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克强出访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梅兆荣:中德未来还有更广阔发展空间

2013年05月24日10:4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本网独家:“中德未来还有更广阔发展空间”]
  关注李克强出访·中德关系三人谈

  本网记者徐明本网驻柏林记者刘向

  记者:李总理首次出访将德国列入其中,这传达出什么信息?

  梅兆荣:德国是李克强总理首次出访行程中唯一的欧盟国家,这绝非偶然。首访行程中安排德国,这显示出中国对中德关系及对中欧关系的高度重视。

  首先,德国是欧盟非常重要的一个成员国。德国是中国在欧洲的最大贸易和经济合作伙伴,目前中德贸易额比中英、中法、中意的贸易额之和还要多,同时中德两国之间的技术与文化交流也空前频繁,中德关系对中欧关系具有极其重要的引领作用。

  其次,近年来中德两国领导人的互访非常频繁。温家宝总理在任期间访德6次,而默克尔总理访华也是6次,这在中国与其他欧洲国家的双边关系中是绝无仅有的。李克强总理访德将延续中德两国总理之间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

  周弘:中德互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是德国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德两国在彼此心目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温家宝在任期间和默克尔总理的互访往来非常频繁,李克强总理上任之初访德,是对中德两国领导人之间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情谊的延续和继承,还有进一步的发展。

  李克强总理大概会向德国介绍新一届政府进一步发展中国经济的新举措、新作为及新规划,尤其是中国经济产业转型的方向,新一届政府正致力的“新四化”(即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及农业现代化)建设等,找准双方经贸合作的方向,谋求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此外,今年还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李克强此次出访将更加丰富中欧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

  薄睦乐:我们对李克强的访问感到非常高兴。德国是中国新总理第一次出访的少数几个国家中的一个,这一事实就强调了德中关系对双方的重要性。

  经贸合作发展迅速

  记者:中德两国经贸关系目前发展的整体状况如何?

  周弘:中德两国都是制造业大国,但两国分处于不同的阶段,德国主要集中于高端制造业,中国主要是低端制造业,两国工业的互补性非常强。最近几年中德经贸关系发展也非常迅速,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梅兆荣:中德经贸关系和科技交流是两国双边关系的重要支撑,也是中德关系中突出的亮点。

  在中欧关系中,中德双边关系在广度上和深度上都超过了其他欧洲国家,而且两国的合作还在深化。相信李克强总理此访期间双方会达成一系列新的合作意向。中国作为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和回报率较好的投资场所,对德国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薄睦乐:尽管2012年经济环境困难,德中双边贸易额达到大约1440亿欧元高水平,几乎与2011年相当。这表明,德中贸易在2009年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后,再次得到很好的恢复,并且非常稳定。

  中国新政府强力关注城镇化,并且具有高度重视环境保护的意愿,这将为德国工业界未来提供很大机会。尤其是资源效率和能源效率将变得更加重要。

  中国正在成长起来的具有购买力的中产阶层进一步发展起来,现在就已经给德中贸易带来好处,并将在未来几年进一步加强。中国消费者日益提高的购买力将进一步对消费品进口产生积极影响,从而对与德国的贸易发挥作用。

  记者:未来两国在经贸合作方面有哪些潜在的合作领域?

  周弘:中国经济体制转轨与产业结构转型将为中德两国的经贸合作提供巨大的契机。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将对运输设备、机械设备、电子设备、电气产品、光学产品、化工产品等需求巨大,而德国在上述领域都具有优势的竞争力,这也是近年来德国向中国出口的大宗产品门类,中国经济的发展,尤其是“新四化”的提出,将继续为德国的优质企业提供巨大的市场。

  中国正致力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倡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循环经济,将更加注重环境、能源与气候变化问题,而德国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可持续发展,并不单纯地将经济发展速度作为唯一的追求目标,甚至不惜牺牲一点经济增长率,来保持经济、社会、生态的均衡发展,并将机械制造、电子科技等相关产业视为立国之本,两国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对于双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的逐渐上升,低端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面临很大压力,而德国的优质产品与设备、科技技术与管理经验,对于提高中国劳动生产率与增强市场竞争力大有裨益,且随着中国科技水平不断提高,中德科技合作也日益增多,两国的科技创新能力与经济竞争力都将共同提升。

  中德两国经济结构颇为相似,都呈现出较强的出口导向特征,在国际经济事务方面(如打破贸易壁垒),两国有许多共同利益与关切。

  薄睦乐:中国考虑问题具有战略眼光,日益以高技术为关注的焦点,寻找稳定和可信的伙伴。德国是理想的伙伴,因为德国工业在许多领域技术上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具有创新的和可信赖的产品是我们的强项。我们在产品领域进行专门研究,这些产品在中国有很大的需求,例如汽车。此外,环境保护融入生产的各个阶段,通过能源效率和资源效率,德国工业非常具有竞争力。

  理智处理贸易摩擦

  记者:欧盟包括德国对中国产品,比如太阳能光伏板反倾销的调查和制裁不断,两国在解决这个问题上有没有更好的办法?

