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首次承认无人机杀涉恐公民

2013年05月24日04: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美首次承认无人机杀涉恐公民]
奥拉基是“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重要头目,2011年9月在也门遭到美国中央情报局无人机“定点清除”。
奥拉基是“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重要头目,2011年9月在也门遭到美国中央情报局无人机“定点清除”。

  美国政府22日首次公开承认在海外反恐行动中用无人驾驶飞机打死4名美国公民,其中3人并非反恐行动目标。

  这一表态引发关于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下令杀死美国籍恐怖嫌疑人是否“透明”的争议。奥巴马定于23日发表讲话,为反恐行动合法性辩护。

  非反恐目标

  美国政府表态以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致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帕特里克·莱希信函的形式公布。霍尔德在信中说,美方“锁定”并杀死在新墨西哥州出生的宗教极端人员安瓦尔·奥拉基,“知道”杀死其他3人,他们并非反恐目标。

  奥拉基是“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重要头目,2011年9月在也门遭到美国中央情报局无人机“定点清除”,一同被炸死还有萨米尔·汗和奥拉基的16岁儿子阿卜杜勒-拉赫曼。

  信中首次披露,美国公民祖德·凯南·穆罕默德在巴基斯坦一次美国无人机空袭中死亡。2009年,祖德和其他7名男子被控参与袭击美国海军陆战队弗吉尼亚州匡蒂科基地图谋,后来祖德成功逃离美国并在巴基斯坦加入极端组织。

  就写信原因,霍尔德说,奥巴马自上任以来就明确承诺向美国国会和人民提供尽可能多的敏感反恐行动资料。“总统指示我公布直到现在仍被列为机密的特定资料”。

  争议透明度

  总统授权中情局使用无人机杀死美国公民,这种做法是否透明在美国国内引发争议。

  霍尔德在信中说,白宫希望美方反恐努力对美国民众和全世界越来越透明。

  路透社报道,清除奥拉基的行动由奥巴马政府一个高级委员会批准,奥巴马本人没有亲自参与,但事先得到通知。一旦奥巴马反对,决定立即作废。

  奥巴马定于美国东部时间23日下午2时在位于首都华盛顿的国防大学发表讲话,向公众解释反恐努力和“政策指针”,包括在什么情况下用无人机打击恐怖分子。

  就讲话内容,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资深顾问、前总统乔治·沃克·布什的反恐顾问胡安·萨拉特说,奥巴马可能作出一些让步,不仅解释美国政府如何使用无人机进行合法的目标攻击,而且解释如何制订程序,约束限制无人机的使用。

  本周早些时候,路透社报道,奥巴马政府决定把部分由中情局管理的无人机行动交由国防部指挥。这意味着,动用无人机打击在巴基斯坦和也门境内“基地”组织的行动将更多接受国会监督。

  新华社特稿 史先振

  特写

  奥巴马谈关塔那摩

  推动监狱最终关闭

  美国官员说,奥巴马将在讲话中重申关闭关于在反恐行动中被捕者的美国海军古巴关塔那摩基地监狱。

  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22日说:“奥巴马正考虑一系列选择,以帮助我们减少监狱在押人员人数,推动监狱最终关闭,一些工作我们可以自己做,但一些需要与国会合作。”

  就这些选择,卡尼说,奥巴马将重新任命一名国务院资深官员重启把在押人员转移或遣返回祖籍国的工作。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奥巴马不久将解除禁令,恢复向也门转移关塔那摩监狱在押人员。不过,白宫对此报道拒绝置评。

  路透社说,关闭关塔那摩监狱面临极大法律和政治难题。

  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籍议员霍华德·麦基翁的一名助手说,奥巴马必须向国会具体解释遣返在押“危险恐怖分子”的意图,他将如何保证这些被遣返人员不会重新参加恐怖行动,他将如何逮捕和审讯在阿富汗逮捕的恐怖分子。

  前副国务卿托马斯·皮克林负责帮助国会民主共和两党就如何关闭监狱提出建议。他说,即使面对议员们的反对,奥巴马也必须致力于关闭监狱。

  按照皮克林的计划,这些建议包括在民事法庭审判在押人员,把他们驱逐到不会受到虐待的国家。

  关塔那摩监狱目前关押166名恐怖嫌疑人,其中许多人关押超过10年而没有受到审判。奥巴马2009年承诺关闭这座监狱,但国会拒绝在本土修建替代监狱,其他国家不愿意接纳这些在押人员。今年以来,超过100名在押人员绝食抗议受到不公正对待。 史先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