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求证美国天价死囚真伪:一篇“假新闻”的诞生

2013年05月23日15:59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泽 李小炜对本文亦有贡献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刘茸)5月17日,人民网法人微博转引自“@这里是美国”的一条微博【一个死囚的40分钟 “天价”生命】,引起网民热议。不少网民转发这条微博时指出,原始新闻中疑点太多,真实性要打个问号。“@方舟子”更是直接给出2012年美国执行死刑犯名单的链接,指明其中并不存在新闻里提及的死刑犯姓名。

  此事究竟真假?人民网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美DPIC工作人员:查无此人

  经查询,这个死刑犯故事在网络上存在各种版本,其中最完整的一个是《劳动报》于今年5月15日刊登的《美监狱赔死囚350万美元》。文章中写道:54岁的美国籍无业游民本?哈里斯,因犯罪收押于弗吉尼亚州一所监狱,被判于2012年11月27日下午2点执行死刑。临刑前的“最后一餐”,他要了一瓶红酒,却因饮酒猝死于1点20分。为这提前40分钟结束的生命,其家人将狱方告上法庭,并获赔350万美元。

  记者以上述内容中的关键信息姓名、所在地、死亡细节等询问了美国专门进行死刑犯相关信息收集和研究的非盈利组织DPIC(death penalty information center,死刑信息中心),它也正是方舟子所引链接的来源。根据他们公布的2012年全美死刑犯处决名单,弗吉尼亚州去年没有一例死刑。

  DPIC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首先,就记录来看,不存在与上述信息一一对应的死刑犯;其次,以他所知范围内,也不记得发生过类似的案件。他同时确认,虽然德克萨斯州2011年已取消死刑犯的“最后一餐”,但弗吉尼亚州仍保留这一制度,不过,他不确定菜谱中是否包括红酒。

  记者也以前述信息在英文网站中搜索,但未查到相关或类似报道。

  原始作者:故事来自电视节目

  那么这篇新闻是如何诞生的?记者追溯文章源头,发现它的轨迹辗转过多家媒体:在《劳动报》前后,它还曾经出现于《新安晚报》、《党员文摘》等媒体,目前可确认的最早刊登出版物是杂志《演讲与口才》。换言之,它从故事性文摘类媒体逐步走向普通新闻媒体,最终则以“新闻”的姿态登上了社交媒体的新闻账号。

  最早刊登此文的几家媒体均标出了作者笔名牧徐徐。记者联系上了这位作者,他供职于安徽一家报社。据他回忆,自己是在去年底收看一收费电视频道的节目时,看到了这个死刑犯的故事,“我感觉故事很好,就边看边记下来,后来投稿给了《演讲与口才》。”但他表示,具体是在哪天的哪档节目中看到,他已没有印象。

  故事中死刑犯的行刑时间是11月底,其后还打了一场价值350万美元的官司,而他在12月就看到了这个故事,难道没有怀疑过这短得可疑的时间间隔?

  “经你一提,我才觉得……是不太对。”他迟疑地回答。

  编后语

  综合多方询问与查证,我们基本可以确认,2012年美国弗吉尼亚州发生了一位40分钟“天价”生命死囚的故事是不真实的。

  尽管没有真实性,由于迎合了受众的心理需要,它在传播上的生命力却非同小可。从有据可查的最早见诸媒体时间至今,它已经传播了半年以上,某种程度上成为一个极受欢迎的故事。即便在确认它非真实的现下,我们也已不能阻止它的传播。

  从媒体的角度,我们只能亡羊补牢,努力严格要求自己,尽力把守住真实新闻和趣闻轶事之间那一道不应逾越的界限。

  (王泽、李小炜对本文亦有贡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