  梅兆荣:首先,欧盟的对华贸易政策不是由某一个成员国决定的,而是由欧盟委员会决定的。欧盟各成员国已把贸易政策决定权让渡给了欧盟委员会。欧盟对中国的太阳能产品进行反倾销、反补贴的调查,征收惩罚性关税,显然是欧盟的部分成员推动的。据了解,最初提出诉讼请求的是德国的一家太阳能企业,据说正是这家企业本身曾得到德国政府的财政补贴。

  欧盟之所以会作出如此举动,主要是看到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中国产品价格低廉,于是就想办法加以遏制。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不仅会伤害中国企业,也会伤及欧洲自身。我认为,德国作为欧盟的重要成员,可以施加一些积极影响,我希望欧洲国家能够理智地处理这个问题,努力做到双赢,而不是两败俱伤。

  周弘:从太阳能光伏板的全球产业结构来看,中国生产了全世界90%左右的光伏板,其中70%出口欧洲,而不少德国企业为中国的相关企业提供了基础原材料,中德企业处于产业链的上下游的不同阶段,在高度全球化的今天,对中国的太阳能光伏板征收惩罚性关税,受伤害的不仅仅是中国企业,也有欧洲企业自身。在全球化的时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贸易战没有赢家。

  在太阳能光伏板问题上,首先提出诉讼请求的是一家德国的太阳能企业,首先必须认识到这是一个企业的行为;其次我们还应该看到,德国副总理、经济部长菲利普·勒斯勒尔19日已经公开警告称,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征收反倾销税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我们需要对企业行为和政府行为作出有效的区分,当然,也不排除德国政府有为李克强总理访德营造良好氛围的考虑,但政府的政策主张首先不会违背自己国家的基本利益,贸易保护主义对德国没有好处。

  战后秩序不容颠覆

  记者:我们注意到李总理还将探访波茨坦会议旧址,这一举动有怎样的特殊意义?

  梅兆荣:在我看来,这一举动和当前的国际背景密切相关,参观《波茨坦公告》的签署地,就是要向世界发出明确的政治信号:即二战后确立的世界反法西斯政治秩序不容颠覆。

  1945年7月26日,在波茨坦会议上发表的《波茨坦公告》接受1943年《开罗宣言》关于日本领土的主权范围以及必须无条件归还之前日本从中国窃取的领土的明确规定。时至今日,日本对二战中侵略罪行依然缺乏深刻的反省。重访波茨坦有历史警醒作用。

  相比日本,二战后,苏美法英四大国对德国进行了分区占领,对法西斯主义进行了彻底的清算,希特勒的法西斯机构全部被彻底摧毁,纳粹人员不允许担任任何公职,整个国家实现了非纳粹化。从阿登纳总理开始西德的历任领导人,明确承认希特勒德国发动了侵略,坦诚地向受害国家和人民公开道歉,承担战争责任。德国法律不允许美化或否定希特勒及其战争罪行,德国教育机构也用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年轻人。

  德国总统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纪念仪式上,公开提出建议德国民众不要把5月8日看作是“战败日”,而应把它看作是“解放日”,他认为德国法西斯的战败也意味着德国人民获得了解放,当时的世界舆论对这一讲话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赞赏。

  应当说,德国正确对待侵略历史的态度不仅为自己赢得了国际信任,也为日本提供了一面镜子。

  周弘:探访《波茨坦公告》的签署地只是中德之间文化交流的一个小环节。国家之间的友好不能只是通过经贸数字和货币往来体现,而是要通过民众之间的情感交流、文化交往来推动。

  李克强在德国访问期间,将开启中德语言文化年。至于探访《波茨坦公告》的签署地,不可避免会让人联想到是否具有深刻的政治意涵,是否有警示日本的意味?

  二战之后,同为法西斯国家的德国如何对待自己的侵略历史、如何从战败国发展成为今日令世界各国都颇为尊重的强国,这显然值得日本深思。

  正视问题管控分歧

  记者:有人说,当前的中德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那么如何看待中德关系未来的发展?

  周弘:最近几十年,中德关系迅猛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据此就说处于历史的最好时期,我觉得,可能有点自缚手脚。中德关系在经贸、政治、文化、科技等方面都取得了全方位的成果,中德未来还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梅兆荣:我认为,中德两国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还有很大的空间:中德两国都是制造业大国,德国制造业水平要比中国高出很多,两国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互补性较强,两国不是相互竞争的对手,即使在个别产品上存在一些竞争,也应该把它看作竞争性合作的动力。两国之间已经建立了政府间磋商机制。实践表明,每一次磋商都大大提升了双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记者:怎样看待中德关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薄睦乐:目前中国企业进入德国还存在一些困难。德国公众的印象是中国投资者常常“潜入”德国,中国企业的投资是被政治动机领导的。因此,中国方面需要做许多解释工作,并且更加透明。中国投资者有必要更加积极地参与与德国民众的对话,阐明自己的投资目的,减少疑虑,赢得信任。此外,外国企业在中国某些领域市场准入上还存在不公平的障碍,我们希望看到这些障碍有所减少。

  梅兆荣:总的来讲,中德之间共同利益超越分歧,合作是两国关系的主流,但碰撞、摩擦和波折也难免,这就需要双方共同努力来管控分歧。为此,需要做到:

  第一,应该承认世界的多样性,摆脱以意识形态划线;

  第二,要尊重和关照彼此的核心利益,在处理相关问题时必须高度慎重;

  第三,要管控好双方在重要方面的利益冲突,认识到中德双边经贸关系的基本现实是:高度依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合则两利,斗则两伤;

  第四,中国人民有追求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权利,中国和平发展对世界各国不是威胁,而是机会。希望德国及欧洲朋友们对此能正确理解和对待。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