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陆人在台湾:两岸校园文化有差异 各有特色

2013年05月24日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大陆人在台湾:两岸校园文化有差异 各有特色(图)]
浙江大学的陈旭斌藉由交换生的生活感受两岸学习环境的特色。陈燕珩提供
浙江大学的陈旭斌藉由交换生的生活感受两岸学习环境的特色。陈燕珩提供

  中新网5月24日电 台湾《旺报》24日刊发投稿文章,写了一名大陆学生到台湾做交换生的感悟。该学生表示,两岸大学的学习风气,让两岸学生在环境影响下具有不同的特质。但是,他说“将两岸放到平等的位置来看待许多问题”,“整个视野的角度变得不一样”。

  文章摘编如下:

  两岸大学的学习风气,让两岸学生在环境影响下具有不同的特质,也发展出彼此特有的校园文化。来自浙江大学的陈旭斌,这学期即将结束在台湾岛内清华大学的交换生活,他观察两岸学生在参与课堂和学习方式上,各有不同特色。

  提起与台湾学生相处的感受,陈旭斌表示,他在课堂上发现台湾学生比较会提问,对于授课内容不理解之处会勇于提出,在过程中也会因而发现新的问题,构成讨论。“我们那边的学生比较习惯接受,听懂老师教的东西,能够理解就好。”陈旭斌说。

  此外,他也认为台湾学生的优点是合作能力强,他提到在大陆同样会有课堂分组的机会,但分工的方式通常不太平均,“我们分组3人,经常是一个队长,一个帮队长的人,一个打酱油。”陈旭斌打趣说。台湾学生则乐于与他人合作,并会依照各自的专长相互分工,令他印象深刻。

  而大陆的学习方式较讲求按部就班,老师多会开书单给学生,或是在作报告时订定题目,给予同学大致的方向。对于习惯这种学习环境的陈旭斌而言,在台湾课堂上则感受到不一样的氛围,有些课程甚至没有教科书,做作业时象是在零基础的状况下自己找资料,他说,“台湾学生读文献的能力、自己找东西的能力,稍微厉害一些。”

  陈旭斌提到,“用功”确实是大陆学生的优点,“我们会有比较高比例的同学属于图书馆、教室和宿舍三点一线的人。”尽管自己不是属于一学期修40学分、非常看重成绩的那类学生,他仍旧肯定这种积极的学习态度。

  对于几个月来的交换收获,他说,学校的课程设置不同,因而在学术上的帮助难免有限。但是实际来到台湾后,他开始试着将两岸放到平等的位置来看待许多问题,“这会让你整个视野的角度变得不一样,这方面有点帮助。”陈旭斌说。(陈燕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