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4月铁路货运量跌6.5% 铁路人员:三十年河西了

2013年05月24日01:5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4月铁路货运量跌6.5%]
本报记者 孙春芳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孙春芳 北京报道

  5月23日,交通运输部公布4月份的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4月份铁路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同比下降6.5%和5.4%,降幅较3月份进一步扩大。

  广铁集团一位在基层站段工作的铁路人员慨叹,以前铁老大是舒舒服服躺着等天上掉馅饼,现在不得不爬起来沿门托钵,“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没想到这么快就河了西了”。

  铁路货运数据是经济景气回落的一个缩影。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4月份,全社会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分别为35.6亿吨和13778亿吨公里,同比分别为增长8.6%和持平,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3.6个和10.3个百分点。相比铁路而言,公路和水路尚没有那么惨淡,但也显疲软,数据显示,公路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增长10.9%和12.9%,增幅回落2.7个和2.5个百分点;水路货运量继续小幅增长,货物周转量大幅下降。

  在严峻的数据面前,新成立的铁路总公司显然有点着急。

  5月20、21日,铁总召开了为期两天的铁路货运改革大会。据参加会议的人士透露,此次会议规模标准堪比原铁道部每年年终召开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盛光祖、胡亚东、彭开宙、王志国等铁总党组成员悉数参加,全国18个铁路局的局长也从各地赶来,会议的议程还额外增加了一些环节,如小组讨论、各铁路局长发言介绍各自在货运改革方面的新想法新举措等。

  盛光祖在会上表示,一要继续实行实货制,依据实货编制计划,做到计划服从、服务于市场;加强运力配置和运输组织,做到放开装车、随到随办、随到随运。二要一口报价,清理和规范货运收费,规范收费项目和标准,完善运输收支管理体系,全面接受社会监督。三要继续搞路局立军令状的考核机制,保持年初确定的铁路局盈亏目标不变,调动各方面开发市场、增加效益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据参加会议的人士透露,比较有新意的是,会议提到要理顺和调整路局和运输公司的关系。在刘志军时代成立的中铁快运、中铁特货和中铁集装箱三大运输公司,并无独立完整的运输线路和营运队伍,很多业务都是依靠路局,这导致铁路运输经营主体复杂化:整个铁路系统中,既有专业运输公司,又有路局自营的运输业务,还有依托运输主业的多经业务。

  上述参会人士称,“如何理顺关系,目前还没有正式下文,但从上下的意见来看,很有可能要撤销物流公司,让货运重新回归各站段。这种做法究竟是倒退,还是更能发挥地方的灵活机动性,有待实践检验。”

  上述人士透露,尽管在怎么搞的具体方法上还存在分歧,但要努力开拓市场的总体意向会议达成的共识,“有个细节,铁路中有个名词叫‘请车’,即客户向铁路部门请求车皮,这是计划经济时代和车皮紧缺时候的说法,一些与会人士提出现在的情况反过来了,‘客户是上帝’,因此要取消这一说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