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正恩特使访华 > 金正恩特使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朝特使:愿同各方对话

2013年05月24日04:33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朝特使:愿同各方对话]
据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2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金正恩特使、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崔龙海。
  

  推荐阅读:金正恩与中国交手记:中国掀起"制裁风暴"打懵朝鲜

  据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2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金正恩特使、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崔龙海。

  刘云山:缓和半岛局势

  刘云山表示,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的一贯立场。我们愿同朝方一道,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推动中朝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刘云山指出,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符合本地区各国共同利益。希望有关各方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采取切实行动缓和紧张局势,积极对话协商,尽早重启六方会谈,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和东北亚地区持久和平稳定不懈努力。

  崔龙海:为改善朝中关系

  崔龙海说,金正恩第一书记派我作为特使访华,目的就是改善、巩固并发展朝中关系。朝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朝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崔龙海表示,朝鲜希望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愿营造和平的外部环境。朝方高度赞赏中方为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推动半岛问题重回对话协商轨道所做的巨大努力,愿接受中方建议,同有关各方开展对话。

  揭秘

  中国和朝鲜曾多次互派特使

  此前中国和朝鲜曾多次互派特使。2005年7月12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时任国务委员的唐家璇曾出访朝鲜,力促新一轮会谈取得一定成果。

  对与中朝互派特使出访一事,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对本报记者表示,两国一般会在双边关系将要出现一个比较重大的变化时,才会派遣特使,以解决一些问题。

  张琏瑰说,特使出访一般都是在一个特殊的情况下,为了解决一些问题而出访的,为促进两国关系向良性方面发展做出贡献。“1969年,中国国庆20周年之际,朝鲜领导人金日成派遣时任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的崔庸健来北京,祝贺中国国庆。”张琏瑰举例说:“实际上,在崔庸健出访之前,中国和朝鲜的关系处在低谷,双边关系出现了一些问题。而崔庸健作为特使出访并参加国庆活动,实际上是来改善中朝关系的状况。这时候特使出访就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分析

  特使访华能否重启六方会谈?

  六方会谈的转机?

  2009年4月14日,朝鲜宣布将重新启动核项目并退出六方会谈。

  对于此次崔龙海访华是否能成为六方会谈的转机,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表示不太乐观,特别是在朝鲜官方已经宣布永久终止六方会谈的情况下。张琏瑰同时认为,朝鲜理解的会谈解决问题和六方会谈并不是一回事。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于迎丽则认为,崔龙海的此次表态,可以视为重启六方会谈的前奏。朝鲜特使来华,对于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果,双方心里都有初步的认识的。

  朝方将提附加条件?

  于迎丽强调,朝鲜可能会在重启六方会谈之前,提出一些附加条件。她指出,有些条件可能比较容易令各方接受,比如美韩停止对朝鲜的敌对态度;但假如朝鲜坚持不弃核,重启六方会谈就很难。所以,能否重启六方会谈,要看朝鲜提出什么样的附加条件。

  而且,于迎丽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六方会谈能够谈些什么问题,其实比重启六方会谈本身更难、更重要。

  会谈主动权在谁手中?

  于迎丽认为,重启六方会谈的主动权,在朝鲜手中。其他五国,都是乐于重启会谈的。美韩方面,早已向朝鲜伸出了橄榄枝。本月韩国总统朴槿惠访美时,已经和奥巴马共同表态,只要朝鲜停止挑衅行为,美韩会立即给予援助。至于日本方面,作为美国的盟友,也会和美国保持一致。

  纵深

  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揭秘特使

  特使有何特别使命?

  特使是指一国派往他国负有特别使命的外交代表。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向本报记者介绍特使的特别使命、任命以及人选。

  什么情况下派遣特使?

  吴思科介绍特使分为两种,一种是临时有任务,派遣特使去完成一项特定的使命,另一种则是针对热点问题常设特使。他举了几种派遣特使的情况。

  首先是外国元首履职,这时国家主席会任命特使,代表他去出席国家元首的就职典礼。比如最近,中国水利部部长陈雷将作为中国政府特使赴厄瓜多尔出席于5月24日举行的科雷亚总统就职仪式。友好国家的元首去世,也会任命特使代表元首前去吊唁。

  另一种情况是参加国际会议,当重要的国际会议邀请国家主席而国家主席无法出席时,为了表示对会议的重视,也会派遣特使参加。“这些都是一次性的专项任务,特使完成任务后,就结束了。”

  特使跟大使有何不同?

  和驻外大使不同,特使平常在国内工作,遇到情况时随时出发。吴思科认为,特使机制有一个优势,就是非常灵活,“需要的时候,可以随时动起来。”他介绍道,在近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元首访华之前,他就事先专门去和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沟通过、协调过,“过几天我还要去阿盟总部。”

  据吴思科介绍,前不久中国就亚洲问题也设立了亚洲问题特使,还有加勒比事务特使,还有的虽然称谓不一样,但是使命一样,比如中国驻非洲特别事务代表,其实也是特使。

  特使有哪些职能和任务?

  而针对一些热点问题设立常设特使,则是从2002年设立中东问题特使开始的。

  “常设特使的机制,在中国外交史上也是一项创新的举措。”吴思科说道。

  谈到设立中东特使的原因,吴思科介绍道,中东问题是热点问题,长期存在且各方都比较关注。“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需要有自己的参与,自己的声音。”

  除了双边即国家跟国家之间的磋商,以及多边即联合国或者国际场合之外,中国专门设立一个中东问题特使机制,经常性地就热点问题与有关各方面保持联系,沟通交流,促进该地区的和平。

  吴思科介绍了他作为中东问题特使的主要工作,“一方面是向各方介绍中国对这些问题的主张看法,另一方面是听取对方对形势发展的看法,了解最新情况,了解各方立场。”

  特使的任务很明确,就是在纷争各方之间,做一些沟通、劝和、促谈工作。

  特使的人选如何选择?

  至于特使人选的选择,吴思科介绍道,一般是根据情况需要,选择一个对各方面情况都很熟悉,有一定的知名度、能够有利于开展工作的人士。

  “因为热点问题是长期存在的,所以特使也是长期的。一个人工作几年后,还会有人接替他,跟接力赛一样。”

  从2002年设立中东问题特使以来,中国已经有了3位中东问题特使,分别是:王世杰、孙必干,以及现任特使吴思科。

  “大部分人认为中东很危险,不过我们出去,担负国家任务,没有考虑过那么多,有情况,随时出发。”吴思科说道。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高美

  延伸阅读:金正恩被中国逼得向蒙古讨粮援

  对中国来说,金正恩是个麻烦制造者。2010年在与中国领导人相识之后,这位满面堆笑的金三爷,就已经开始思谋着怎么给自己长脸,给中国添乱。中朝关系对朝如生死线,金老爷子或许把对华关系放在了最重要的最后一课,却未待传授便撒手西去。在中共刚刚完成换届之际,作为老朋友,金正恩送来的不是贺礼,却是下马威。射星、核试、叫嚣战争……少主金正恩对中国警告的不理不睬,甚至蔑视,最终让中国翻脸。而今峰回路转,内忧外患的金正恩又不得不低头认错。【详细

  相关评论:

  朝鲜特使访华图啥?要钱要粮是重要议题

  中国是朝鲜第一大粮食援助国 数量难以统计

  中国渔民“消财免灾” 徒然刺激对方贪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