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报:重打欧洲牌 奥朗德言论或是法重要转向

2013年05月24日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外报:重打欧洲牌 奥朗德言论或是法重要转向(图)]
法国总统奥朗德。中新社发 刘震 摄
法国总统奥朗德。中新社发 刘震 摄

  中新网5月24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24日发表评论《法国重打欧洲牌符合历史潮流》称,5月17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发表了就职以来的第二次“告国民书”。他强调,外部经济环境的改善至关重要,其中的当务之急便是欧洲问题。奥朗德有关欧洲的论述表明了一个重要转向,是值得反思的问题。

  文章摘编如下:

  5月17日,法国总统奥朗德信守每六个月向民众汇报工作的诺言,发表了他就职以来的第二次“告国民书”。由于前一天官方统计证实法国经济陷入衰退,他的长篇大论似乎显得“生不逢时”,法国媒体在争先恐后强调总统执政一年民意跌入低谷的同时,大多对奥朗德的讲话持批评或是怀疑的态度,甚至嘲讽他内政外交无所不包的讲话好比自助餐,大家可以各取所需。不能说这些批评全都是捕风捉影,但无视执政者向人民传达的关系到国家前途的信息,不一定是可取的态度。在我们看来,奥朗德有关欧洲的论述便表明了一个重要的转向,是一个值得大家反思的问题。

  法国总统在讲话中确实重申要坚持既定方针,继续旨在增加法国经济活力的改革。但他强调,外部经济环境的改善至关重要,其中的当务之急便是欧洲问题。为此,他建议成立欧元区经济政府并设立政府首脑,以便“定期讨论解决”欧洲的经济问题。

  考虑到2005年法国全民公投否决欧盟宪法这一前车之鉴,以及随着经济危机的持续蔓延,法国跟其它许多欧洲国家一样“疑欧”甚至反欧倾向日益强烈这一因素,应该承认要具有相当勇气的政治家才敢重提这样明确的政治主张。

  奥朗德并非不明白其中的风险,但他之所以犹豫再三仍然提出了这样的主张,最根本的原因恐怕还是别无选择。自2008年爆发危机、2009年法国经济跌入低谷以来,形势从未真正出现过转机,目前证实法国再次陷入衰退应该说本是预料中的事。事实上,在世界、尤其是欧洲经济日益一体化的形势下,别说法国,即使经济强大如德国,也不可能一枝独秀,这是大部分经济学家早就预言过的,德国最新的增长统计已经落到0.1%、处于衰退边缘,就是最好的注解。

  受债务危机沉重打击的欧洲因德国的一再坚持而大力推行紧缩政策,这种政策对南欧重债国无异于雪上加霜,其灾难性后果今日到处可见,目前的趋势是其它国家也难以幸免,法国德国是最新的例证。即使是曾经大力主张推行紧缩政策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承认此前的论据有重大失误。

  奥朗德在竞选期间已经多次发出警告,称一味紧缩对欧洲而言是一条绝路。他上台之后曾试图将意大利、西班牙拉入“重振阵营”,并以“晓之以理”的方式说服德国,放弃紧缩、通过重振经济去摆脱经济和债务危机,但事实上吃了一个闭门羹,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强化欧洲政治统一”的大道理挤对法国人,而“政治统一”即意味着进一步放弃主权,这使竞选期间要重振法国雄风的奥朗德面对强势的德国十分尴尬,其结果只能是找一个有名无实的“重振”作台阶不了了之。

  如今,执政一年的奥朗德无法回避这样的现实:紧缩固然不是出路,但欧洲的事情没有德国的首肯和参与也是肯定行不通的。因此,放下身段、找到符合现实的定位,是能否真正重振的关键。

  其实,欧元区经济政府的主张并非奥朗德首创,前总统萨科奇在2008年10月便已提出,因为在当时已经可以看出从全局出发应对危机、治理欧洲的必要性,但德国出于自身的考虑没有作出响应。奥朗德今日的主张只是更具体(设立政府首脑、两年成型)而已。但他的建议至少在理论上更有成功的希望,一是德国总理自己曾表达过加强欧洲政治统一的愿望,二是德国出于自身的经济现实也有推动欧洲、尤其是欧元区经济政治统一进程的需要,因为欧洲建设不进则退已是无人能否定的现实,相信处于衰退边缘的德国对此会有比以往更深切的感受。果真如此,日益严重的经济危机对欧洲人来说也意味着转机。

  当然,欧洲建设是长期、艰巨的工作,对此切不可盲目乐观。但三十年前,法国总统为形势所逼而决定大力加强与德国的经济合作、共同领导并推动欧洲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表明政治家有远见的决策确实能起到推动历史的作用,而欧洲所取得的成就不能因为今日的挫折而一笔抹杀。今天的欧洲再次处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法国总统的主张也许不合某些主权至上者的口味,但毕竟符合历史发展的潮流,理应得到大多数人的理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