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克强出访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李克强到访夯实中巴铁杆“兄弟情”(图)

2013年05月24日07:2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外媒:李克强到访夯实中巴铁杆“兄弟情”(图)]
5月2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伊斯兰堡同巴基斯坦总理霍索共同种植中巴友谊树。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5月2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伊斯兰堡同巴基斯坦总理霍索共同种植中巴友谊树。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最好朋友关系牢不可破

  【美联社伊斯兰堡5月23日电 】中国总理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他热情洋溢地称赞两国关系,凸显了这种长期联盟对这两个亚洲国家的重要意义。

  李克强总理说,几十年前种下的“中巴友谊之树”,经过历届领导人的精心呵护,现在“久历风雨而弥新,枝繁叶茂而勃发”。

  双方充满感情地描述他们之间的关系,强调互惠互利。巴领导人过去访华时称这种关系“比山高,比海深,比钢硬,比蜜甜”。

  巴将中国视为抗衡美国的重要力量。美向巴提供宝贵援助,但往往给伊斯兰堡施压,促其采取更多行动打击伊斯兰好战分子。

  巴总统扎尔达里在为李克强举行的午餐会前讲话说:“与中国的友谊是我们外交政策的基石。”

  【中央社台北5月23日电 】 题:李克强访巴国诉铁杆兄弟情

  中国大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天表示,自己在地区安全形势不稳定的情况下如期访问巴基斯坦,就是为表明大陆坚定奉行对巴友好政策,中方愿与巴方深化两军关系。李克强在见巴参联会主席及军方高级将领时,有上述表示。

  巴军方领导人则说,为有大陆这样“最好的朋友”感到自豪,巴军方愿与大陆沟通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法新社伊斯兰堡5月23日电 】中国总理李克强今天邀请巴基斯坦候任总理谢里夫访问北京,他还再次承诺加强双方经济关系。

  谢里夫说,接受李克强的邀请是一个“个人荣耀”。谢里夫领导的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在大选中获得令人信服的胜利,但他尚未就任总理。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5月22日报道】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举行的欢迎仪式上发表讲话,称赞中巴几十年的友谊是“宝贵财富”,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合作”,还说中巴关系可以作为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关系的“典范”。

  巴上院防务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说,巴领导人更迭从来都没影响过对华关系。他说:

  “中国是巴全国达成共识的一个问题,不论是哪个党派,都同意巴中关系是巴外交政策的基石。”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伊斯兰堡5月22日电 】巴中领导人今天表示决心加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在各个领域开辟双边合作新渠道。扎尔达里总统和中国总理李克强就双边、地区和国际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总统说,巴基斯坦与中国有着独一无二的关系,其根基是国家共识,而这种关系一直是巴外交政策的基石。他感谢中国为巴所提供的经济支持和援助。

  中方倡建中巴“经济走廊”

  【法国《回声报》网站5月22日报道】题:李克强主张在中国西部和巴基斯坦之间建“经济走廊”

  中国总理李克强周三主张在其国家的西部和巴基斯坦之间建立一条“经济走廊”以促进双方的发展和稳定。

  李克强此次访问旨在发展这两个盟国之间的贸易。他在第一天与扎尔达里总统和其他领导人会谈,中巴签署一系列经济、科技和能源协定书。

  中巴双边贸易去年达到120亿美元,与上一年相比增长了l8%。两国计划在两三年内将这一数额提到150亿美元。

  李克强尤其强调,北京想发展与巴基斯坦相邻的中国西部。这只会给试图使经济摆脱危机的巴基斯坦带来好处。中巴双方都认为可以建立一条将中国的中部和西部与巴基斯坦连接起来的混合经济走廊。

  巴有120多家中国公司和1万多名中国侨民,主要从事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方面的工作,北京已在巴建了两座民用核反应堆。中国一家国有公司今年2月正式接管位于霍尔木兹海峡附近的瓜德尔港。

  北京还是巴军队最大的武器供应者,2008年至2012年间,巴购买了中国一多半的相关出口。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22日报道】 题:中国总理承诺帮助巴基斯坦渡过能源危机

  中国总理李克强说,与巴基斯坦的电力合作应是两国优先考虑的重点。在访巴期间,李克强说,除了建设双边经济走廊,两国应集中资源用于“互联互通、能源电力”等重点项目。他对巴媒体表示,中巴关系仍有“很大的潜力”。

  巴能源危机导致该国一天停电多达20个小时,从而造成其经济近乎停滞不前。电力短缺引发了暴力抗议,使重要工业部门陷于瘫痪,数以万计的人失业。中国已向巴提供了两座核反应堆,每座发电能力为300兆瓦,均在旁遮普省杰什马。两国还计划在该地再建造两座具有同样发电能力的反应堆。美国警告说,这可能会促进巴的核武器计划。

  【美联社伊斯兰堡5月23日电 】 在李克强访巴期间,两国签订了有关能源、技术和航天等方面的协议。巴能源严重短缺,希望中国能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谢里夫领导的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在5月11日的大选中获胜,即将组建下届政府。谢里夫的主要任务是扭转巴步履蹒跚的经济形势,而巴中关系是其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安全问题考验双边合作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5月22日报道】题:巴基斯坦安全局势对中巴关系形成挑战多年来中巴保持着相当不错的关系。不过此次李克强却是带着中方的一些担忧出访伊斯兰堡。巴不稳定的安全局势对北京的利益构成威胁。

  北京和伊斯兰堡都喜欢用“比山高、比水深”这样的比喻形容中巴友好关系。英国专家卡布拉吉说:“中巴建立起的是相互都感觉轻松的战略关系。”

  两国关系中的核心部分是紧密的军事合作。中国是巴最大的武器供应国。巴境内的核设施也是在中方技术支持下建成的。

  同巴保持友好关系从地缘政治角度来说对中国有重要意义。中巴友好关系可限制印度在南亚的势力扩张。从巴方的角度看,巴从北京获得大量军事和技术支持。

  虽然巴依赖美国经济援助,但伊斯兰堡仍认为中国是个“值得信任的伙伴”。美国无人机对巴领土的轰炸以及美国特种部队在巴领土击毙本·拉丹令美巴关系明显变冷。与此同时,北京和伊斯兰堡的关系却越来越亲密。

  过去几年间中巴经贸往来增长显著。中国是巴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国之一。北京在巴参与不少大型基建项目的投资。中企还获得位于动荡不安的俾路支省的瓜德尔潜的运营权。瓜德尔港濒临波斯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虽然北京一再强调,这个港口只用于商贸,但美印仍担心瓜德尔港未来可能成为中国海军的海外基地,以扩大中国在阿拉伯海的军事势力。

  但瓜德尔港扩建工程进展缓慢,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俾路支省恶劣的安全局势。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专家斯莫尔说,虽然中巴经贸关系不断加强,但速度依然落后于人们的预期,这主要是巴不稳定的安全局势造成的,中国公司和雇员受到很大威胁。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专家科恩表示,北京对巴境内出现的伊斯兰恐怖主义活动不无担忧。这些恐怖行动会对中国新疆产生影响。北京担心伊斯兰堡打击恐怖主义能力不足,这种疑虑为中巴关系构成负面影响。

  北京担忧的还有邻国阿富汗的局势。北约部队将于2014年撤出阿富汗,北京担心该国届时将陷入混乱。阿富汗问题必将成为中巴关系的一个重点。这不仅因为中国是阿最大的投资国之一,而且如果阿恐怖组织势力得到加强,中国的安全局势也会受到影响。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