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华媒:大陆国学取经台湾 恰是天时地利人和

2013年05月23日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美华媒:大陆国学取经台湾 恰是天时地利人和]
  中新网5月23日电 美国《侨报》22日刊文指出,大陆国学从台湾取经,是两岸文化交流的新进展,这得益于两岸同根同源、交流互动频繁的天时地利与人和。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说,如果两岸能从未来一代开始增强文化认同,放下过去的仇视,才是民心所向,才能让两岸包容并进。

  文章摘编如下:

  大陆中华书局确定将正式引进台湾地区高中必选课教材《中华文化基本教材》,与北京四中等多所著名高中合作,做为高中学生研读的教材。并以此为基础,向大陆中小学逐步推行,以建立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体系。这显示了大陆将加强儒学教育的内涵,是两岸文化交流的新进展,引来众人一片叫好,恰是应了“天时、地利、人和”。

  其实,这并非大陆首次引进台湾地区的国学教材,早在2008年,由厦门某中学语文教师联系,新华出版社出版了由台湾中正书局改版的《国学基本教材》。当时也曾引起坊间关于即将掀起“国学热”的讨论,但随后的推广效果并不显著。时至今日,大陆兴起“国学热”已是有目共睹,社会各界希望透过四书等文化经典教化人心。此乃“天时”。

  此次引进的台版教材编写者认为,中华书局此举是“向台湾取经”。事实的确如此,由于一些历史原因,台湾在中华传统典籍的保存和传播方面确实比大陆更完善,其国学教育课程近60年来从未间断。举凡文字的古典、从青少年至中年一代对四书五经的熟稔,台湾中华传统文化的氛围之浓相较大陆有过之而无不及。随着大陆教育改革的推进,对于文化的包容性不断增强,此次引进之举,体现了大陆对于台湾岛内国学教育的认可,显示出大陆在两岸文化交流中务实、开放的心态。此乃“地利”。

  而台湾也曾在2010年从大陆引进过基础教育数学教科书。双方可以在教材方面双向“取经”,更多还是得益于“人和”。近年来,两岸交流互动频繁,文化交流向来少有诟病,甚至为人喜闻乐见。两岸故宫博物院交流顺畅,以学者、文献、文物、展览等多种形式填补双方空白;两岸文创交流也频频登场,为年轻人碰撞思想提供了新的途径和平台。

  其实,两岸文化本是同根同源,若能从未来一代开始增强文化认同,放下过去的仇视,才是民心所向,才能让两岸包容并进。(钟海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