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克强出访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谈中欧自贸区:谈判很复杂 瑞德起推动作用

2013年05月24日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专家谈中欧自贸区:谈判很复杂 瑞德起推动作用(图)]
专家谈中欧自贸区:谈判很复杂 瑞德起推动作用
  结束对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访问后,中国总理李克强首访24日起进入“欧洲时间”,他将相继到访瑞士与德国。其中,经贸议题成为舆论关注焦点。5月24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张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解读相关话题。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中新网5月24日电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张健24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时表示,大型经济体之间商谈自贸区一般都比较复杂,从目前来看,中欧签自贸区协定近两年难度较大,但瑞士和德国将起到推动作用。

  对于中国对德投资将着重于哪些领域的问题,张健表示,中国的投资趋势跟对象国有比较大的关系,对德国来说,中国的投资还是主要集中于制造业,特别是高端的制造业。中国投资进入了德国以后,德国的产品可以更快更方便地进入到中国市场,这对于德国的企业是有好处的。

  张健进一步解释称,因为德国的好多企业特别需要稳定的市场,所以中国的投资,包括一些并购入股,对这些企业扩大生产能力,应对欧洲市场萎缩的局面都有很大帮助,所以他们也欢迎中国的投资,另外中国经历经济转型,品牌、技术这方面的意识也在增强。

  谈及中欧自贸区,张健指出,中欧自贸区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德国方面有这个表态很正常。因为德国是一个出口大国,它的经济特别依赖外部市场,所以它对自贸区协定一向比较积极,对于跟中国加强经贸合作,甚至建立自贸区,对德国来说好处很大,所以德国对于推动中欧建立自贸区,比较积极热心。

  张健继续指出,从中欧来说,大型经济体之间商谈自贸区,一般都比较复杂,就像欧美自贸区,谈了很多年,现在又开始启动,但是困难、问题还是很大,大型经济体之间谈自贸区,牵扯的问题非常多,敏感的问题比较多,谈起来显得费时一些。

  “但这是一个趋势,中瑞之间的自贸区协定,相信欧盟会认真研究,因为瑞士作为一个制造业比较强的一个国家,能够跟中国签订自贸区协定,而且发展比较好的话,对欧盟应该说还是会带来比较大的刺激。”张健认为,对于中欧自贸区,德国也会从中起到一个比较大的推动作用。虽然说谈判的难度比较大,但趋势可能难以抑制,瑞士有带动作用,德国会推动。

  张健强调,欧盟是一个复杂的组织,欧盟委员会有很多成员国,有些成员国态度不积极,所以难度比较大。至于什么时候可以谈成,这不好说,要看形势的演进,看中瑞自贸区的带动,德国的推动,还有其他国家的态度、看法,可能也会有调整和改变。到时候应该会水到渠成,但是从目前来说,近两年估计不大可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