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学生发明山体滑坡报警器 源于猪圈被滑坡掩埋

2013年05月23日11:04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 [武义一小学6年级学生在家捣鼓出山体滑坡报警器]

  浙江在线05月23日讯 午休时间,武义县壶山小学6年级小学生李罕钻进自己的“秘密基地”,又捣鼓起了他的那些宝贝。

  “唉,好像生锈了。”李罕面前摆着一堆更像玩具的玩意儿,几只瓶瓶罐罐,一长串电线,还有一间木头做的小房子。看记者一脸茫然,还有些孩子气的李罕开始指点:“这个,就是我发明的‘农村简易山体滑坡报警器’啦。”

  可别小看这个装置,在四月底举办的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李罕的发明获得一等奖,还被推荐参加今年8月举行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这到底是一个什么东西,真的能预测山体滑坡?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发明

  来看小发明家亲自演示

  一说起自己的作品,李罕便正经得不像个孩子,说话时不住地用手摸摸下巴。

  整组发明,由三部分组成,且看看李罕的演示吧,括号内是他的解说。

  雨量报警装置:主体是一个装零食的小罐子,内侧绑了一根两头密封的管子,管子下面放了一个空药瓶,管子上面是一个黄色的小球,小球上面是触发装置。(这些东西家里随处都能找到,只要知道了原理,很容易做的。)

  李罕开始往小罐子里倒水(相当于雨水),随着水位升高,黄色小球慢慢往上升,到一定位置时,小球接碰到金属触片,报警器真的响了起来,还闪着红色的警报灯。

  河水暴涨报警装置:原理跟雨量报警装置差不多,不过这个装置生锈了,不太灵敏,李罕放弃了演示。

  裂缝加宽报警装置:看上去是两块地砖(之间的缝隙便像是地表的裂缝),由一条绳子拉着。随着两块地砖之间的缝隙不断变大,装置上的开关被触动,位于小房子内的喇叭就响了起来。一个稚嫩的童声不停地喊:“山体要滑坡,赶快撤离……”(这座小房子是同学帮我做的,那个“门”做得太小了,找了好久才找到合适的喇叭装进去。那句报警的话,是我自己的声音。)

  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得一等奖后,专家对李罕这组发明的点评是:该发明装置按照山体滑坡的发生进展规律,运用浮力原理、杠杆原理等多个原理,设置了雨量报警装置、河水暴涨报警装置、裂缝加宽报警装置,进行有梯度的综合报警,报警灵敏,而且成本低,实用性高,值得推广。

  他的灵感来自哪里

  舅公家猪圈被滑坡掩埋

  小小年纪的李罕,为什么会想到发明这样的一套装置呢?

  “为了几头猪。”李罕笑嘻嘻地说。

  去年夏天,李罕去舅公家玩。舅公家在寿仙谷风景区,养了几头大肥猪。

  不过,这次李罕没有看到猪,连猪圈也不见了。一问才知道,不久前,后山发生山体滑坡,将猪圈连同几头肥猪一起掩埋了。万幸的是,当时附近没有人。

  回家以后,喜欢琢磨事儿的李罕就想,能不能发明一个报警器,以后再遇到类似的事,可以提前防范。

  他上网查了很多资料,弄明白了山体滑坡的原理,就自己一个人动手研制报警器了。

  不过,第一代报警器做出来,似乎并不好使。经过老师的指导,加上自己对浮力的理解,做出了现在这个雨量报警器的原始版。

  “我想,只有一个报警器还不够,于是做了一个裂缝加宽报警器。”李罕是这样想的,滑坡形成前,地上的裂缝肯定会越来越大,经过各种尝试,才有了现在这个成品。

  他是怎么成长的

  遇事爱琢磨,喜欢动脑子

  家里一楼的一间房子,那是完全属于李罕和爸爸的小天地。里面摆满了各种玩具、工具和电线之类的东西。

  妈妈在媒体工作,爸爸在机电设备公司上班,两人结合的产物,自然“文理兼备”。

  妈妈说,李罕从小就很好动,好奇心非常强。

  有一次,李罕觉得家里的插座很神奇,插头插上去电风扇会转,电视会唱歌,居然拿了一枚铁钉插进去,试试看会不会有什么奇怪的事情发生。妈妈吓坏了,但一旁的老爸却笑咪咪地不吭声。

  老爸精通电路,他还趁机给儿子上了一堂电路原理课:地面不潮湿,李罕穿着塑料底的鞋是绝缘的,电流不会形成回路,因此不会发生触电危险。

  家里的玩具非常多,只要孩子喜欢的,基本上都会得到满足。

  “我还给他买了很多书,不过这孩子似乎对文科不感兴趣,那些书基本上被扔到了一边。”妈妈说。

  三四岁时,爸爸送了一套迷你工具,李罕对此爱不释手,没事就拿出锤子、钉子敲敲打打。妈妈担心孩子砸到手,爸爸却说,“让他玩,砸到一次,以后就会小心了。”

  这间“秘密基地”,是父子俩的天堂,妈妈不能进去。“他们说,我会搞乱他们的东西。”妈妈抱怨说。

  李罕对机械、电器之类的东西十分入迷。有一回,他发现家里的冰箱门一打开,里面的灯就会亮,研究了半天,最后发现冰箱门与冰箱的连接处有个小凸点,冰箱门关上时,压到凸点,灯就灭了。

  “他就想,家里的门能不能也设计成这样,门一开,灯就亮了。父子俩捣鼓了几天,居然真的改装成功了。”妈妈得意地说,“家里有客人来,每次都要夸奖一翻。”

  “为了他那些发明,家里的一些小电器,都不知被拆过多少遍。觉得有用的,就拿去用在他的发明上,电器是怎么坏的,我们都不知道。”妈妈说,“他还想要个大一点的房间,唉,我都有点吃不消了。”

  延伸阅读

  武义县壶山小学一向重视对学生的科技教育,是中国少年科学院的科普基地。这些年,有不少学生的创新成果在省市大赛上获奖。

  1998年壶山小学成立了少年工程院,学校定期从校外聘请科技辅导员给孩子们上课。李罕的指导老师韩增伟就是少年工程院的带队老师,他是校长别的学校挖过来的。

  在壶山小学,每个学期都有一个科技周,让学生展示自己的小制作或小发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