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去年杭城B1线公交车最受小偷“欢迎”

2013年05月23日14:33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 [去年杭城B1线公交车最受小偷“欢迎” 手机失窃最多]
  编者按:即日起,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联合杭州市公安局、《青年时报》、浙江电台城市之声、杭州交通91.8联合开展杭州警方“安全防范”系列报道。

  浙江在线杭州5月23日讯 (记者 施宇翔 周旭辉 通讯员 徐佳)

  杭城哪条公交线上失窃案最高发?公交车上小偷最爱偷什么?如何有效防范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被行窃?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杭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采访,采访中记者发现,如今的窃贼也越来越狡猾,作案手法五花八门,作为市民可要好好长个心眼。

  小偷最爱苹果手机 车上用耳线听歌要小心

  据杭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统计,2012年杭州全市抓获扒窃嫌疑人员1143人,同比去年上升5.3%,2012年全市移诉扒窃人员823人,同比去年上升64.3%。2013年1-4月全市移诉扒窃人员314人,同比去年上升35.3.%

  “公交车上最容易被小偷盯上的就是人们口袋里的手机。”交通治安分局副局长陶君称,根据他们的统计,2012年全市扒窃案件全部损失物品14815件,损失物品手机6760件,占全部损失物品的45.6%

  “几乎占了一般左右,被偷的这些手机中,很多都是高档手机,比如苹果手机。”陶君称,去年杭州交通治安分局破获的案件中,缴获苹果手机942件,占损失物品手机的13.9%。

  陶君说,小偷判断你口袋里的手机是不是“好货”有他们的一套,“一般嫌疑人是通过手机的耳机线判断你使用的是不是高档手机,从我们破获案件情况看,一但小偷锁定你用的手机是苹果4或苹果5手机的高档手机后,他会尾随你伺机下手。”

  B1线公交车居“最受小偷欢迎”之首

  从去年盗窃案发生的地点、频率,杭州市交通治安分局也罗列出了一些让人警醒的数据。

  比如去年发案最高的公交站点,依次为汽车北站、城站、艮新天桥北、火车南站。

  陶君分析,汽车北站为何最受小偷“欢迎”,是因为那里位于城郊结合部,附近还有学校等设施,周围状况复杂,小偷得手后可以马上撤走。

  去年发案排名前列的公交线路有B1路、309路、300路、188路。

  B1快速公交排名“榜首”也有其中的原因。

  陶君认为,B1快速公交线路很长,从高教园区出发,到达黄龙公交站,中间路过很多小区、超市、学校,人员流动量大,线路来回总有很多人乘坐,人多混杂,给小偷们留下了很多可乘之机。

  坐在公交车座位上不一定安全 警方支招防小偷

  小偷们在公交车上一般如何作案,作为市民又如何防范?

  陶君称,嫌疑人作案多选取在上下车时,上客门口、下客门附近两个竖的栏杆之间是案件的高发部位。

  窃贼的作案手法多种多样,掏袋、掏包、割袋、抱脚、尾随、挤车门等方式都是他们的“绝招”。

  有些且则会牵住耳机线偷手机,拉开挎包窃取钱物,使用刀片划开邻座乘客的衣包裤包盗取财物,或者结伙相互配合实施扒窃行为等。

  有市民就会问,站在公交车上危险,坐着是不是就安全了?

  答案是否定的,陶君告诉记者,有些窃贼一般会在双排座位上故意空出一个位子,让你去坐,他寻机作案。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如何防范这些“看不见”的窃贼?

  陶君提醒,乘客在上车前后要把包放在胸前,用手保护好;上车行驶途中,即使皮夹、现金、电脑放在了包内也并不是万无一失,要继续保护好、控制好、看管好。

  携带大量现金尽量不要乘坐公交车,更不要轻易将现金放在裤子的张开式后裤袋内,如果乘坐要有专门的保护措施,如多层的保护包、多人保护等,决不能暴露大量现金,从银行取出时就要注意保护。

  另外,东西失窃后一定要报警,这样方面公安机关有针对性的打击,再者一但案子告破,公安机关发还时可以迅速找到失主。

  新闻附件

  高发案站点排名:

  2012年,发案前十位的公交站点为:汽车北站、城站、艮新天桥北、火车南站、汽车南站、庆春广场东、闸弄口新村、窑厂、采荷新村、景芳五区

  高发案线路排名:

  2012年,发案排名前十位的线路有:B1路、309路、300路、188路、290路、71路、100路、B支1路、305路、706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