一辈子。

  除了音乐,学校还开了绘画、雕塑等很多课程,让孩子在知识之外更有发展。

  在课程以外,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国际学校启发了孩子的思考能力,让他们有了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孩子们一起做各种项目,不是接受考试,而是考核,并不以单一的成绩作为标准,而是综合考量。即使是考试,也有很大一部分是以实务成绩为主。

  在公立学校,一个不喜欢数学的孩子可能上不了大学,但在国际学校,他可能有更大的发展。比如我的孩子,其实他的数学成绩在公立大学不算拨尖的,因为人家都上奥数班,他没有,但在国际学校里,他的成绩已经很不错了,甚至可以代表学校去比赛。我认为,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了解基本的数学知识就可以了,不一定人人都要学那么深,都成为数学专家。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方面,就是在国际学校,职业规划也是课程的一部分,会引导孩子在这方面有所思考。现在有很多孩子,到了大三大四,你去问他以后想做什么,他可能还是很茫然。但我的孩子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很多想法,他现在在学校也很吃得开,这些都与他在国际学校接受的教育有关。

  当然,我并不是说,国际学校就一定适合所有的孩子,而且国际学校也存在着许多问题,比如教师的流动性大、稳定性差,而且收费真的比较昂贵。

  但是,它起码提供了一种体制之外的选择。据我了解,像北京非常好的中学,比如四中、十一学校都在这方面有所尝试,一方面是向传统教育体制提出了挑战,另一方面,中国本土来进行这样的试探,总比所有的钱都流向境外教育集团的口袋要好。

  (本文根据《环球》杂志记者对作者的采访所整理。作者的儿子小诚已经就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他从高中起就读于一所国际学校。按作者的要求,全文采用化名)

[上一页] [1] [2] [3] [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