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克强出访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宁舍金子不舍中巴友谊

2013年05月24日03:21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宁舍金子不舍中巴友谊]

  本报特约评论员 贾秀东

  李克强总理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给了我们近距离审视中巴关系的机会。

  中巴关系有多“铁”

  这从两国描绘双边关系的用语就可见一斑。

  中国网友时常把巴基斯坦称作‘巴铁’,也就是“铁哥们儿”,“铁杆儿朋友”。巴基斯坦民众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宁舍金子,不舍中巴友谊。”在两国高层往来中,我们经常会听到双方领导人用“全天候”来形容两国友谊。

  中巴关系经过了时间的考验。从上世纪50年代中巴建交起,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巴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相互支持从未中断。在巴基斯坦领土主权和国家安全遭遇威胁时,中国给予了多方援助。在中国遭受西方制裁和孤立时,巴基斯坦都选择站在中国一边。

  路遥知马力。不论巴基斯坦国内政局如何变更,每一届政府及其领导人都奉行对华友好政策。中国坚持不干涉巴基斯坦内政的政策,总是相信巴基斯坦人民能够处理好内部事务。

  中巴关系为何“铁”

  国际关系讲究“利”和“义”,中巴关系也不例外,但两国关系“义”字当头。

  相互需要、共同利益是中巴关系的重要纽带。巴基斯坦是中国的西大门,是中国通向欧洲和中东的桥梁,是南亚、中亚乃至中东地区地缘政治的战略伙伴。中国是巴基斯坦捍卫领土主权和国家独立的坚强后盾,是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两国在维护地区和平、反对恐怖主义、促进区域经济合作等方面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

  不仅如此。李克强在访巴期间引用了中国一句古语来揭示中巴关系的真谛:“博弈之交不终日,饮食之交不终月,势力之交不终年,惟道义之交,可以终身。”两国的传统友谊已经不能用“利”来完全涵盖了。中巴友好超越了时代变迁和利益权衡,已经深入两国民心,中巴合作已经成了习惯。双方有意愿、有决心始终做休戚与共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中巴关系还能有多“铁”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中巴关系仍存在一些短板,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与两国日益紧密的政治关系相比,经贸关系还有待进一步拓展、深化。双方已经确定要在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等领域加强合作。随着美国和北约逐步从阿富汗撤军,中巴在阿富汗等地区事务中深化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中巴人文交流也需要进一步加强,以使更多的民众增加相互了解,夯实两国友谊的民意基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