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商人非法集资 收买官员疯狂违建不怕被揭发

2013年05月24日08:0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白云最大违建牵出贪腐窝案]
位于大源村的4幢广州最大违章建筑,正在进行爆破拆除的准备工作。
  位于大源村的4幢广州最大违章建筑,正在进行爆破拆除的准备工作

  记者黎旭阳 摄

  至少10名公职人员落马 违建预计月底爆破

  白云区太和镇大源村最大违法建筑昨日正式进入爆破准备阶段,工程人员开始在柱梁上打洞,打洞完成后将埋入雷管。市城管执法局表示,预计爆破将在月底进行。目前违建周围已处于封闭状态。

  据悉,这起最大违建更是涉嫌非法集资和官员贪腐窝案,目前至少有10名公职人员因其“落马”,包括白云区一名副区级官员、太和镇城管中队原中队长王宝林。王宝林早前因为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已被判处14年有期徒刑。目前,其他违建当事人也被公安机关控制和调查。

  文/记者全杰

  图/记者顾展旭

  昨日,广州市城管执法局继续派出数十名执法人员来到违建现场对违建进行查封。记者在现场看到,违建周围都有城管执法人员把守,数辆城管执法车则在附近戒备候命。目前,违建已进入爆破前的准备工作,工程人员正在违建周围搭建棚架。在违建内部,则有工人拿着机器在柱梁上打孔。

  据现场执法人员介绍,之前爆破工作因为下雨而有所拖延,目前违建已经进入雷管铺设和围蔽阶段。“预计将在爆破前几个小时注入炸药,如果天气理想,爆破时间预计在本月30日进行。”

  昨日,城管部门也在违建周围张贴了《关于拆除太和镇大源村第十一经济合作社4栋违法建设的通告》,向公众通告了爆破拆除违建的有关事项。通告显示,拆除时间为5月22日至6月10日之间,届时由于违建将采取爆破的形式实施拆除,违建南面200米,东、西、北面各100米范围内的居民群众都需要撤离。清拆之前,镇政府将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拆除点周边一定范围内的房屋进行房屋安全鉴定。爆破期间,如果有妨碍公务者,将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置。

  深圳商人非法集资

  收买官员疯狂抢建

  昨日,有关违建的案情内幕也逐渐浮出水面。据悉,该违建由几位深圳商人领头建设,其间非法集资,并且通过收买官员,达到违建一直抢建而不被揭发的目的。

  据执法人员透露,该违建由深圳商人主导兴建,深圳商人从深圳带来游资,在大源村物色到地块,之后与村经济合作社联系,买下地块,并通过拆除原地块上的厂房,改建成商品房。

  执法人员说,该地块属于建设用地,但因为属于宅基地的原因,所以楼高不能超过3层半。但该深圳商人通过各种手段,买来违法宅基地证,并且在没有报规划和国土部门的情况下,疯狂开建12层高商品房。

  据一位大源村干部说,该深圳商人具有相当资本背景,特别是在当地买下地块后,与当地官员关系迅速升温,“经常看到该商人与官员有饭局往来。”

  据悉,该违建建设成本为1000万元,刚开始,深圳商人拉拢了多位合作伙伴共同投资,后来就开始非法集资,募集10多人的资金,共同投建该违建。

  为何无人查处?

  官员受贿充当保护伞

  不少市民都心存疑问:为何该违建规模如此大,在早期没有被发现或者查处呢?

  昨日,白云区城管执法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其中原因有多方面。首先,该违建当年曾被叫停,但由于执法人员人手有限,所以违建趁机偷偷复工,顶风抢建。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当时城管执法人员涉嫌受贿和渎职,导致查处不力。其中首当其冲的是太和镇城管中队中队长王宝林。经查,2009年6月至2011年7月间,王宝林涉嫌在查控和清拆违建过程中,为请托人谋取利益,先后21次收受贿赂人民币432万元,黄金制品500克(折合人民币15.883万元)。另外,其在任期间本人名下银行账户有2071.89万元现金存入。王宝林已经因为被控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14年有期徒刑。

  据悉,王宝林东窗事发也源于此大源村最大违建,由于王宝林对该违建一直“低调处理”,欺上瞒下,导致违建不停抢建,从而导致今日的局面。

  据内部人士透露,昨日又有一名城管执法人员因为该违建受到纪检部门调查。目前已经至少有10名公职人员牵涉该违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