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六旬老妇通过微信摇一摇交友约开房 被骗10余万

2013年05月23日11:1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陆建銮
原标题 [理性大脑退化致老人易受骗]
 
研究表明:老人大脑前额叶退化导致逻辑判断能力减弱,但对金钱的欲望和冲动却明显增强

  老人容易受骗,无论是从生理上还是从心理上都是有迹可寻的!记者从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心理科获悉,老人被骗的案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很多老人被骗后都不同程度地发生精神抑郁,有的甚至患上严重的抑郁症。实际上,老人容易受骗跟大脑理性中枢的退化大有关系,因为人到老年,负责大脑总指挥的前额叶会退化,从而导致逻辑判断推理能力减弱,但对金钱的欲望和冲动却明显增强。

  文/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韩文青

  骗案累累

  被骗近亿家产 老人患抑郁症

  昨日,今年60岁的周姨走进了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余金龙的诊室,神情阴郁。她说,她来自广东东莞麻涌,因为一个投资骗局,被骗5000多万元,自己也患上了抑郁症。

  一个老人被骗5000多万元?余金龙正在将信将疑之时,随后进来的周姨的女儿证实了母亲的话。“事实上,还远远不止这个数字。”她说,母亲年轻时是个很精明能干的人,很早就跟人家合伙开煤矿,挣下过亿元家产。“那时候,人家都说我妈妈能干,会赚钱,她又把我送到了美国留学,村里的人都很羡慕她。”可是,就在一年前,一个投资骗局,骗走了她近亿元,让她损失了三分之二的家产。“不但钱被骗了,我回国后又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周姨女儿说,母亲很难接受现实,在村里也觉得很没面子,心理落差太大,“所以就抑郁了”。

  同样,来自湖南的胡姨不久前兴高采烈地参加了一个私立医院组织的“免费”体检。她说,到了医院,一番检查之后,每个老人都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每个老人都开了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的药。因为“糖尿病”而开了几千元药的胡姨回家后,在家人的提醒下,再去公立医院检查,发现自己根本就没有糖尿病,几千元的药钱因此也打了水漂。

  阿婆微信交友

  被骗走10万元

  本报讯 (记者陆建銮)@广州公安昨日发布微博案例称,一位六旬阿婆通过微信摇一摇认识陈某并约见面。见面后,两人喝茶后便到附近酒店开房。后来,陈某带1名风水佬到房间,并称事主孩子可能有血光之灾,可帮其做法事解除。事主将身上银行卡、存折等10余万元拿给男子,做法事后两男子不知所终。

  记者向广州警方方面求证,证实确有其事,事发在广州海珠区,但详细信息警方以涉及隐私为由不愿意透露。

  原来如此

  60岁左右前额叶皮层老化

  易贪小便宜被骗几率翻倍

  “为什么老人特别容易上当受骗呢?”余金龙说,虽然原因各异,但无论是从生理上还是从心理上,都是有迹可寻的。他认为,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理性大脑”的老化,理性思维功能的减退。

  余金龙解释,从进化和发育的角度,大脑可分为三层结构,最下一层主要由脑干组成,是生命中枢,也称“爬虫类的大脑”;脑干的上面是边缘系统,是情感中枢,也称“哺乳类的大脑”;而位于眼眶上面、额骨后面,占据大脑前侧若三分之一位置的前额叶,是理性中枢,也称“人类的大脑”,主要起分析、思考、逻辑推理、判断、觉察、安全、协调、控制等作用。

  “防被骗,最需要的就是前额叶这个‘理性大脑’的功能。”他说,前额叶是大脑所有结构中最迟发育的,要到2~3岁时才正式开始发育,青春期末时才基本形成,而要完全成熟,女性要到24岁、25岁,男性一般在30岁左右。最重要的是,前额叶又是所有大脑结构中最先老化的。“大脑老化的规律是,最后形成的、最高级的脑组织最容易损伤,也最先老化。一个人前额叶开始老化的年龄不同,一般情况60岁左右就开始了。”

  “正因为如此,很多老人的身体和大脑的其他功能虽然还很好,但前额叶已退化到孩子时的状态。”他说,这就是老人跟孩子一样容易上当受骗的原因。

  余金龙分析,容易受骗的老人,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多少有点爱占小便宜,或者有了贪心。“然而,这也是有生理上的原因的,这跟前额叶皮层老化也有关系。”他解释,一个人的最高级大脑前额叶皮层的功能减退,会导致之前被前额叶控制的低级中枢的功能释放出来,其中就包括自私、轻率等。瑞士与美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显示,前额叶外侧皮层能帮助人们抑制对性、金钱等的强烈冲动,即便这会损害他们自己的既得利益。“但当用电抑制正常人前额叶外侧皮层的功能时,受试者对金钱的欲望和冲动就明显增强。”

  余金龙说,有研究表明,前额正中皮层受损患者对广告的信任度是其他参与者的大约2倍,购买产品的可能性更高。不法分子正是看上了老人的这种大脑功能退化,利用送礼品、发意外财、高投资回报率,甚至利用色相、“爱情”等诱导老人踩进他们早已设好的圈套。

  “了解这一点非常重要。”余金龙提醒,当老人被骗时,家人要尽量少些指责和埋怨,多些理解和宽容。老人本人也不要太过内疚和自责。在现实生活中有一些老人被骗后长期不能释怀,郁郁寡欢几年后就去世了,令人唏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