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振民履新副外长 外交部高层现一正六副结构

2013年05月23日11:41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专家型副外长主管海洋事务]

  “南海作为中国对外贸易和能源运输的重要通道,其航行自由和安全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有着重大、直接的关切。”

  刘振民2011年12月在海口出席“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维护南海航行自由与安全”研讨会时说。

  早报记者 张喆

  越来越多的专家型官员成为中国外交部领导层的“新鲜血液”。

  21日,中国外交部网站“主要官员”栏目更新信息显示:离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代表、特命全权大使的刘振民已重返外交部,出任主管亚洲地区、条约法律和边界与海洋事务的副部长。

  上海社科院中国海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金永明指出,外交部作为中国对外事务的协调机构,由一位国际法学术背景的专家型官员,出任负责海洋与国际法事务的副部长,将会使外交部更好地引导中国学者在国际法领域进行前瞻性和对策性研究。“中国外交在未来值得期待。”他说。

  最早的复合型外交人才

  根据外交部网站的消息,5月17日,刘振民在日内瓦举行离任招待会。

  刘振民1955年8月生,本科就读北京大学西语系英语专业,随即又考取了北大法律系国际法专业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外交部工作,曾长期在外交部条约法律司任职,是“文革”之后外交部的第一批硕士生,被誉为中国最早的复合型外交人才。

  “他很有学识,见多识广,同时因为学术背景,积累了许多人脉资源,知道在哪些国际法问题上找哪些合适的专家去做相应研究。”曾在一些论坛上与刘振民有几面之缘的金永明说。

  2012年,刘振民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一次采访时说:“多边外交涉及裁军、贸易、人权、产权、卫生等广泛领域,专业性与政治性都很强,要求了解国情,掌握政策,知识面宽,适应力强,精于谈判,并善于表达的多边外交人才。”

  公开资料显示,刘振民是由外交部主管的全国性学术团体中国国际法学会的常务副会长,中国国际法年刊编委。2002年,刘振民主编的《海洋法基本文件集》由海洋出版社出版,该书收集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关于执行1982年12月10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十一部分的协定》、《关于执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养护和管理跨界鱼类种群和高度洄游鱼类种群的规定的协定》、《“区域”内多金属结核探矿和勘探规章》、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最后文件、关于执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十一部分的协定的决议等文件。

  工作事务经验丰富

  金永明认为,由刘振民主管中国对亚洲地区、条约法律和边界与海洋事务,将会使中国外交部在上述事务中更具专业性,这也是中国国际法学界一直以来所期待的。

  事实上,刘振民在2009年至2012年初担任外交部部长助理期间就分管上述事务,他曾以此身份出访亚洲多国,参与过阿富汗问题、伊朗核问题等相关会议。

  2012年1月17日,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和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在新德里分别代表各自政府,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共和国政府关于建立中印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的协定》。这有利于中印两国加强边境事务合作,共同维护两国边境和平与安宁。

  2012年1月14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与菲律宾副外长巴西里奥在北京共同主持了中菲第十七次外交磋商。双方就落实2012-2013年“中菲友好交流年”活动安排、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妥善处理南海问题等交换意见。

  在外交部部长助理任上,刘振民在南海问题上也有深入研究。2011年12月14日,他在海口出席“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维护南海航行自由与安全”研讨会时致辞指出,对话与合作是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化解分歧和矛盾、增进各方互信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刘振民特别强调,南海作为中国对外贸易和能源运输的重要通道,其航行自由和安全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有着重大、直接的关切。

  随着中国外交部补充一位副外长刘振民和一位部长助理郑泽光新“血液”后,外交部领导层目前出现了“一正六副五助理”结构:王毅部长,张业遂、宋涛、翟隽、程国平、谢杭生、刘振民6位副部长,以及张昆生、张明、马朝旭、乐玉成、郑泽光5位部长助理。

  此外,自今年中国“两会”至今,外交部已有多位副部长职务出现调整,具体情况是:张志军接任国台办主任,其外交部党委书记、常务副部长一职由前任驻美大使张业遂担任;卸任副部长的崔天凯和傅莹分别就任驻美大使和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

  “一正六副五助理”

  部长

  王毅

  副部长

  张业遂 宋涛 翟隽

  程国平 谢杭生 刘振民

  部长助理

  张昆生 张明 马朝旭

  乐玉成 郑泽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