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盟排斥中国光伏产品 狂舞“双反”大棒终自伤

2013年05月24日05: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 [欧盟狂舞“双反”大棒终将自伤]
欧盟狂舞“双反”大棒终将自伤(热点聚焦)

  近日,中国机电商会发表声明称,由于欧盟完全没有表现出通过磋商解决问题的诚意,中国与欧盟就光伏双反案价格承诺的首轮谈判破裂,这使得欧盟将于5月24日进行的是否裁定中国光伏企业双反的投票前景蒙上一层阴影。专家认为,受到欧债危机的影响,欧盟近年来频频对中国挥舞贸易保护的大棒,其结果不仅损人也终将害己。对欧盟这种不断挑起贸易战的偏激做法,中国理应积极采取反制措施,由被动变主动,让其得不偿失,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借贸易保护排斥正当竞争

  自去年9月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展开“双反”调查以来,中国光伏企业和行业组织积极应诉,以避免在失去美国市场后再度失守欧洲市场。然而,欧盟不顾中国的积极态度及其内部存在的反对之声,直接回绝了中方提出的价格承诺方案,执意要对中国光伏产品课以重税。

  欧盟为何态度如此强硬,非要在贸易保护的道路上一意孤行呢?对此,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对本报记者表示,欧盟对来自中国产品排斥的态度由来已久,由于欧盟至今没有认可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其可以任意解释中国企业存在所谓的倾销行为,具有很强的目的性,就是要保证欧盟自己企业的生存和竞争力。而欧洲光伏产品的竞争力无论从哪个方面讲目前都还不是中国企业的对手,所以欧盟只能采取这种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从小的方面看是为了把中国光伏产品阻挡在欧盟市场之外,从大的方面考虑则是通过抑制中国在国际市场的拓展,为欧盟的经济复苏扫平道路,显然是一种以邻为壑的表现。”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本报记者表示,欧盟内部通过对华“双反”得到利益的这部分人发言权很大,在决策过程中具有重要位置。而欧盟百姓希望欧洲尽快走出欧债危机的愿望,使得欧盟内部主张对华强硬的人能够得到百姓的共鸣,这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殃及欧盟实体经济与就业

  光伏产业已经成为世界的产业,各国在发展光伏产业的过程中已经形成了“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利益共同体,任何限制市场的行为在给中国光伏企业带来损失的同时,也将成为欧洲光伏应用发展的障碍,将对欧盟实体经济与就业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德国咨询机构Prognos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对中国企业征收惩罚性关税能为欧洲的光伏产品企业带来一定好处,但它创造的工作岗位,仅能弥补其他方面被削减工作岗位数量的1/5。而3年内仅在德国便可能流失8.4万多个就业岗位,而在欧盟范围内将失去最高24.2万个就业岗位。

  “光伏产业是一个长产业链,有多晶硅、电池、组件等产品以及销售、安装、售后等环节,欧盟在这一产业链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白明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欧盟如果中断了中国的制造部分将导致光伏设备生产不出来,必然会减少从欧盟进口多晶硅的数量,这对欧盟光伏产业将构成严重打击。

  “最终殃及的将是欧盟光伏的消费者。”何茂春认为,欧盟实施“双反”后光伏产品的价格将大幅提高,无疑将增加欧盟光伏产品消费成本,长久来看对欧洲经济复苏是不利的,但是现在欧盟的执政者们只顾眼前而不顾长远利益,这无异于是饮鸩止渴。

  被动挨打不如主动出击

  事实上,欧盟近年来对中国实施贸易保护措施已经越来越频繁,就在此前的5月15日,欧盟刚刚宣布将对中国的无线通信网络与关键设备展开“双反”调查。面对日益频繁的贸易大棒,中国企业已经疲于应对,在通过协商难以达成和解的情况下,中国是否应该对欧盟实施反制措施,该出手时就出手呢?

  “中国肯定要报复,如果此次欧盟裁决对中国光伏实施“双反”,中国不反制是不可能的。”何茂春认为,现在可以肯定的是,中国正在考虑是选择哪一些产品采取反制裁措施。

  “应该让欧盟也付出代价,只是被动地还击力量都还不够。”白明表示,我们对多晶硅实行了“双反”,但是只有这个力度也不够,而应该跨出光伏产业。因为光伏产业只是中欧双方合作的一部分,欧盟很多产业都十分依赖于中国。如果按照同一把尺子的标准,欧盟很多企业经营也并不都符合贸易规则。中国过去就是过多地检查自己,却没有审视对方,现在他们既然对我们鸡蛋里挑骨头,我们不说是挑骨头,至少要公事公办,他们也未必能受得了。我们至少有反制措施,甚至要有反压,有一些产品没有对中国发起“双反”的,我们也要主动出击,这样双方才能达到一个均衡,不能总是等着对方出手后我们才应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