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手机打车软件在深圳被叫停 官方称有安全隐患

2013年05月23日13:5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手机打车软件在深圳被叫停 官方称有安全隐患]

  深圳市交委客运管理局表示,正在加紧研究手机软件等第三方服务机构的接入标准和管理规范,并在此基础上推动手机召车、网络召车等新兴服务方式的应用。

  针对近日手机打车软件被紧急“叫停”一事,深圳市交委客运管理局表示,经过调研无锡、上海、苏州等城市,结合深圳市情况,目前正在加紧研究手机软件等第三方服务机构的接入标准和管理规范,争取在今年底前出台措施。据悉,新建的服务机构会在目前叫车软件的基础上推动手机召车、网络召车等新兴服务方式的应用。

  市交委客运管理局负责人俞力表示,目前有多款手机召车软件在我市出租车行业运用,由于这些软件功能设置和技术运用不够成熟,给行业监管带来了问题。如驾驶员注册准入缺乏认证、提供加价议价功能、操作方式存在行车安全隐患、投诉争议处理困难等,影响了出租车行业运价体系和营运秩序。

  俞力称,出租车运价实行政府定价,禁止经营者和驾驶员以任何方式向乘客超收租费。根据《广东省出租汽车管理办法》规定,出租车服务设施配置必须符合管理部门规定。因此,交通主管部门依法对手机召车软件在出租车行业中的应用进行监管和规范,以维护乘客和驾驶员的合法利益。

  “开发叫车软件的机构因为监管力度不够,同样也会把黑车加入进来。这样一来,既伤害到了乘客的乘车安全,同样也使正规的出租车司机受到损失”,俞力介绍说,“目前大大小小的叫车软件有几十个,其中的大部分软件都是存在安全隐患的”。

  深圳市交委客运管理局表示,正在加紧研究手机软件等第三方服务机构的接入标准和管理规范,并在此基础上推动手机召车、网络召车等新兴服务方式的应用。

  (记者 陈飞)

  晶报相关报道

  打车软件乘客捧司机赞 为何却要被扼杀叫停

  业内人士称:允许加价叫车、对司机准入缺乏认证、服务流程缺乏监管是三大原因

  6000多名出租司机注册,市民坐在家中可实现电召的士,深圳交通部门却突然紧急叫停手机打车软件……不少市民对此感到不理解,有网友在微博上感叹:“新鲜事物被扼杀,非常惋惜!”昨日,记者亲身体验并采访乘客、司机以及出租车行业人士,分析背后的原因、探讨解决方法。

  5分钟成功预约车辆

  昨日下午,记者在家中打开嘀嘀打车软件,可以看到一张电子地图,周边5公里出租车的信息一目了然。根据软件指引,乘客可以选择“现在用车”或者“预约用车”。如果选择“现在用车”,按住呼叫按钮,说出自己的详细位置和目的地后即可;预约用车的话,则需手动输入时间、出发地和目的地等信息。记者选择通过软件确定预约15时30分到中心书城的出租车。预约信息发送后,系统立即显示已经将信息推送至附近的31名的哥。大概5分钟后,记者收到短信回复称,预约已经安排好,并且告知司机的姓氏、所属出租车公司和车牌号码。

  随后,的哥甘师傅主动打来电话,了解记者所在的详细位置,大约15时16分,甘师傅已经赶到指定地点。这期间,记者坐在家中就可以通过手机清楚看到甘师傅的车辆离自己还有多少公里,大概需要多长时间抵达等详细信息。

  “每天至少增加4~5单生意,不用在马路上兜圈子。”甘师傅告诉记者,“深圳好多出租司机都装了打车软件,收入能提高10%~20%。”遇上高峰期或者偏远地点,部分乘客愿意额外加价5元或者10元不等,这样司机抢单的积极性就更高了。他还告诉记者,每次打车后,乘客可以通过软件直接给予司机好评或者批评。

  深圳市交委客运管理局表示,正在加紧研究手机软件等第三方服务机构的接入标准和管理规范,并在此基础上推动手机召车、网络召车等新兴服务方式的应用。

  的哥被要求卸载软件

  目前在深圳注册安装各类打车软件的出租车已经达到了4000台,的哥数量已经超过6000人。但是连日来,多家出租车公司的司机反映深圳交通部门内部下文要求他们卸载打车软件,不少市民对此感到非常惋惜。

  “公司通过GPS和手机短信告知我们,必须立即卸载,否则将按照不诚信经营记入驾驶员档案,列入量化考评,并且予以严肃处理!”的哥杨师傅告诉记者。

  市民王先生是率先使用打车软件的“打车一族”,对于打车软件被叫停,他感到非常不理解,“我觉得打车软件就是新时代高科技的产物,应该大力鼓励发展!”得知消息后,不少网友在微博上感叹:“新鲜事物被扼杀,感到非常惋惜!”

  三大原因或致打车软件叫停

  允许加价叫车、对司机准入缺乏认证机制、服务流程缺乏规范监管……记者从出租业内人士了解到,可能有三大原因导致打车软件被叫停。

  出租车业内人士张先生告诉记者,首先打车软件允许加价叫车违反行业法律法规。出租车运价受到价格管制,调整需经过听证会,打车软件设置加价约车功能,变相为司机和乘客提供了议价平台,扰乱了出租车行业价格体系;乘客在高峰期通过手机软件竞价叫车,可能导致司机拒载,变相提高了打车价格,让打车变得更难。

  其次,打车软件对司机准入缺乏认证机制。张先生表示,目前各家打车软件公司虽然要求司机在注册时输入诸如驾驶证、运营证、车牌号、所属出租车公司等信息,但是这些信息与出租车公司和交通部门的信息不联网,这就让黑车和假冒的士有机可乘。

  深圳市交委客运管理局表示,正在加紧研究手机软件等第三方服务机构的接入标准和管理规范,并在此基础上推动手机召车、网络召车等新兴服务方式的应用。

  此外,叫车软件的服务流程缺乏规范监管。由于叫车软件是由各家软件公司自行管理,驾驶员和乘客发生投诉纠纷,该公司没有直接有效的管理手段,将最终导致行业主管部门承担监管责任风险。

  政府不应该扼杀,而应该引导和规范。目前对于这类叫车软件,争议性最大的地方就在于允许打车加价,建议叫车软件公司从技术层面上予以取消;此外,政府可加强对叫车软件公司的监管;第三,将出租车企业数据和叫车软件公司数据库对接,用于核实出租车司机的信息,就完全能够避免黑车、假冒的士‘浑水摸鱼’”。

  深圳一出租车公司负责人陈先生

  回应

  交通部门:

  研究新标准 以推动手机召车

  昨日,深圳市交委客运管理局通过书面形式给予了回复:根据前期调查情况,目前有多款手机召车软件在我市出租车行业运用,由于这些软件功能设置和技术运用不够成熟,给行业监管带来了问题。我局正在加紧研究手机软件等第三方服务机构的接入标准和管理规范,并在此基础上推动手机召车、网络召车等新兴服务方式的应用。欢迎有经验、有实力的手机软件运营商和行业主管部门合作,共同推动出租车智能化发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